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月份我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6月份我国减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这是今年2月以后,我国首次减持美国国债。截至6月底,我国共持有美国国债总值为5038亿美元,目前仍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

对美国国债持有总量最大的为日本,总值为5838亿美元,英国为第三大持有国,规模达2804亿美元。

  “外汇储备篮子应多元化”

  自从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以美元计价的各种投资产品吸引力均大幅下降。进入6月份,外国投资者对美国长期有价证券的净购买总量比5月份减少了298亿美元,仅为534亿美元。而美国股票的情况更为糟糕,6月份产生了18亿美元的净抛售总额,5月份则取得160亿美元的净购买量。6月份,公司债券也没能独善其身,外国投资者竞购买量为47亿美元,下降了551亿美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30亿美元相对于我国的外汇储备总额来说,还是一个很小的比例,“现在还很难确定这是一次正常的波动,还是我国在美元资产长期缩水的背景下,进行的长线调整。”郭田勇指出。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8088亿美元,其中最大的投资币种为美元。

  而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向记者指出,多元化将是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大趋势。“要根据进口需要来调整我们的投资币种。”张斌表示。例如我国进口商品和服务的篮子中,包括铁矿石、原油、高级机械、金融与教育等产品与服务,那么我国的外汇储备篮子中的相应币种构成,就应该在美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欧元区等地区进行分配。

  专家建议继续减持美元

  郭田勇则认为,由于欧洲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贸易区,因此未来我国的外汇储备投资,应更多转向欧元与英镑。由于这两个币种的流动性不够强,一旦发生汇率下跌,这些资产可能不易迅速出手,这是我国持有欧元与英镑比例相对较低的一个原因。但是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以及美联储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措施,美元资产大幅贬值,使得美元流动性强、收益率高的优势已经不再凸显,而欧元区的贸易价值却日益增加,因此欧元与英镑应成为我们的重点目标。

  不过,对于近期出现的美元反弹,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认为,继续大量投资美元资产,长期看会造成我国的外汇储备缩水,对国民财富带来冲击。但是出于赢利压力,短期内我国外汇管理局未必将会大量减持美元。对此,郭田勇表示,美元反弹并非长期趋势,只是阶段性走强,并且现在可能已经进入高点,因此,我国的外汇储备投资方向应该秉持多元化的原则,继续减持美元货币资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