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易宪容:重庆房价还能降卖股买房是傻子

  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在渝谈楼市

  重庆房价还能降卖股买房是傻子

  虽然北京奥运会的举行把全球目光吸引到中国,但这一百年盛事也并未能对国内楼市和股市产生明显拉动,投资者的信心依然低迷。对此问题,昨日做客光大银行重庆财富论坛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前几年累积的楼市泡沫正在逐步破裂,楼市将从投资市场回归消费市场,百姓购房将更多地用于居住。

  泡沫破裂房价回归合理

  “开奥运会既不会使房价飞涨,奥运结束也不会导致房价大跌,因为说到底这两者本身并没有太大关系,只不过是市场为刺激投资者心理而制造的言论假象。”易宪容认为,经过几轮行业洗牌,我国前几年累积的楼市泡沫正在逐步破裂,不仅开发商从中得到了经验教训,百姓也开始认得更清,未来楼市将从投资市场回归消费市场,也就是说,百姓购房将更多的用于居住,而不是用来囤积炒卖。

  易宪容认为,近几年来中国房价之所以飞涨,主要是投机炒房的人多了,发达地区因其人均收入高,体现得更加突出。房子本身是用来居住的,因此房地产本质上是消费型的行业,价格水平自然也应由当地的消费能力决定,“那些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块的地区房价却飙到1万以上,这是不正常的”。他表示,当楼价虚高的泡沫破裂,房价必然会回归到适合当地消费水平的合理价位,“不仅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也包括重庆、成都这些内陆城市”。

  收入水平决定当地房价

  “别看重庆的房价才4000多块,感觉好像和直辖市的地位不匹配,但仔细想想重庆的人均收入是多少?重庆的房价还可以降。”尽管我市有关部门以及主流开发商均表示房价非常合理,但易宪容认为,重庆人的收入水平决定了房价仍然存在一定幅度的降价空间。“一个地方的房价不是由有钱人决定,而是由大部分普通人决定。”

  不过易宪容承认,房价下降是一个多方利益博弈,一方面开发商坐吃老本轻易不降价,一方面广大消费者持币观望,银行和中介机构处于自身利益夹杂其中,这个过程并非一天两天就可以化解,但是国家的房价调控政策已经开始见效,大量的投机者选择退出,这种力量的转移使得消费者开始渐渐占据上风,而再牛的开发商逐渐也吃不消了。“成交量大幅下滑,开放商的资金链吃紧,这个才最要命。国家执行从紧货币政策,银行不贷款,开发商只有便宜卖房子才能保命。”

  割肉炒房两头不讨好

  “前阵子很多北京人来问我:‘炒股票亏了,我把钱退出来去买房子好不好?’我回答他们说:‘没有比你们更傻的人了。’”说到股市,易宪容开玩笑地举了个例子。他认为,投资行为炒作奥运行情已过时,股市当前最需要恢复信心,盲目割肉退市去炒房只会两头不讨好,到头来房价下跌亏得更惨。

  易宪容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始终是向好的,连汶川大地震这么大的事也只是影响部分地区,作为重要的经济指标,股市肯定也会得到国家的支持,当前股民最需要的是恢复信心,而不是去拆东墙补西墙。他表示,股市要恢复信心,主要有4种方式:一是国家设立大型基金,关键时大量买入优质蓝筹股,稳定市场信心;二是加大社保基金买入优质股票的力度;三是国资委干预,让大型央企股东不能轻易减持;四是放开油、电、煤等主要能源的定价。

  记者 陈蹊 实习生 唐怡

  房企现状

  重庆市地方税务局日前发布2008年第二期欠税公告,107户欠税企业上了欠税榜单。在曝光的欠税大户中,107家企业所欠税金额均在200万元以上,其中房地产开发和建筑安装类企业欠税大户近70家,所占比例逾六成。位居欠税榜单榜首的是重庆市渝海实业总公司,欠税超过4300万元。昨日,市地税局相关人士称,曝光欠税大户的目的是通过社会舆论的监督,促使其尽快完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