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奇”“瑞”之争:免费猛于虎?

  对用户而言,谁都弄不明白那些比罗生门还悬疑的传言与是非,他们期待的是竞争带来更好的服务??如果是免费盛宴,那就再好不过了。

  撰稿?张 静(记者)

  “杀毒软件这个江湖,不大,但很深,充满了是非。

”有互联网风向标之称的keso说。十几年来,价格战、口水战、误杀误报、贼喊抓贼……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说过:在遮荫的栗树下,你出卖了我,我出卖了你。

  一年多来几乎风平浪静,近期杀毒软件市场再度血雨腥风,众矢之的是一家后起之秀向消费者推出永久免费大餐,砸了全行业的饭碗。

  中国通用软件领域盗版不少,而杀毒软件需要后续更新和升级,几乎成为夹缝中的唯一幸存者。十几个亿的市场不大,但是瑞星、金山、江民、诺顿、卡巴斯基、趋势科技、熊猫软件等近10家杀毒软件公司守着自家的地盘各收保护费,日子倒也安稳。如今突然杀进了一路试图彻底颠覆游戏规则的彪悍兵马。7月16日,奇虎董事长周鸿?宣布推出360杀毒软件,并承诺永久免费服务。

  免费一直是互联网时代屡试不爽的杀手锏。回首当年,正是免费决定了淘宝、Ebay易趣的博弈胜负。“在互联网基础服务领域,无论是搜索、电邮,还是P2P、视频、SNS社区,甚至网游都免费了。”周鸿?认为。

  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微软的CEO史蒂夫?鲍尔默去年则公开表示:今后软件业发展的方向是免费。

  而在杀毒市场上,国内杀毒软件厂商都曾推出过免费试用版本,“先尝后买”是惯用噱头。但由于安全软件的传统产业链建立在版权制度之上,厂家通过出售软件获利,谁都不会提出永久免费全功能杀毒。周鸿?却明目张胆地要将免费进行到底,用互联网的思路经营安全软件。

  “我们都是学电脑的,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亲戚、朋友、同学的电话,要找人帮忙修电脑,一看都是中了流氓软件。”奇虎总裁齐向东回忆道。

  北京信源安全公司负责人林浩则笑言周鸿?是撞了大运。“对我们做技术的人而言,木马就是病毒的一分子,不会单独拿出来做市场。但是周鸿?非常聪明,推出了一个新的销售概念。而且当时谁都不会想到,这个细分出来的市场还成了主场。”从2006年流氓软件的爆发到全民掀起打击流氓软件的热潮,仅仅经过两年时间,360安全卫士就赢得了在中国最大的市场份额。

  如果说专杀流氓软件和木马对狮子而言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对手窜到自家洞口吆喝免费杀毒,无异于直接夺食了。正如一位网民所言:“为了不中毒或少中毒,很多人都愿意每年在杀毒软件上花点钱。现在好了,杀毒软件也有了免费午餐,终于可以将电脑中的唯一正版请出去了。”

  瑞星“一如既往地像一根弹簧一样跳起来”。 市场总监马刚告诉记者:“我们的市场份额最大,当然要维护全行业和用户的利益。一个外行人摆出行业领袖的姿态为我们指出方向,实在太可笑。”一时间杀毒安全软件行业剑拔弩张,口水四溅。从“阉割版”、“误杀门”、“欺骗用户”、“未经检验”到“高管出走”、“员工倒戈”,上至“绕过伪军打鬼子”的民族主义高度,下陷“你流氓,你才是流氓”的相骂。

  林浩说:“免费既可以是一句炒作口号,也可以是真正的方向性探索。奇虎今年刚融资3.5亿元,有实力做免费杀毒,关键看这家公司的决心、战略思想和实际动作。通过软件带来增值服务换取相应的回报,走好了,会是一条更成功的路。”

  对用户而言,谁都弄不明白那些比罗生门还悬疑的传言与是非,他们期待的是竞争带来更好的服务??如果是免费盛宴,那就再好不过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