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大幅起落启示:实行三大制度抑制投机鼓励投资

  目前,中国股市仍在信心缺失之下偏离经济的基本面,持续下行和震荡。从去年10月份最高6124.04点到2318.93点,上证指数跌幅高达60%以上,在全球88个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差,而且创下了近年来全球股市的最大跌幅。


  中国股市发展以来,A股多次大起大落的症结在哪里?分析人士表示,管理层和市场各方都似乎应该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不能一味地去指责目前艰难的世界经济环境,因为除了越南,其他市场也没有像中国股市这样大幅起落。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制度缺失造成了A股先天性不稳定。

  所以,管理层应该适时推出抑制投机鼓励投资的制度和政策,一方面提振目前市场信心,同时避免股市持续大起大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实施“强制分红”

  谈到当前的股市,许多机构和股民都表示,如果政策上实施“强制分红”,股民不会跑得那么快,因为没有股市涨落收益,但有长期分红,所以值得在股市坚持下去。

  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低分红比率影响股市稳定。由于分红少,即使进入股市的资金也不是为了获取投资分红,而仅仅是为了赚取差价。正是基于这种目的,导致投资者不愿意长线投资,而是习惯于追涨杀跌,造成股价的剧烈波动。

  长期研究股市稳定性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表示:“如何让我们的股市少出现甚至不出现大起大落,是否有普遍的分红是问题的关键。”国内的多家证券研究机构认为,国际市场普遍重视上市公司对股东的现金回报,但中国股市现金回报率却非常之低。多年来,每年持续分红公司仅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10左右。

  有一个统计数据,我国股市在发展的前13年中,上市公司分红累积只有2167亿元,其中流通股股东只得到678亿元。在这期间,A股投资者支付了近1.4万亿元,这笔钱如果是存入银行得到的利息将数倍于股市投资所得。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至40%;到80年代,提高到40%至50%。目前,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至70%用于支付红利。

  立足中国实情,参考其他市场做法,专家和投资者都期待上市公司分红从三方面进行系统性立法,真正构建中国资本市场的分红制度。

  首先,分红的时间上应该逐步转向“按季分红”。其次,应对分红比率进行规定。我们可以根据国内市场的情况作出明确的规定,以此形成对上市公司统一的分红行为和责任约束,同时也提高管理层执法的可操作性。再次,设计体系化的措施,视不同情况不同层面对不分红、低分红者进行严格的处罚。

  抑制投机性“热钱”

  奥运会开始后的一周,中国股市加速下行,分析人士表示,这是前期进入的境外热钱正在撤出的结果。许多国家股市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遭遇境外热钱的投机,投机热钱也往往是造成一国股市动荡的重要因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说:“从投机性资金的性质来看,它们一般都倾向于流向收益较高的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助长市场的非理性情绪,甚至导致局部市场出现过热的局面,一旦出现风吹草动,这部分资金的快速撤退又将加剧市场的波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同时市场对房地产、股市等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也很强烈,境外投资性资金想方设法地流向这些领域在所难免。

  专家和市场人士建议,外汇局等部门应设立多方面制度遏制境外投机性资金的过快流入,从而减小国内资产价格滋生泡沫的可能性,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维护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

  对于如何防范过多投机性资金的进入,丁志杰认为,外汇资金的非法跨境流动可能发生在两个环节,即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外汇监管工作应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交易环节,在前段对这些非法资金进行控制,因为汇兑环节的很多监管政策往往更容易被绕过。

  确立机构的责任机制

  经过了这一轮大起大落,市场各方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被认为是股市稳定中坚力量的机构投资者应当起到一种什么作用?

  最近几年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做引导机构资金资入市,取得很大效果。社保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都进入了A股。这些机构投资者无疑是中国股市的中坚力量,它们所持有的流通股市值一度接近流通股总市值的50%。然而,从这一轮大起大落的行情,可清晰地看到,原本是维系股市稳定的长期投资资金,却都成了股市里的“过江龙”,迷上了“短平快”的打法,成为股市里的投机客。

  在海外成熟的股市,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一般在60%以上,是将居民闲散资金转换为长期资金的主要渠道之一;在美国,居民以基金方式保有的资产占其金融总资产的40%左右,这个比例是中国的4倍之多。近20年来,美国股市相对稳定发展,占投资主导地位的基金坚持价值投资是一个关键因素。

  “必须完善制度,提高投资机构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使之成为长期资金入市的转换器,出资者的定心丸。”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说。

  更多市场观察人士表示,现在中国股市并不缺少机构投资者和潜在的长期资金,关键是管理层和市场应对他们在股市中的稳定作用和市场责任有更多考量。更多的建议表示,全社会都要形成对机构投资者功能和责任的全面认识,要建立基金的“稳定指数”“道德指数”等,让机构的责任在透明的环境中得到监督和展示。(方家喜李小菲)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