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中国金融观察 特写

华夏银行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按照预披露时间表,近两周内将有8家银行披露半年报。

  继宁波银行之后,华夏银行是第一个披露半年报的股份制上市银行,其拥有90%的高增长业绩的同时,亦有研究报告分析半年报中存在的风险和难题。

  “刘姝威(刘姝威新闻,刘姝威说吧)评中报”团队也将目光锁定到了华夏银行,并指出其较高的存贷比限制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高存贷比限制发展空间

  8月7日,华夏银行发布2008年半年报,根据中报显示,2008年1-6月,公司总资产比年初增长6.05%,净资产增长了10.92%,分别达到了6281.46亿元和144.82亿元

  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司不良贷款率为2.06%,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0.44个百分点,公司不良贷款比率在行业内部处于中等水平。在贷款总额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贷款不良比率下降说明公司不良贷款总额出现下降,贷款总体质量提高。

  但是,根据7月21日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半年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5%相比,华夏银行的2.06%不良贷款率显然仍有些偏高。

  中报发布当天,各证券公司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其中天相投资考虑到其较高的利息成本和资产质量的潜在风险,下调评级为“中性”。

  当日,中央财经大学“刘姝威评中报”团队也发布了他们对华夏银行年报的点评,点评文章中指出了华夏银行目前面临的三大风险。

  首先是国内金融市场竞争激烈,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先后上市,在资金实力、营业网点、管理基础和人员素质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竞争能力不断提高;部分外资银行已在中国注册成立外资法人银行,全面参与国内金融市场的竞争。

  其次,国家宏观调控,特别是从紧的货币政策限制了公司的业务发展,同时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华夏银行发展的风险。

  第三,半年报显示,华夏银行存贷款分别增长4.22%和9.20%,达到4573亿元和3342亿元,存贷差减少92.30亿元,贷存比上升3.33个百分点,达到73.09%,与75%的警戒线相差不远,因此,刘舒威认为,高存贷比、高杠杆系数限制了公司业务发展空间,并且增加了公司盈利分险。

  德意志增持

  华夏银行股份已定

  根据华夏银行半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仅为8.22%,比2007年低下降了0.0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51%,随比去年低略有提高,却仍在监管部门的警戒线之上徘徊。

  昨天华夏银行公告称,其定向增发已获证监会核准,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向现有股东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和德意志定向增发115.56亿元。

  本次华夏银行增发主要是为了补充银行资本金。广发证券研究员余晓宜表示,“定向增发是为了业务扩张的需要,而且根据新的巴塞尔协议的要求,也要提高资本充足率。”

  据半年报披露,作为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有10.19%的股份,其次分别是国家电网公司、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德意志银行以7.02%的股份比例为第四大股东,德银的投资伙伴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以4.08%的持股比例名列第六大股东。

  不过,这一股东排名在华夏银行增发完成后将会发生改变。华夏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增发,德意志银行的持股比例将提高至11.27%,从第四大股东进升为第三大股东。首钢总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位置不变,但持股比例增至13.98%,第二大股东国家电网公司将增持至11.94%。

  但是如果考虑萨尔?奥彭海姆是德银的投资伙伴,则其实际持股比例可能达到15.35%,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银行业绩增加可持续到下半年

  按照预披露时间表,近两周内将有8家银行披露半年报,分别是招商银行19日发布中报,深发展A中信银行将在21日发布中报,以及工商银行22日、浦发银行建设银行23日、民生银行26日、中国银行29日。

  目前14上市的银行中,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都已经发布了2008年半年报,其余银行也已经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

  根据半年报,2008年上半年,华夏银行营业利润同比增长在90%以上,根据各公司公告显示,银行业普遍业绩增长幅度较大。如工商银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深发展预计增长85%至95%,中信银行净利润同比预增150%以上,浦发银行预增140%,北京银行预增120%,民生银行预增110%,招商银行预增100%,等等。

  余晓宜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增幅较大在预料之内。银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都是是利差扩大,贷款规模保持了一定的增长,公司业务的收入也比较好,以及不良贷款率也取得较好的控制。

  2007年央行七次加息,使得利差收入扩大,对整个银行业来说,有效促进利差收入。

  并且她认为,这种增长可持续到下半年。2008年开始实施的税率改革使得银行受益匪浅。但是从2009年开始,银行业绩的增长的压力会比较大。

  也正是鉴于2007年银行业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中金公司出具的最新报道认为,国内银行应对提高拨备,以备不时之需。因此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有所降低。虽然银行股很难有不俗的绝对收益率,但考虑到盈利增长的可预见性和吸引人的估值水平,相信能超过大盘表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姝威 | 高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