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推进集体林权改革 造纸企业受益不一

  推进集体林权改革 造纸企业受益不一

  晨鸣纸业岳阳纸业华泰股份受益最明显

  7月14日,国家颁布《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表示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国泰君安造纸行业分析员王峰认为,受此影响,长期来看我国木材供给将会有显著的增长,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造纸工业用材,或大幅降低原材料成本。

  但分析人士认为,不同类型的造纸企业受益不一。由于产业链一体化,具备自有林地的木浆使用企业受益最明显;利用废纸造纸的企业受惠程度则小一些;尚无自有林地的木浆使用企业则会面临木材价格上升压力。

  林浆纸一体化受益最明显

  东方证券造纸行业分析师杨春燕认为,具备自有林地的企业可以规避上游成本上升带来的冲击,收益期也将大大提前。以晨鸣纸业(000488)、岳阳纸业(600963)和华泰股份(600308)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已经收购了林地,并已具备一定的植被,收益期将加快。杨春燕认为,这些公司3-5 年后将形成充足的原料供应,未来收益会加速显现。

  据东方证券造纸行业分析师郑恺测算,到2010年晨鸣纸业自有林地有望达到400多万亩,造纸和制浆产能分别为320万吨和295万吨,自制浆比例基本达到100%,林浆纸一体化格局基本完成。

  岳阳纸业也是国内林浆纸一体化领先企业。据了解,目前岳阳纸业自有林地98.59万亩,如果成功收购怀化项目,则2008年底公司林地规模将提高到201.36万亩,造纸产能将提高至100万吨。

  此外,华泰股份安庆项目也是其实施林浆纸一体化的重点项目之一。王峰表示,该项目主要考虑到现有40万吨文化纸的木浆化改造以及将来木浆造纸产能扩张的需求。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在林浆纸一体化上领先于国内同类企业,将是林权改革受益最明显的造纸类公司。

  废纸造纸企业受惠程度小

  “相比较使用木浆造纸的公司,目前利用废纸造纸的企业受此次林权改革影响较小。”郑恺表示。据了解,生产新闻纸、箱板纸为主的纸企,生产工艺中采用木浆比例很少,大约仅为5-20%,因此木材价格变动对于公司成本影响不大。因此,林权改革后木材价格的走势对公司经营不构成实质性冲击。此类企业主要有玖龙纸业、理文造纸、阳光纸业等。

  面临木材价格上升压力

  “不属于上述两种之类的,即尚无自有林地的使用木浆企业则会面临木材价格上升的压力。”杨春燕表示。据其测算,若俄罗斯的木材出口关税上调至80%,国内木材价格将同步上涨20-30%,此类企业经营成本则可能上升10-20%。

  这类企业主要有博汇纸业(600966)、太阳纸业(002078)、景兴纸业(002067)。根据博汇纸业的发展战略,博汇纸业表示无意对外收购林地,只在公司周边进行原料采购;而太阳纸业逐渐开展了林纸一体化的行动,初步在老挝等地开展了林地的收购行动,目前已经取得了200公顷育林地,正在积极活动开展林地的进一步收购。

  王峰认为,此次林权改革对于有林地的造纸上市公司而言,政策影响要大大好于无林地的上市公司;尽管长期来看,无自有林地的公司也能逐步感受到因原材料竞争减少而带来的成本降低,但降低的幅度没有林纸一体化公司来得直接和迅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杨春燕 | 王峰 | 郑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