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前高管结束审讯重返瑞士 瑞银"逃税门"或见分晓

  8月14日,奔赴美国协助FBI调查瑞士联合银行(UBS,简称瑞银)“逃税门”事件的前瑞银高管Martin Liechti结束审讯,重返瑞士。消息人士称,在长达3个月的审讯中,Martin Liechti已向美国相关司法部门递交有力证词,瑞银“逃税门”事件有望在10月初结案。

  UBS发言人拒绝对此案发表评论。而美国国家检察院一位新闻发言人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调查已取得较大的突破,但拒绝透露目前案情进展的情况。Martin Liechti的律师则以当事人目前精神欠佳为由,拒绝记者的采访。

  瑞银“逃税门”

  今年5月中旬,数百名美国富豪被揭发在瑞士与其他欧洲国家开设秘密户口逃税,导致美国每年少收税款达到一千亿美元。根据美国联邦检察部门5月底提交上法庭的文件,瑞银部分职员曾秘密协助这批超级富翁开设户口,涉及的款项多达二百亿美元。

  据美国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5月29日文件,与Bradley Birkenfeld一道涉嫌协助逃税的瑞银银行职员还有Mario Staggl,二人涉嫌帮助包括身家数十亿美元的美国著名地产商Igor Olenicoff在内的美国超级富豪逃避纳税义务。

  Bradley Birkenfeld曾于6月9日在美国福罗里达州向法院当局进行辩解,而前往判决的法官则要求其全部认供,并希望在接受其辩解后将之定罪。

  与此同时,美国当局以“材料目击者”的名义拘留了Bradley Birkenfeld的前老板,前瑞银美国私人银行业务主管Martin Liechti。UBS则于Martin Liechti被扣留后向外界公告,声明该高管并未因任何不当行为受到指控,只是作为美国司法部的“重要证人”参与协助一项调查。

  UBS进一步解释,该项调查针对2000年至2007年间瑞银向其美国私人银行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瑞银表示,该名高管只是“暂时逗留美国,等待与美国当局就裁定其证人身份一事进行商讨的结果”。

  而在拘留后,Martin Liechti曾出席7月关于其下属Bradley Birkenfeld的听证会,但拒绝作出任何证供。

  巨大的压力下,Bradley Birkenfeld终于打破沉默,于7月15至17日期间向法庭细细道出事件原委。在一份呈向法庭的证词里,Bradley Birkenfeld承认在为UBS工作期间曾帮助美国客户逃税,同时指责“该行以物质刺激鼓励”其从事这类活动。

  “指导”客户逃税

  根据Bradley Birkenfeld 的证词,他曾为700多名高级客户管理账户,而仅他涉嫌逃税的这名客户户头上便拥有超过720万美元的资金。Birkenfeld的职责便是帮助这些客户打理账户资金,更准确地说则是为“这些客户提供债务上的指导”。同时他否认了对其下账户资金的直接管理,并指认作为个人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师的Mario Staggl更加了解客户账户上资金的详细流向。

  Bradley Birkenfeld还在证词中详述了他曾向客户提供的逃税手法,包括开设秘密银行账户,销毁记录,申请瑞士信用卡,填报虚假纳税回执等。而整篇证词更像是一本指导客户如何逃税的《傻瓜指南》。

  他的证词显示:“UBS建议客户在入境美国时填报访美目的为‘旅游’,而非‘商务’;他们要求客户及时销毁有关银行记录来隐藏其离岸帐户。”

  “除了这些,UBS还建议部分客户将所购得的奢侈品如手表、珠宝等藏在瑞士银行的保险箱内,以逃避他们应缴纳的奢侈品税。UBS建议其客户使用瑞士信用卡,因为这样美国税务机构便无法查到其账面的资金流动。”

  在此期间,外界传闻Martin Liechti迫于压力向法庭提供秘密佐证。而UBS首席财务官Mark Branson于7月19日表示,证实UBS正逐渐减少为美国公民提供境外金融与证券业务,并“不会再增开新的账户”。Mark Branson还透露,将不再允许驻瑞士的客户顾问“以会见美国客户”为名去美国出差。

  美国瑞士联手调查

  7月底,美国当局为推动案件进程,批准迈阿密州法院针对部分UBS私人银行客户发出一项名为“John Doe”的传票,要求外国相关机构协助美国检察院收集客户信息。

  瑞士财务部发言人Jean Michel Treyvaud则回应,证实瑞士税收部门已收到美国国税局请求“行政协助”的正式文件,其中Igor Olenicoff等人均“榜上有名”。许多富豪闻悉自己外国的财务资料被交给美国税务当局,大为震惊。

  UBS首席财务官Mark Branson亦表示该行正配合美国当局以及瑞士税务部门进行有关调查。

  美国检查部门于7月底披露了初步的调查报告。报告声称,由于离境银行对税收状况作弊,导致美国国库每年损失达到1000亿美元。

  这些银行采取的方法之一为建议客户对财产进行重组,以避免按照2001年美瑞银行协议条文向税务部门公开财务状况和客户姓名。

  报告称,“尽管有证据证明这些美国客户利用在瑞士的账户隐匿应向美国国税局报税的财产,可是瑞士联合银行仍允许他们继续保留帐户,并帮助他们将钱投资于不必向国税局通报的资产形式。”

  “该行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雇员将眼光对准美国客户,以“旅游”之名开发潜在的客户,以此推销自己的服务,其势咄咄逼人。”

  撰写报告的检察官Carl Levin并未在报告中指控UBS,但他严厉指出高级执行官对银行协助客户利用漏洞舞弊肯定知情,并暗示Martin Liechti应为其行为负责。

  了解该案情的纽约律师Kevin向记者透露,嫌犯Bradley Birkenfeld的合作无疑极大地推进了“逃税门”事件的进程。但他认为UBS的高级执行官不大可能身陷囹圄,否则“将会对UBS的声誉抹上极大的污点”。

  目前,UBS的美国客户在瑞士持有的1.9万个账户的总资产额为180亿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