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粮控股或成为中粮燃料乙醇整合平台

  在8月12日S吉生化公布的最新重组方案中,第一次提及了市场非常关心的中粮集团旗下燃料乙醇资产重组的问题。公告称,“根据中粮集团的整体战略规划,中粮集团已将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代码0606)作为玉米深加工产业的资本运营平台,S吉生化已不适合作为中粮集团整合玉米深加工业务的发展平台。

  2002年前后,我国批准建设了吉林燃料乙醇、黑龙江华润酒精、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和安徽丰原四家企业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其中,中粮集团全资拥有黑龙江华润酒精,持有吉林燃料乙醇20%的股权。2006年购并丰原生化后,中粮集团成为丰原生化第一大股东,持股20.74%。由此,除河南少数省份外,中粮集团基本上控制了燃料乙醇行业。

  此外,中粮集团正积极在全国各地布局非粮乙醇,目前,已经在广西布点了一个项目。中粮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

  燃料乙醇是将玉米加工为酒精,掺烧在汽油中的新型燃料。属国家试点产品,实行定点生产,在部分试点省份封闭使用,统一销售。在油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作为替代能源,借助国家补贴,燃料乙醇效率较好,成为资本市场宠儿。

  市场一直在猜测,中粮集团会以谁为资本平台,装入燃料乙醇。早在2006年4月,一篇《加盟中粮系,华润生化欲圆乙醇汽油梦?》(华润生化是S吉生化的前称)的文章开始在网上广为流传,核心思想是S吉生化新东家中粮集团极有可能将其所拥有的东北两家生产乙醇汽油的企业装到华润生化当中去。消息传出,S吉生化股价从每股4.81元,5月31日上涨至9.23元/股。中粮集团玉米加工事业部负责人5月底站出来辟谣,“这不可能”。此消息经本报独家报道后,S吉生化股价应声下跌。

  至今,中粮集团控制了三个与玉米深加工相关的上市公司:S吉生化、丰原生化和香港上市公司中粮控股。据相关资料,S吉生化主营业务是玉米饲料和玉米淀粉。丰原生化主营业务原为柠檬酸,去年,燃料乙醇收入已经超过柠檬酸。中粮控股主要业务包括生物燃料和生化等

  S吉生化8月12日的公告,中粮集团第一次明确告诉投资者,中粮集团已将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玉米深加工产业的资本运营平台。记者获悉,除丰原生化外,中粮集团在内地的生物能源资产已经全部装入到中粮控股中。

  此次卖出S吉生化的壳,表明中粮集团放弃了普通的玉米深加工项目。中粮集团认为,随着国际油价及粮食价格的上涨,S吉生化所从事的玉米深加工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限制,近年来盈利能力较弱,长远发展前景不明朗。

  对丰原生化,下一步的命运如何呢?2006年11月,中粮集团受让丰原生化2亿股,占20.74%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直到2007年底,中粮持股数仍未变。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当初受让丰原生化,中粮集团只是不希望燃料乙醇行业多一个竞争对手??当时,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在与丰原生化谈判,准备受让股权。

  记者获悉,早在中粮控股2007年3月在香港上市前,中粮集团即与中粮控股签订不竞争协议,主要内容为中粮集团除包括丰原生化在内的五项保留性业务外,保证不从事与中粮控股有竞争性的业务。对于包括丰原生化在内的五项竞争性业务,中粮控股享有从中粮集团购买相应股权的选择权和优先购买权。如果购买期权开始生效的第五年独立董事仍做出中粮控股不行使该购买期权的决定,中粮集团应在六个月内将相应股权转卖给非关联的第三方。该选择权已于2007年4月3日起生效。

  2007年6月,中粮控股曾召开董事会,因丰原生化2006年度和2007年第一季度亏损,经济前景尚未明朗,中粮控股董事会决定不会于选择权生效的下一年之前行使选择权,但没有决定于日后绝对不行使选择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