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救市”未阻“跳水” 沪指10个月跌六成

  昨天股市再度深幅下跌,不仅使上周日K线“四连星”的企稳走势“功亏一篑”,而且令投资者久盼不至的“维稳”行情再度成为“泡影”。《第一财经日报》昨天收盘后在对多家机构投资者和证券营业部进行采访时发现,对“救市”的预期屡屡落空是导致当前投资者信心低落的主要原因。

  低估值难以逆转人气

  尽管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在一片“维稳”呼声中一再下移,但在目前不少机构投资者的眼中,由于A股市场存在着较为明显的趋势投资力量,因此,在多种来自于企业基本面的不确定因素看,大盘会被杀跌盘反复推动下行,而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也有待考察。

  “仅仅足够低的估值未必足以逆转投资者的信心。”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从紧货币政策以及高油价的背景下,大量中下游的优质企业面临着盈利能力下滑的态势,因此从动态市盈率来看,股价还有调整的可能。另外,A股市场还将面临着股价结构调整的压力。根据该机构的分析,2005年6月3日A股的算术平均股价为4.62元,而上周全部A股的算术平均股价为9元左右,仍较前高出一倍,未来底部的确认和调整也许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

  令人关注的是,经过昨天下跌之后,上证综指以2319点报收,这已经逼近上一轮牛市的高点即2001年6月出现的2245点。在不少机构投资者看来,尽管A股市场前期阶段性头部会对大盘后市走向构成一定的影响,但目前A股市场所出现的股价结构调整使众多投资者难以唤起足够的信心。

  “市场价格体系可能进入新的重构过程。”国泰基金公司一位业内人士谨慎表示,本月“大小非”解禁高峰期的来临、大盘新股中国南车的发行以及历史最低发行价2.18元的价格和市盈率,导致目前市场价格体系可能进入新的重构过程。同时,预期CPI的下跌、PPI的上涨也将导致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回落,这些都将不利于后期行情的企稳和发展。

  “从基本面看大盘向下趋势没有改变。后市如果没有利好出台,股指可能继续下探。”汇丰晋信基金公司认为,未来随着全流通的真正来临以及资产重组门槛的提高,股价结构调整也将使得A股市场的底部形态趋于复杂化。

  “套现”压力令人担忧

  此外,对于外界关于“热钱”撤退的众多揣测,也构成了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后市走向有所保留的主要原因。上海地区某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一位资深人士认为,前期针对“热钱”的相关政策措施,可能会诱发部分“热钱”选择退出市场,这可能会加剧A股市场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担忧。“股市目前运行状态处于敏感时刻,任何来自于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的动态将极为令人关心。”

  就在昨天二级市场再度大幅度回落之际,当天上市的大盘股中国南车(601766.SH)在低迷的市道中仍旧获得了不错的上市首日定价,这也令资金高达2万亿元的一级市场参与者再度获得了“无风险收益”。网上发行规模为24亿股的中国南车较发行价上涨幅度为58.26%,网上申购收益率大致为0.15875%,折算成年化收益率水平约为11.589%。上海地区某大型券商旗下的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他所在营业部的“大户”早在4000点附近就“清空”了股票仓位而转入一级市场“打新股”,昨天中国南车的申购收益水平比起反复亏损的二级市场投资而言,无疑是再度发出了无声的信号:在单边交易机制下,躲避A股市场系统下跌的风险的最好办法是暂时离开二级市场,并寻找潜在的低风险投资渠道。

  投资者期待更明朗政策

  “现在市场靠一两根大阳线并不能挽回已经失去的投资者信心,相反,政策利多可能会引发投资者习惯性的‘抛盘’,尽管这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化的产物。”某大型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此前股市在“救市”措施出台后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的行情,但之后股指在高位“套现”的重重压力下反复下行,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动摇投资者进场的信心。同时,根据上周五由中国证监会公开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保险、社保、年金、证券公司自营及集合理财、信托及一般机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达51.54%。如果未来投资者因信心低落而选择继续离场,再加上“大小非”减持的因素,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的影响力可能要“打”上不小的“折扣”,“这显然对于市场运行是不利的。”这位负责人如此判断。

  不过,对于近来市场反复下跌,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是投资者过度反应的结果。博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杨锐认为,在目前阶段,趋势投资者对奥运会后的宏观经济失去了稳定的预期。股市运行往往不是涨过头就是跌过头,而这种过度反应的很大原因就是短期趋势投资者的贪婪和恐惧。

  但从目前投资者的普遍观点看,市场需要更为明确的政策,以重新唤起投资者的信心。事实上,在投资者信心匮乏的状态下,任何基本面的利多因素也会被趋势投资力量所“掩盖”。比如,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认为,在CPI数据逐步回落的同时,随着国际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的逐步回落,PPI或将迎来由高位向下的拐点,相关企业盈利情况或将有所好转,对于企业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减弱。“但是,在目前市场信心不足、场内资金匮乏而经济基本面因素尚未实质性明朗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晋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