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用奥林匹克精神鼓励高盛养猪

  由高盛望风而动横扫中国养猪业市场,我们应当思考和改善的不是扎篱笆和设门槛,而是如何让拥有养猪激情的本土创业人士,转变成具备可与高盛们一决高低的民族产业竞争力量。放开管制,让市场自主创新,创造条件让市场自己做主,我们就能在明天像今天在奥运会一样,充满自信地欢迎高盛们。

  发改委最近为了应对猪肉涨价,出台了养猪的补贴政策,以解决没人养猪的问题。高盛看到了商机(假设媒体信息真实),投巨资在中国养猪。高盛替中国人养猪,被有些人看成涉及农业产业的安全底线问题,争论挺大、讨论也很热烈。高盛养猪如果涉及农业安全,也仅仅是在会不会形成对养猪产业的垄断。防范的措施是促进更多的竞争者参与养猪产业,促进品质和服务的不断提高,保持价格稳定。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实践已证明,没猪、没粮才是最大的不安全,保证有猪肉吃、有粮吃才是最基本的安全。从之前的吃不饱,到逐步解决温饱,我们经历了一个政府管制从严到松的过程。近几年猪肉价格的持续攀升,反映了猪肉不够吃的问题。发改委这次没有采取市场准入、价格限制等行政调节手段直接干预养猪业,而是出台补贴政策,刺激市场养猪的热情,鼓励更多人养猪,养更多的猪以解决猪肉需大于求的难题。

  发改委这次做对了,但是似乎做晚了。当市场不能自动实现供需平衡的情况下,政府应通过税收和产业政策、产业补贴,刺激供应的热情,引导市场资金的流向,从而保持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平衡。

  我们今天应该用开放的奥林匹克精神,放松管制。紧闭国门,我们今天只会有全运会冠军;接轨奥运规则,我们今天才有机会冲击奥运金牌总数冠军。

  高盛们来了,金融界的健儿们来了。但是这一刻,中国还没有准备好。于是,近几年发生在中国的任何跨国机构对任何行业领袖企业的收购,因为冠军不是中国队,都会被质疑为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现在,高盛从产业链的低端开始进行产业整合,因为存在把一个竞赛项目的所有优秀和有前途运动员全部收编的嫌疑,也被质疑威胁中国的农业产业安全底线。在我们的经济生活中,开放的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产业安全,行行业业时刻都在遭到这种安全观的质疑,经济安全观正在无边界地泛滥,矛头直指对外开放政策是否应继续坚持。

  关上国门,不会有奥运赛场上中国的世界冠军;关上对外开放之门,我们必不能产生中国的世界金融冠军。冠军后备选手来自社会自发、广泛的参与。冠军不会在管制下诞生,冠军也不会来自从小定点和定向培养,也不会在缺乏良好社会激励的体制下诞生。体育健儿不在保护中成长,也不在管制中成熟,他们在适合的土壤中发育,他们在无拘无束中成长,他们在无数次的全球比赛中成熟。

  放开管制,让市场自主创新,尊重和接轨国际规则,我们才能具备参赛资格,创造条件让市场自己做主,我们就能在明天像今天在奥运会赛场一样,自信地欢迎高盛们,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政府补贴养猪事业,商机明显,高盛有眼光,所以能捕捉中国的市场机会;高盛有能力,所以就能用全球投资人的钱,整合有未来价值的产业;本土有钱的也许没眼界,有能力的可能没钱,有钱有能力的也许没兴趣。有眼光、有志向、有激情整合产业的却没有钱,空有满腔报国志,只能拱手失良机。

  从到投资中国的高盛们的团队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队长或主力队员都是在国际市场上服役的中国选手。打造中国金融队,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合适的机制,吸引那些客居在国际金融机构、跨国公司的各类选手与扎根于本土又具备国际竞争水平的选手,把他们的技能发挥出来,代表祖国参加全球金融竞争。那时,在全球的金融赛场上,就不会总看不到中国金融队的身影了。我们也就能用欢迎奥运会的热情和豁达,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金融队了。

  由高盛望风而动,横扫中国养猪业市场,我们应当思考和改善的不是扎篱笆和设门槛,而是如何让拥有养猪激情的本土创业人士,转变成具备可与高盛们一决高低的民族产业竞争力量。把高盛们挡在门外,并不能激发市场多养猪、养好猪的热情,只有给本土养猪者和高盛们同样的自由成长和发展的环境,才能让他们具备与高盛们一起竞争的实力,才能给民众提供安全、低价、高品质的产品。

  普遍性的参与,才会有普遍性的强身健体,才会有发现冠军和冠军团队的后备基础。这种普遍性的参与需要市场有效的激励机制。金融的目标当然不是获得几十个金融冠军奖牌,而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促成民族产业竞争力的形成,促进金融资源的最优化配置。

  提供更多的全社会参与,形成民族的竞争力,政府应当做的是,提供一个合适的激励机制,引导资本流向,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以防在管制环境下,提供更低的社会化参与、导致更慢的培育速度、形成更弱的竞争能力。

  (作者系律师,现居北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