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没农民没农村深圳真正完全城市化?

  2004年4月,宝安、龙岗的城市化工作全面铺开,截至目前,两区18个镇218个自然村已经全部转制为街道和社区,27万居民也完成了从村民向居民的转变,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没有农民的城市。但蓝皮书透露,宝龙两区的城市化还停留在制度层面,深度城市化进程还需破解三大根本性问题。


  问题

  村落经济结构

  未打破

  根据城市化相关规定,宝安、龙岗两区建设用地继续留给原村集体及个人使用,这也意味着城市化后的街道和社区在发展经济的思路与实际运作上都与城市化之前没有区别,房地产出租收入仍是社区集体和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这种以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获取城市扩张的土地级差地租的经营方式,造就了一批既得利益阶层,另一方面也造成全局性利益分配的不公平。

  此外,由于股东缺乏必要的知识和视野,招商引资的重点也始终限于初级加工业。报告透露,街道和社区各自为战、分散吸引的投资项目往往是小规模、低劳动成本、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这些企业进来后,又导致外来人口盲目涌入,增加了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难度,削弱了资本、技术等的集中规模与速度,导致经济发展长期在低层次上蔓延。

  报告还显示,关外两区产业发展计划失控和雷同现象严重,低层次重复引进,结构趋同,而且“小打小闹”的状况直接影响大项目的引进,由于缺乏骨干企业,对外整体竞争力不强,效益不显著。产业结构方面,特区外第三产业比重过低,基本维持在30%左右,难以逾越。

  专家献策??

  加强引导提高产业档次

  对此,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所专家李朝晖表示,一方面要通过经济杠杆和计划行政相结合的办法,促进产业部门与地区结构的优化与配置,以保证宝安、龙岗产业结构转型的合理有序。另外,要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引进项目的指导,逐步提高产业结构档次,避免低层次“三来一补”企业的蔓延,同时限制污染大、能耗高、效益低的部门的发展,把资金投入到骨干企业。此外,要解决股份合作公司性质、股权形式、股权流通等方面问题,打开股份合作公司封闭管理的模式,吸引各种外来要素参与股份合作公司的经营。

  问题

  城市面貌

  “非城非村”

  宝安、龙岗两区的经济形态决定了它在空间布局上呈现“非城非村”的面貌。从地域上看,目前,宝安、龙岗两区城市主要以交通干线、市政基础设施等为依托,呈现扩散型发展布局。同时,由于各街道之间缺乏统一的规划协调,道路、市政工程的建设与对接也矛盾重重。

  对于深圳目前紧缺的土地资源,关外两区也存在过度开发和开发不足并存的尴尬。一方面,两区已开发土地规模庞大,呈现出土地过度开发的局面。与此同时,基础设施滞后、城市功能不完善、城市面貌尚未真正形成,出现土地开发不足的问题。不少地方仍呈现小城镇形态,有些偏远地区甚至是乡村形态。原来的村镇管理体制,导致水、电、道路、排污等市政配套设施不能统一规划,建设标准低下。

  此外,各街道、社区基本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与生活实体,彼此间分工协作关系很不紧密,各街道社区间在人力、资源、市场方面的争夺和竞争往往导致彼此力量的相互抵消,专业化的优势和地区优势难于发挥。“城中村”几乎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但宝安龙岗两区的城市化保留了原村民的宅基地甚至他们已经非法转让给非本村人的宅基地,这使两区居民自建房和外建房空前的庞大,大多数村两类私宅多达数千栋,这些私宅不仅破坏了城市空间的完整性,而且带来各种社会隐患。

  问题

  “村民意识”

  十分浓厚

  根据该报告,深圳的农村城市化并不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自然演变过程,随着一道行政命令,原来的“村民”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居民”。由于农村经济形态和空间形态在关外两区没有根本性变化,这也意味着转制完成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户口本上的“居民”在思想观念上可能还是“村民”。

  改制后,原有经济形态未变化,“村民”的依赖意识未减,居民普遍缺乏自我奋斗和自主创业意识,他们完全寄希望于集体经济能够茁壮成长,然后分享更多红利。

  此外,关外居民普遍缺乏就业意识,这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即就业是“城里人”的事情,跟农民无关。此外,由于有可靠的年终分红和私房租金收入,他们不工作也能生存。另外,转制后的居民也普遍缺乏劳动技能。

  更为严重的一个问题是,因为有稳定可靠的收入,而且这种收入的获取几乎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关外居民普遍对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研究表明,在现代社会中,一个人在社会分层中所处位置的高低与其受教育水平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这种关系在特区外居民中基本上不存在。

  此外,转制后,特区外原来以血缘为纽带的家族聚居特点并没有改变,新的公民意识、市民意识很难确立。

  专家献策??

  土地“散点式”开发要改变

  李朝晖表示,目前,宝安、龙岗两区村改居社区的空间形态和建筑形态与其说是“城中村”不如说是“村中城”。要实现深度城市化,改变肯定是长期的。首先要加强宝安、龙岗两区总体规划与统一管理,要扭转土地散点式开发,并要求各街道社区规划必须遵循全市总体规划与分区规划要求。

  其次,要加大市区两级政府财政对关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使城市化的街道、社区符合城市的特质。针对宝安龙岗两区住房、厂房和商业用房交织在一起,土地功能模糊,管理混乱的,应该加强土地和防务整理,明确土地功能分区。根据居住、工业和商业三大功能对社区土地房屋进行全面改造,这也可以解决目前深圳增量土地日益紧张的问题,节约土地资源。

  专家献策??

  培育原村民

  城市竞争意识

  李朝晖表示,改变两区居民的思想文化形态显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少特区外的官员以为行政建制城市化就是城市化的结束,事实上,如果不改变经济形态和空间形态的“农村性”,居民的思想意识肯定不会有大的进展。此外,要加强对特区外居民的宣传和教育,培育原村民的城市竞争意识,让其知道如果有朝一日,“三来一补”的企业迁走了,或者经营不善逃租了,他们的生活还得继续下去。此外,可以鼓励原村民大胆“走出去”,学习来深圳打拼的外地人那种顽强奋斗的精神。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