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激辩宏观经济走势 财政应力挺消费

  随着昨日7月国房景气指数出台,国家统计局对于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密集发布已告一段落。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已渐趋明朗。为确保未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应如何调配?对此,业内人士纷纷发表观点。

  专家预期乐观

  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7月份我国内需方面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统计数字。数据显示,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2160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1~6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国民经济的内需方面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在国家统计局随数据配发的经济述评文章中提到,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7月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于防止出现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增速过快减慢的问题,有积极意义。

  汪同三强调,今年以来外部因素极大地增加了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积极扩大内需。

  也有不同看法

  与汪所持乐观预期不同,多数市场人士对上述数据看法表示悲观,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李锋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在所难免。他认为,目前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出现了放缓迹象。三驾马车中实际的投资增速严重下滑,显示出经济增长不乐观,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和困境更是令人担忧。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也认为,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虽较高,但扣除价格增长因素后,实际增长大约在17%左右,增速并不算快。

  “官方评论中提及要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也正反映了中国经济当前的形势。”汇丰银行驻北京分析师马晓萍说,当前外需下滑,要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就要靠内需,但消费不可能一下子刺激到位,具备较大操作空间的只有投资了。她认为,政府可以把一些公共项目和投资在未来结合起来,所以全年经济问题不会很大。

  海通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认为,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出现负增长,而这一数据今年以来基本持续负增长态势。此外,本月的货币信贷增幅继续回落,信贷状况紧张对后期投资的压制作用不可小觑。“如果今后外需进一步恶化,消费增长也后继乏力,财政方面应未雨绸缪,引导投资以支撑经济稳健增长。”

  三驾马车谁为先?

  出口、消费、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到底谁应排在前头?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三驾马车中的投资、消费应该齐头并进,“过去主要依靠投资,现在应该加大消费。”他分析说,过去投资主要依靠出口消化,现在外部需求不乐观,如果仅仅依靠加大投资,企业过剩产能还是不能及时消化,长远看还是要扩大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博士认为,三驾马车中,最理想当然是消费。吴庆认为,中国以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到尽头,这种增长方式不能带来更长远的利益,对于人均GDP的贡献已经走到尽头。

  吴庆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希望还是放在消费需求上。“要把外需拉动,变为内需拉动。“要做到这一点,他建议加大体制改革力度,如政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周天勇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深层次的问题在于消费扣去物价上涨,力量仍然不足;产业结构中,工业比服务业增长快,重工业比加工工业增长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关系中,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中,积累率过高而消费比率过低。

  周提出,“解决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目前复杂问题的思路在于,在改善总量型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的同时,必须研究和实施结构型和体制改革型的宏观经济政策。”

  链接:中国经济可能保持9%增长率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即使经济进入这一轮增长的调整期,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加上有效的宏观调控和结构调整政策的支持,中国经济仍有可能保持9%左右的增长率。

  刘世锦认为,在已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中,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一是消费价格指数延续回落态势;二是在上月下滑的情况下出口有所回稳;三是内需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增长率。支持这种长期持续快速增长有一系列因素,包括广大而持续扩展的市场,独特的生产要素组合,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日趋改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条件,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逐步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等。

  “在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体完成以前,已经驶入快车道的中国经济有条件、有潜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基本面。”刘世锦说。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在抵御风险、应对不确定因素上有自身的独特优势。

  首先是大国优势。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的大国,对国内外的种种风险和不确定性,比较小的经济体有更强的调整、化解能力。

  其次是后发优势。中国作为一个后起的工业化国家,不仅可以引进先行者成熟的科技、设备、工艺等,还可以引入管理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知识,借鉴其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更重要的是政治优势。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确立并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政治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协调、应急处理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这些优势在近期应对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和突发事件中得到了体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同三 | 李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