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公交“正规军”不敌班车“游击队”

  社区巴士开通 引发上海康城出行方式大洗牌

  社区班车应该从居民角度考虑,才能赢得市场。

  为解决小区出行难而专门开辟的公交车乘客寥寥,没有营运资质的小区班车却依然人满为患,两条通往闵行区上海康城小区的新开社区巴士正面临冷遇尴尬。

与班车“游击队”竞争一周,由公交公司运营的“正规军”却暂落下风。

  很多居民认为,公交站点设置距离小区过远是根本原因,希望公交车能够开进小区;但也有业主指出,乘坐“黑班车”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并呼吁邻居多坐公交出行。正面交锋一周:

  新开公交暂时不敌小区班车

  “我们小区终于也有公交车了!”近日,闵行区上海康城的业主发现,在小区的两个大门口附近都出现了公交起点站。莘庄1路和莘庄2路两条社区巴士的开通,终于使得小区业主可以选择公交车直达地铁站。可是一周下来,两家运营社区巴士的公交公司却是大叹苦经。

  昨天上午8点20分,记者在莘庄地铁站附近登上了一辆通往上海康城的莘庄1路公交车,虽然仍处于早高峰时段,但车上的乘客却仅有十余人。“现在运行的确不太理想,每天跑十几个来回,大部分时间都要放空的。”公交司机对记者直言。尽管如此,该线路的运营情况也已经比上周刚开通时好了许多。

  虽然公交线路的运营情况已有改善,但是显然有更多的业主仍然在选乘原有的小区班车。记者近日在上海康城采访时看到,即使中午的非高峰时段,小区的两个大门口以及小区的一些主干道上的候车点,也都有一群群的业主在候车。发往徐家汇的莘北路门口班车点,一位调度正在统计上车的乘客数。站点过远 缺乏宣传:

  社区巴士有两大不足

  业主为什么不爱坐公交车?“实在太远了,从大门口走过去还要5分钟!”莘松路正门的另一班车点,一位姓许的老先生拿着公交时刻表向小区外的莘庄1路公交站点走去,可是没走几步路便又折回。许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家里走到门口就要十多分钟,加之天气热,“要走到公交站太累了,不如还是坐班车吧”。

  记者在偌大的康城小区内走了一圈,来来往往的班车络绎不绝,甚至还有三四家附近大超市的卖场班车不时经过,不时还有“摩的”会路过停车询问。

  “连卖场班车甚至‘黑摩的’都可以开进来,为什么公交车就不能开进来呢?”许先生疑惑地询问。

  “我们当然也希望进入小区,这样其实对居民和公交公司都好。”一位车队调度向记者介绍,由于政府部门有规定,不允许公交线进入小区内,所以公交公司只能把站点设在小区外。

  除了站点过远无法进入小区,缺乏宣传也是公交线的一大难点。记者在小区中看到,除了在两个大门口有莘庄1路、2路正式开通的信息,在各居民楼中并没有看到有公交线的相关信息,反倒是有一条小区班车改线的通知被赫然贴在一些居民楼的电梯边。业主论坛发帖

  呼吁邻居多坐公交拒绝黑车

  “从我做起,支持莘庄1路、莘庄2路,拒绝黑车,将安全和宁静还给康城。”一位业主在上海康城小区论坛上的帖子引起了众多邻居的热议。不仅有很多业主跟帖表示支持,另有业主将坐公交车出门的经历发在论坛上与大家一起分享,甚至还有细心的业主将完整的公交车站明细、票价以及首末班车时间表放在网上供大家参考,并附上了两个公交站点的实景图。“从长远来看,小区业主的正常出行毕竟还是要靠公交线路。”一位正要乘坐莘庄1路的业主向记者坦言,非常担心公交公司由于遭遇冷遇而停运,“如果真的经营不下去,吃亏的其实还是我们居民。”

  这位业主向记者分析,乘坐公交车不仅相对便宜,而且万一发生意外时也有保障。“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班车上下班,由于是‘黑车’,发生伤害事故很难算作工伤。”

  

  [背景介绍]

  三路无证班车 瓜分“出行蛋糕”

  □晨报记者 周夏莹 实习生 赵淑露

  “目前分流小区内客源的,主要是三个方向的班车。”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上海康城这个沪上最大小区的“出行蛋糕”,大致划分为三个方向:康城至徐家汇、康城至莘庄地铁站、康城至中山公园,价格从1元到6元不等。

  据了解,这三个方向班车线路都没有正式的营运资格,目前仅仅是因为相关政府部门的默许而得以暂时维持。小区业委会曾强调,目前在小区运营的所有社会车辆,均属自行运营行为,“业委会自即日起不予承认其合法性,对其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且不再引进任何社会运营车辆。”

  虽然目前影响不大,但两条公交社区巴士的开通,显然还是给了这些小区班车一定的压力。一条原先通往莘庄地铁的班车就在公交线开通的次日宣布改线,前往中山公园。

  “一条公交线路的成熟,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长的可能要三四个月。”一位公交调度员对于两条社区巴士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公交车在价格和安全两方面的优势,还是会分流一部分居民的。”

  记者在小区班车点采访时也注意到,开往莘庄地铁的班车分为1元非空调车和2元空调车,其中前者车次较少,可是还是有很多居民选择多等一些时间节约一元钱。“将来公交车能够优惠的话,优势就更明显了。”

  

  社区快评:

  因为“正规军”不能“野路子”

  □记者 盛 丰

  去康城采访前,有一点先入为主的想法:为什么小区业主就不能多走几步路去坐社区巴士呢?毕竟这是业主呼吁了很多年的成果,政府部门和公交公司之前也付出了大量的劳动,而且即使在公交密集的市中心,要坐公交车也不可能总在家门口吧?

  可是在小区里走了一圈,才真正明白了业主的难处。首先是距离太远:三十多摄氏度的大热天,在烈日下走上十多分钟,对体力和耐力的挑战都不小。另一个问题则是“诱惑太多”:试想,如果你在小区艰难前行的过程中,不时有班车甚至“摩的”路过揽客,你是不是最终也会忍不住跳上其中的一辆呢……

  很多业主希望公交线能和很多小区班车一样,在小区中转上一圈,可是要实现这点很难。

  “压坏道路怎么办?产生噪音和废气怎么办?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是否会因乘客众多引发小区不安全的因素?有关方面制订公交车不能进入小区可能就是基于以上考虑。”一位公交调度一连向我提了好几个问题,虽然,他本人也是很希望社区巴士进社区的,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上,进入社区的社区巴士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用。事实上,就在这些天,闵行区的另一个大型小区正陷入这些麻烦中:一条十年前进入小区设置起点站的公交线路,近期就在小区内外引起了许多争议。

  毕竟是“正规军”,做事当然不能像“游击队”那样“野路子”。当然,“正规军”也有自己的优势:打着公交名义的社区巴士,自然要比有着黑车嫌疑的小区班车可靠得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