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探秘奉新孵化式融资模式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破除体制障碍是关键,整合有效资源是基础,坚持持续发展是重点,但均需要靠优化信用环境作保证。因此,只有多方联动才能实现多赢,这应该是孵化式融资实践带给人们的最大启示。

  说到江西奉新,人们立刻联想到优质大米以及被誉为“十七世纪世界百科全书”的《天工开物》,而对于其工业发展状况,印象深刻的则不多。

近年来,一项在奉新县工业园成功运作并被称为孵化式融资的新模式,成为江西省经济界人士的热门话题。该项创新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了园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而且促进了政银企互动多赢。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对此予以高度评价。6月25日,江西省工业园区融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奉新县举行,孵化式融资模式在全省推广。

  (一)

  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奉新县工业园始建于2001年,入园企业111家,以个人、私营等中小企业为主体。建园之初,受企业自身缺陷和信贷投向改变等因素困扰,企业融资十分艰难。在当地政府和人行的支持策划下,孵化式融资模式应运而生。

  孵化式融资运作模式可形象地概括为123,即构架一个融资平台,启动两次孵化机制,实施三连环担保。2005年7月,园区注册成立了资本为423万元的开发有限公司,并以此为核心构架了多层次的融资联保平台。融资方式首选与异地金融机构对接,主要有国开行和交行等7家。异地金融机构与园区、企业达成协议,实施信贷孵化工程,对联保企业实施信贷辅导制度,辅导期1年以上且资信达A+的联保企业,可享受抵押资产按1.2至2倍放大融资的优惠政策;同时在信贷辅导基础上实施派驻财务经理制度,主要是对派驻企业的发展战略、营销策划和理财工具等给予顾问支持,实施派驻财务经理制度的企业可脱离联保而成为派驻金融机构的一级信贷单位。三连环担保,即企业自行担保、融资平台担保和省级担保。奉新县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会员单位,接受江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其进行的再担保并负连带责任。

  (二)

  孵化式融资模式运作3年来,积极效应逐渐显现。

  企业融资困难基本缓解。联保平台对接了江信国际、外资银行和国开行基础设施等融资方式,促进形成了异地、本地融资协调并进的良好格局。2007年度园区累计融资担保额比2005年度增加了4.2倍;融资余额5.6亿元,比2005年增加2.73倍;园区企业贷款满足率为96%,比宜春市、江西省的平均水平高出72和75个百分点。

  孵化功效逐步放大。联保平台为孵化式融资奠定了坚实基础,孵化式融资又为规范、壮大园区企业开创了新路。在实施信贷辅导方面,90%的企业较为规范地运作了公司制度,9家企业被评为首批信用企业,25家企业获得A+以上资信等级,并取得了信贷授权授信。在派驻财务经理方面,25%的企业增加了理财项目和信贷品种,仅票据贴现一项就增加融资1.65亿元;15%的企业成为一级信贷单位,贷款余额达4.1亿元。

  金融生态得到有效改善。孵化式融资模式的成功,得益于园区金融生态的改善,园区金融生态的改善又促进了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园区31户企业贷款中没有出现一笔呆坏账。

  (三)

  金融生态环境是成功运作孵化式融资的根本保证,多方联动是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的关键。

  在奉新,“招银引资”已成为政府的独特理念。为支持招银引资,奉新县政府专门出台了支持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若干政策。

  2006年,人行江西宜春市中支推出了以改善信用、中介和资信环境为核心的金融信用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奉新县迅速出台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信用企业占企业总数80%以上,A类信用企业占企业总数35%以上;企业不良贷款率低于2%;企业经营信息透明,披露规范,贷款利息实收率超过90%,新增贷款利息实收率100%。同时,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对信用状况不良企业重点监控,对不守信用或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企业进行制裁。奉新工业园因此成为宜春市信用工业园区创建的首批试点单位。

  谈到孵化式融资模式的实践启示,人行宜春市中支行长叶建华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破除体制障碍是关键,整合有效资源是基础,坚持持续发展是重点,但均需要靠优化信用环境作保证。因此,只有多方联动才能实现多赢,这应该是孵化式融资实践带给人们的最大启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