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小企业生存状态没想象中糟糕

  宁波银行行长助理罗孟波谈“小企业过冬”

  今年以来,在银根紧缩、本币持续升值、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在居高不下的多重挑战下,“夹缝中求生存”的小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当“过冬论”充斥市场、小企业无可避免地遭遇“严寒”考验之时,外界普遍担忧,它们能否熬过这个“冬天”。

不过,素以擅长做小企业银行业务闻名的宁波银行,却对小企业的前景颇为乐观,该行专职小企业银行业务的行长助理罗孟波,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根据该行最新抽样分析,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并没有外界想象那样糟糕,而银行小企业信贷,也未因企业倒闭而出现行业性风险。

  银行未现行业性风险

  “小企业的困难并没有外界担心的那么严重”,罗孟波向记者透露,实际上多数近期倒闭的小企业,从未进入银行的目标信贷市场。这些企业本来就很难获得银行授信,它们倒闭的原因,多数并非缘于不能赢利,而是企业主不良的生活方式(如赌博)或担保连带责任等,直接因为经营环境恶化而亏损倒闭的并不多。所以到目前为止,商业银行并没有出现行业性风险。

  罗孟波披露,宁波银行最近对授信小企业客户进行了抽样分析,结果显示,因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导致25?30%的小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近5成的企业盈亏持平;约25%?30%的企业盈利状况较好,且规模不断扩充。值得说明的是,被调查的纺织等低端制造业中,小企业却很少出现亏损,这与当前市场反馈的信息并不相符。罗孟波表示,今年宁波银行依然有信心将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去年该行贷款不良率不到千分之四。

  罗孟波认为,这轮突然爆发的小企业倒闭高峰,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经济结构如果要转型就必须面临阵痛,这个过程中,从事低效高能耗的制造业小企业被淘汰,从长远看是有益于国内经济发展的。

  小额贷款公司面临三大挑战

  眼下,一场旨在收编“地下金融”、将其转成专营小额授信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运作,正在浙江、上海等地积极进行中,此前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已为试点铺平了政策道路。对小企业信贷市场又有“新军”涌入,罗孟波的看法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肯定有利于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小企业信贷市场的有益补充,但是小额贷款公司如果想顺利发展,必须先解决3个问题:第一是信贷风险的有效管控;第二是对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能力;最后是运营资金的补给。

  罗孟波指出,按现行政策,小额贷款公司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内外部集资和吸收公众存款,加之由于缺乏经验和人才,其风险管控,提供结算、财务咨询、企业理财等方面的能力都有限。这些特点均决定小额贷款公司的目标客户,比银行要低端,其利率定价要比银行昂贵。

  罗孟波预测,尽管小额贷款公司面对的困难不小,但未来几个月内,将有一批民间小额贷款业务在资本市场正式登台。届时将构成一条互补的“融资链”,小额贷款公司不但不会影响银行的业务发展,而且能帮助银行培养更多的小企业客源。

  甬商行谋扩大上海小企业版图

  小企业“过冬”,“是进还是退”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必须作出的战略选择。罗孟波表示,最近发生的小额贷款公司试水、城商行授信额度调增10%、小企业信贷紧缩闸门率先松动等变化,都预示着小企业将迎来转机。这一背景下,该行正在谋划扩大在上海的小企业版图。

  罗孟波透露,眼下他正忙于徐汇、松江等地新建支行网点的选址,徐汇支行将主攻商贸类小企业;松江则瞄准加工制造型小企业。

  此外,宁波银行近期计划推出一系列助力小企业的措施:推出“透易融”,解决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或抵押的小企业融资难瓶颈;设计开发适应小企业融资特点的信贷计分卡审批系统,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审贷效率;考虑将小企业部更名为“总行零售公司业务部”,扩大小企业银行的服务对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末,宁波银行小企业客户数达3.6万余家,贷款余额近40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