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制造的革命

  制造的革命

  文/李固

  Jeffrey Wegesin是一位业余的家具制造者。之所以说他是业余的,是因为他并不打算专门去做家具制造这个行业,这只是他的一项业余爱好。享受DIY(do it yourself)的乐趣,在近年来已经成为某种生活时尚,不过对Wegesin而言,他从木器加工中得到的显然不仅仅是自己动手做东西的体验与乐趣,还有真金白银。

  通过一个叫做Ponoko的网站,Wegesin实现了这一目标。他将一种桌子的设计图上传到Ponoko的服务器,在客户下达完订单以后,Ponoko的激光切割机就按照样图切割木头和塑料,然后产品就成形了。这种桌子被放到网站上出售,售价是250美元,每卖出一张桌子,Wegesin会付124美元给Ponoko作为材料费和加工费。短时间内,桌子就卖出了两张,Wegesin到手252美元,虽然不是什么大钱,但却是净利润。

  Ponoko是一家为个人制造提供服务平台的网站,2007年成立于新西兰,在短短一年内就已经成为全世界很多业余制造爱好者的天堂。制造爱好者们可以在Ponoko网站上定制各种各样的个性化产品,操作步骤非常简单:

  第一步,将已有的产品设计想法使用工业设计的常用软件,比如Adobe Illustrator CS、Macromedia Freehand MX、CorelDraw X3、Inkscape将设计草图制作出来。第二步,把设计草图存入Ponoko网站提供的专用模板中,然后在模板中选择成品所需要的材料和颜色,专用模板能够将用户的设计元素进行分解,把草图转化为模块化的计算机代码,然后由用户上传到Ponoko的网站数据库中。Ponoko网站目前所提供的材料包括丙烯酸、苯乙烯、硬纸板、白色书写板等,这些材料都便于激光切割机操作。第三步,如果用户想将设计制造成成品,就在网络上使用信用卡付款,之后,Ponoko就向材料供应商定货,然后激光切割机根据模板中的代码把材料切割成形。

  三个步骤完成之后,用户就可以在规定日期内收到自己的个性化产品。而如果设计者暂时不想将自己的设计制成成品,也可以将设计存放在网站的数据库中标价出售,直到有顾客购买此设计后,再由Ponoko负责生产和货运,而设计师将获得分成。

  用户也可以购买网站里其他用户出售的设计,如果是简单的小物件,只要有相应的家用切割机器,就可以在家实现自己制造的乐趣。此外,对某些设计有兴趣、对其商业前途有信心的大采购商,也可以到Ponoko网站上进行一站式的大批量采购,只要付一定的费用给设计者和提供生产及货运服务的Ponoko即可。

  像Ponoko这样的网站,为个人制造者们提供了一个将自己的创意化为实物、并使之商业化的服务平台,使每个制造爱好者,不管是业余的还是专业的,都有了成为“创业者”的机会。如果说从前的业余制造者做东西只是为了自给自足,现在,他们则有了使自己的作品进入商业流程的机会,而关键的是,他们几乎不用付出什么成本。《连线》杂志将这种人称为“即时企业家”(instapreneur,instant与entrepreneur的结合),这意味着在工业时代那种必须保证足够的产量才能支撑一家工厂的历史已经过去,现在,不需要库存,不需要最小订货量,也不需要首付款,不需要与那些牛气冲天的大型零售商打交道,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低产量的制造将产品直接带入市场与消费者面对面。

  这种低产量制造的存在和发展,是与当下的市场需求状况和互联网的存在分不开的。在这个无数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年代,大企业正感觉越来越力不从心。像ipod这样风靡全世界的产品,其拥有者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因为发现大街上几乎人手一部而心生厌倦。这就为那些从事个性化制造的“即时企业”创造了丰富的市场需求,尽管每个“即时企业”的生产规模有限,但是无数“即时企业”的存在,将能够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满足无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所有人都能创造并销售任何东西,网络提供了无穷的库存空间,产品随时随处都有,永不断货。在这里,长尾效应又一次留下了它的足迹。《长尾理论》作者克里斯?安德森曾在书中预言,“将来的网络零售会实现完全的个性化定制,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设计,零售商则将运用激光切割机,将客户的作品打造成型。”“即时企业”和Ponoko的出现,意味着这一预言得到了实现。

  Ponoko只是获益于这种新商业模式的其中一员,看到新机会的不止它一家,现在,“即时企业”的模式正在大行其道。加州Redwood市的Zazzle就提供了让人眼花缭乱的由用户设计的产品,从海报到网球鞋无所不包。伦敦一家定制服装的网站StyleShake,在开张头三个月就收到25,000份婚纱设计稿。而创立于德国Leipzig的Spreadshirt则囊括了50万家销售T恤的个体小铺,这些小铺中,T恤年销量超过1000件的店铺数目去年就增长了30%。加州湾区的Jim Gamble就是这批“即时企业家”中的杰出代表,他每年通过Spreadshirt的网站要卖出5万件T恤和妙语贴纸(全是装饰起来的保守派政治口号),每年大概有6位数的收入。

  尽管Ponoko目前在新西兰本部只有5名全职工作人员和8名兼职员工,但是由于来自全世界的用户都把自己的设计以及制成品通过Ponoko出售,这家网站的业务量不断增长。公司创始人大卫?哈弗和德里克?艾利正准备在全世界开设分部,美国就是其海外扩张的第一站。未来,公司将考虑把主要业务变成买卖产品的设计,消费者还将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控制产品的生产过程。由于Ponoko囊括了种类丰富的设计定制产品,又采取集中式的规模化经营,货源提供相当稳定,这为业务的稳定扩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同时,这个网站也面临着收入模式单一、资本有限等问题,而且,由于进入门槛不高,商业模式也很容易被仿制,这些问题都将限制网站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如何在无数“即时企业”与无数消费者之间搭建更加稳定的网络服务平台,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别人很难插足的产业生态链,打造更有效的盈利模式,将是这类网站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关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