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负责人15万基薪三年不加

  面对日趋复杂的宏观和国际经济形势,中央企业怎么办?

  奥运会开幕以来北京最大的一场雨并没能阻挡媒体的热情,8月10日下午4时,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下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重组:自由恋爱变指婚

  赶在奥运会前实施的国资委成立来最大规模央企重组现在看来很难说是自由恋爱还是指婚,不过就目前的整合进程而言,运营商的动作远比预想的快。从国资委确定的重组目标来看,国有资本在电信行业的布局还有很大调整空间。

  中央企业到2010年减少到80户至100户的目标不变。李荣融强调,北京奥运会过后,国有企业将加快改革和重组,中央企业重组将由自愿组合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企业将进入市场竞争。

  整合央企、将央企做大做强一直是国资委的重要工作之一。国资委从2003年成立至今,央企数已由196家减少到149家。以往,整合主要是企业意志的体现,被整合到一起的企业多半有“关联”,或曾同属于一个部委,在人事和业务上有“渊源”;或在同一领域一个强一个弱;或两企业领导容易合作。

  至于加速央企重组的方向,在刚刚公布的国资委的“三定”方案中已经有了最为明确的解答。

  新的“三定”方案特意为国资委添加了一项职能,就是要求国资委“加强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的职责,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薪酬:15万基薪三年不加

  业绩年年涨,电信央企负责人的收入水平一直是颇受关注的话题,或许真实的薪酬并没有想象的高。

  “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是适当的。国资委这几年的调整效果是好的,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得到了规范,与职工收入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李荣融认为,目前央企高管薪酬管理已由以前央企自定薪酬进入了规范的渠道,主要表现在薪酬与承担责任和绩效挂钩。他介绍,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由基本薪水和奖金两部分组成,高管的薪酬实施与绩效挂钩,高管在任期完成后才能拿到奖金收入。他表示,国资委在规范中央企业领导人年薪收入的同时,还在逐步规范职务消费和兼职收入。

  2004年央企负责人35万元的年薪中,15万是基薪,20万是跟业绩挂钩的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年末付60%,其余40%任期完成后再付。李荣融表示,央企并不是活在真空中,而恰是在市场竞争中,央企的收入要与市场相适应。对于央企负责人的第二个考核任期(2007年-2009年),他透露,国资委已经出台了措施,即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基薪部分保持不变,三年不加。国资委已经明确,从2007年到2009年,央企负责人基薪保持不变。

  在规范央企负责人年薪收入的同时,李荣融告诉记者,国资委还逐步规范了职务消费以及兼职收入。“按我的话说,就是前门一定要开,后门一定要关,旁门一定要清。”

  回归A股:自由选择

  一直以来,中移动、中电信等通信大鳄何时能够回归A股都是各方津津乐道的话题,王建宙、王晓初等在回归时间表上的避而不答似乎更增加了市场对电信股回归的期待。

  “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完善,我们把上市地的选择权更多地给了企业,由企业自主选择在哪里上市”,李荣融指出。

  李荣融告诉记者,在A股市场发展的初期,国资委比较鼓励央企到香港或境外市场上市。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融资,更重要地是为了推进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据介绍,目前在美国纽约市场上市的央企大概有68家,这些企业都是央企中的优秀企业,其实现的利润占央企总利润额的70%以上。李荣融指出,一方面美国投资者首先享受到了央企改革带来的成果,另一方面,企业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我们仍然鼓励中央企业到海内外上市,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到海外市场上市,但这些由企业自主选择。”李荣融说。

  反垄断法:以退为进

  8月1日,被称作是“经济宪法”的《反垄断法》正式实施。由于《反垄断法》旨在削弱垄断企业地位,被看作垄断企业代表的如中移动、中电信等大型央企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反垄断法》不反对企业具有市场的支配地位,但是它严格禁止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李荣融说,中央企业,更应该遵守这部法律;也应该受到社会监督。

  李荣融强调,《宪法》第七条规定,要保障国有经济的发展。因此,《反垄断法》指出,必须对关系国家经济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而从国际比较来看,李荣融认为,国内企业集中度过低,“国内的重组工作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电信、石油等行业具有排斥市场竞争的性质,对民营企业的竞争是排斥的,也限制一些非国有企业的竞争,在《反垄断法》生效后这些领域的诉讼将增多;但该法律对于那些涉及自然垄断、公共利益的行业或领域,予以豁免,以避免社会资源浪费。

  链接 记者观察

  央企两年“紧日子”怎么过

  进入2008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最多的便是:中央企业要准备过两年紧日子,备好棉被过冬。

  李荣融提出“过紧日子”的主要背景是美国经济发生了变化,由此产生了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中国已经融入全球社会,美国经济的变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逐步显现。作为企业,无力改变这个环境,只能去研究和适应这个环境,同时做好充分的准备去应对困难。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马宇认为,对于运营商这样的大型央企,衡量冬天是否严酷,首先看企业经营者的战略调整和运作水平,其次是企业经营的依存方向和依存度,其后是企业资金链强度、企业销售市场的结构、提留风险准备金的比例、企业决策风险系数等等。

  对于运营商而言,目前最需要的是在经营战略调整、内部管理和挖潜改造等方面下大工夫。(许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