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保一控”构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平衡点”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这是今年以来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走低。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上半年GDP增长10.4%,增速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是备受关注的两个关键宏观经济指标。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今年以来,国家在生产、流通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经济增速适度回落,有效缓解了供求矛盾,有利于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从近期的这两个指标看,宏观调控的效应正在显现,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

  物价过快上涨会影响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必须保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速度,通过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我们面临着两个比较大的压力。第一个是通胀压力,第二个是就业压力。往往是经济增速快会增加就业,但也会带来价格上涨,这就需要在其中选择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指出。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期多次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下半年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把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内。权威人士指出,强调宏观调控的“一保一控”,表明党和政府正努力构筑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平衡点”。

  为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宏观调控政策将更好地把握重点、力度和节奏,适时微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消费和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财政政策也将加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财政部负责人日前表示,将加大稳健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结构调整、保障民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同时,下半年我国将继续完善宏观调控,限制“两高一资”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抑制不合理能源需求。同时,对相关食品、能源产品的价格继续实施干预措施。

  粮价是百价之基。在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带动下,今年全国夏粮又喜获丰收,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在全球粮价暴涨的情况下,我国夏粮的丰收,对稳定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业稳,天下安。中央明确提出,下一步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努力实现粮食总产稳定增长,搞好品种结构平衡;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补贴力度,采取措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我对下半年物价形势的稳定满怀信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随着“一保一控”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在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有能力把物价上涨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