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图)

  1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首脑会议上,南共体执行秘书长萨洛芒(左)和南非总统姆贝基交谈。新华社/法新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南共体)自由贸易区17日正式启动,正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南共体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对于这个拥有14个成员国、涵盖2.47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300亿美元的区域性组织而言,南共体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可以说,它揭开了南部非洲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新篇章。

  南共体自由贸易区脱胎于1996年签署的《南共体贸易议定书》,2000年正式开始筹备。到今年1月,除马拉维、安哥拉和刚果(金)三国外,南共体其他成员国均完成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市场开放准备,历时整整8年。

  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南部非洲地区将形成广阔的统一市场,对地区经济会产生重大影响。它将大幅促进成员国间贸易,从而有效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发展。

  根据协议,85%的商品在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内免征关税,纺织、化工和汽车制造等行业的相关产品将在2012年前实现零关税。稀有金属等战略性资源以及二手商品不适用零关税政策。

  此外,自由贸易区内推行标准化的通关程序,使用统一的通关文件。南共体各成员国还将建设更多的“一站式”边境口岸,以进一步简化通关过程,提高商品流通速度。

  数据显示,目前南共体成员国间贸易额还不到南共体总贸易额的1/4,而南共体各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均为附加值极低的原材料。因此,南共体各国迫切希望自由贸易区能够进一步挖掘自身经济潜力。这也是与会各国首脑选择“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财富创造”三个词汇来表述峰会主题的原因。

  南共体秘书处最近表示,南部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在近几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良性发展,成员国经济增长普遍加速,一年一个台阶,同时社会趋于稳定,冲突和动乱逐渐减少。这些进步为南共体最终实现经济一体化目标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南非总统姆贝基16日在南共体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为保证一体化顺利推进,南共体的当务之急是要转变传统贸易方式以提升区域贸易额,改善基础设施以保证商品顺畅流通,协调贸易政策以保证公正有序竞争。

  由于各种原因,马拉维、安哥拉和刚果(金)暂不加入自由贸易区,这对于仅有14个成员国的南共体来说,是个不小的缺憾。上述三国的“掉队”,意味着一块拥有7700万人口的市场仍对其他成员国紧闭闸门。

  不过,马拉维、安哥拉和刚果(金)三国正在为尽早“入区”而积极努力。目前,安哥拉已经完成了加入自贸区的文件准备,待政府首肯后提交南共体秘书处审核,而马拉维也很可能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通过后达到加入自贸区的市场开放条件。在不远的将来,南共体自由贸易区将真正延伸至南部非洲各国,成为仅次于东南非共同市场的非洲第二大区域性经济体。

  南共体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为非洲大陆其他地区组织寻求一体化的努力树立了一个典范,必将对非洲大陆其他区域组织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背景资料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南共体)是非洲经济一体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性组织,其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1992年8月17日,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首脑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会议,签署了有关建立南共体的文件。

  南共体的宗旨是在平等、互利和均衡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型经济,打破关税壁垒,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实行人员、货物和劳务的自由往来,逐步统一关税和货币,最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

  南共体现有14个成员国,分别是南非、安哥拉、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毛里求斯、刚果(金)和马达加斯加。南共体成员国总面积989万平方公里,约占非洲总面积的33%。

  南共体为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设定的目标是:2008年创立自由贸易区,2010年实现关税同盟,2015年建立共同市场,2016年成立中央银行和实现货币联盟,2018年实行统一货币。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姆贝基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