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国际热钱聚焦

热钱做空链条浮出水面 三重信号被忽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始乱终弃。

  自8月8日开始,A股就如断线的风筝一般直落2400点。究竟是什么出了问题?版本已经极多,各种责难交加,难以取得一致,在此不再一一陈述。我们只想追问,谁是做空A股的力量?

  A股惹了谁?QFII7月异动

  A股并非独自在暴跌。

  B股,也在8月8日和8月11日一连两天报得巨大跌幅,大部分个股跌幅接近9%。香港市场上,同样一片悲鸿,除了中石油、中石化还在勉力支撑外,几乎代表香港1/3市值的恒指成分股中国移动跌破100港元大关,截至8月14日,仅报94港元。而百元关口,早被香港著名投资评论员曹仁超称为恒指走向的晴雨表。是谁在做空呢?

  指南针新赢富投资辅助决策系统统计显示,上周基金席位总体呈现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为42.2688亿元。而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共有24个社保基金账户完成A股开户,深沪各有12个,社保基金在某种程度上已有稳定市场的意图,如此判断,国内的主力机构并无打压股市的企图。同样,记者从香港联交所获得的消息,自今年3月1日起,社保基金已持有5只H股的股权,截至5月5日,社保基金仍持有工商银行19.98%的股权,而在山东晨鸣、中国铁建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等3只H股上,社保基金的股权都恰到好处的维持在9.09%。

  而QFII在7月以来有了异常波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QFII对国内市场的判断仍各有千秋。以恒生银行、耶鲁为首的海外投资机构大幅提高,而减幅最大的瑞士信贷(香港)公司有所减持。但是,到了7月下旬,情况有所变化。数据显示,自8月1日至8月7日,QFII云集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卖出股票总额超过8亿元,而且其中并无过往常见的对冲账户,显示以单纯卖出为主。其中,卖出额较大的中国人寿,仅8月1日一天就卖出3.12亿元。

  谁是幕后做空者?

  那么是QFII在做空吗?对“热钱阴谋论”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QFII资金不足以打压股价。8月8日和12日两市的成交量分别只有仅仅716亿和635亿,不像是QFII大规模出逃。

  “但是这忽略的是两个问题”,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是QFII仅仅是热钱中正规的并有“支持友邦”考虑的资金,到现在为止,究竟有多少热钱都不清楚;第二是,热钱做空A股并非只有QFII一个途径。因为A股的定价权已经不在手里,人心又极为脆弱,一有风吹草动,旋即要雪崩的。

  中国央行的公开资料也为资金外流提供了佐证。数据显示,我国今年6月外储增量相比前5个月放缓至119亿美元,7月的增量则进一步减少至56亿美元。具体而言,我国7月的货币供应量仅增长16.35%。7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5%,增幅比去年底低0.39%,比上月底低1.02%;

  不论是外储增量减缓,还是M2增幅下降,都隐约指向一个事实:资金外流。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观点是,如果将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目前其资本外流速度大约是每周20亿美元。

  热钱做空链条浮出水面

  如果联系国内的B股和H股,也许这种资金外流的链条将更加清晰。

  香港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认为,8月前后A股的大跌可能与海外资金的抛售有关,导火索则是最近出台的外汇规定,取消了强制结汇的新政策似乎令外资嗅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

  刘兆祥称,过去外汇的管理大约依循着这样一个路径:除了企业必然要用的外汇外,其余的外汇都要通过银行体系将流入中央的外汇储备,而中央收到外汇后,便要交出等值的人民币。因此外资流入越多,人民币发行的数额也随之增加,此举令过去数年中央用尽方法,包括人民币升值,加息及提高存款准备金也不能压制资金流动,因此只能实行半外汇管制,即流入不设限制,但流出仍受限制。但是,这样做,人民币不一定会升值,也可以出现贬值,即外资持有人民币实赚的游戏结束,因此导致资金流出现改变,外资便在国内撤资。

  如果要撤资的话,当然首先是把最大量的资产撤离,8月8日前后国内B股大跌就是一个先兆。当时,来自欧洲的卖盘在中国下午开市后不计价钱的?售导致了B股急挫,“如果B股完成减持后,下一步便是A股和香港的中资股。”

  事实上,海外投行的行动比一般投资者还要迅捷。与今年6月一样,此次海外资金流出,国际大投行对中国股市也玩起了“暗度陈仓”的把戏。

  高盛自去年10月起,一直看空中国股市,它认为,随着中国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A股必将出现大跌,而在今年7月,它又改了口风,认为A股估值也趋合理,值得投资。摩根则更显得左右摇摆。正是在左右摇摆中,几乎所有的H股都遭到上述两大投行的抛售。据联交所披露,摩根大通的抛售基本集中在7月前,摩根斯坦利的抛售则集中在8月初。7月29日是抛售最密集的一天,包括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在内大约20只H股被海量抛售。

  摩根大通最大手笔的交易是7月30日抛售中国石油1.69亿股,持股比例遽然缩减至4.53%。而对于大唐发电中海集运这类流通盘较大的股来说,摩根大通采取的手法是逐渐抛售,譬如中海集运,摩根大通7月间就抛售了3次。每次规模都在1000万股以上。摩根斯坦利也不甘示弱,其大手抛售重仓的哈尔滨动力,从7月24日至7月29日的4次抛售,竟将持股比例从10.27%剧降至1.9%,最后一次抛售就高达3765.9万股。

  热钱连环计

  中国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分析师认为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非美货币和新兴市场股市一起下跌,并不是简单的现象。其中,资金向输出国回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究竟这种回流会对中国股市造成什么影响,还很难判断。

  而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这样描述其间的传导链条:热钱发现中国经济抵御能力太弱,于是转而抽身游回更安全的美元资产,他们的手法就是先做空石油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拉升美元,同时在给新兴市场通胀缓解的幻象中抛出筹码。

  宏源证券结构融资部总经理宋鸿兵也认为,由于美国本土经济问题严重,在实体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其境外资金的回抽效应会非常明显,盘踞在中国的热钱必将兴风作浪。而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其实是次贷危机深化的第二个阶段,就是新兴经济体被拖下深水无法动弹,此前的越南暴跌就是外资抽离的最明显造物。

  由此可见,此轮A股暴跌,实际上是在次贷危机大背景下,美元热钱通过大宗商品期货杠杆,撬动货币杠杆,进而保护美元资产阶段性逃离新兴市场资产的过程。他们准确的利用了奥运,先后在H股和A股抛出筹码。很显然,发出的油价逆转、新兴市场热钱外流和最直接的7月抛售H股,都未能得到重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