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观察:人民币缘何持续“微贬”

  经济观察:人民币缘何持续“微贬”

  8月12日以前持续10个交易日的人民币对美元轻微贬值,在某种程度上是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未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放缓,双向波动将更为常见

  两组最新的经济数据,在宏观经济微妙的大背景下格外引人注目。

  一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前者6.3%的同比增速延续了此前两个月的回落态势,似乎能让人松一口气,而作为物价先行指标的PPI则以10%的涨幅创下12年新高,有人预计,下一阶段,PPI或成为替代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对CPI继续下行产生阻力。

  二是自7月16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趋势明显放缓,8月12日以前的10个交易日,竟出现罕见的连续下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7月29日的6.8205:1,贬至8月12日的6.8659:1,出现了汇改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挫。

  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作为重要的政策工具,其走势与整个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密切相关。那么,近期造成人民币对美元走低的原因是什么?其与通胀和宏观调控之间有怎样的关系?下一步走势又将如何?带着上述疑问,《?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多位研究者。

  波动原因:经济环境变化使然

  “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还是贬值,是和该国的经济环境相关联的”,采访中,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以这样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开场白,而这也是多位受访专家共识。

  在专家们看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的放缓,是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

  首先,出口和顺差增速放缓,阻滞了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

  受多种因素影响,2008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和贸易顺差的实际增速显著下降,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累计贸易顺差仅为123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6%,净减少131亿美元。而长期以来,巨额的贸易顺差一直是促使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动力,所以,国际收支失衡的改善减缓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与之相应,一国经济增长放缓或趋于下行时,将不支持该国货币的强势升值”,左晓蕾告诉本刊记者,而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无悬念。

  其次,与国内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密切相关。

  事实上,年初人民币的快速升值,除美元贬值因素外,有关部门“以升值抑通胀”的调控策略也是重要原因。但随着CPI连续三个月下行,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也随之减缓。采访中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尽管CPI的先行指标PPI仍在创新高,“但在我看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导致总需求下降,由此造成产能过剩,这会阻碍PPI向CPI传导,因而下半年CPI仍会处于下行通道,这会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第三,与宏观调控的方向性微调有关,即从此前的“防过热防通胀”调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亦对“以升值抑制通胀”的外汇策略产生影响。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告诉本刊记者,“由于人民币过快升值会给出口等领域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一保’的实现,加上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减小,有关部门正在重新审视‘以升值抑通胀’的外汇策略,以后有可能不再被作为抑制通胀的重要手段,这自然会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另外,受访专家指出,央行在宏观调控思路转变的前提下,可能加大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即在市场上更多买入美元售出人民币,从而人为制造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希望通过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来保障经济增长。

  第四,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打破国际“热钱”流入中国的稳定预期。

  7月14日起,外管局、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开始对出口收汇结汇实施联网核查管理。同日起,外管局也加强了对出口预收货款与进口延期付款的管理与监测。7月18日起,发改委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严防外汇资金通过FDI渠道的异常流入。6月18日起,外管局出台了“报送非居民人民币账户数据”的有关规定,加强了对非居民八类人民币账户的统计与监测。特别是近日新《外汇管理条例》的发布实施,进一步有助于防范和打击“热钱”的流入。

  此外,人民币汇率变化与美元止跌关系密切,成为目前人民币相对走低的原因之一。

  整体上看,得益于强劲的出口和消费支出增加,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好于一季度,出现了企稳回升迹象。同时,新近公布的美国非制造业指数好于预期,而6月房屋销售数据达到10个月以来最高,这些利好消息,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此外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刺激经济的措施,令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恢复的信心得以增强,从而支持了美元的强势。

  “实际上,目前美国的经济衰退并没有许多人所想象的那么严重,而美元在经过数月的筑底之后,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反弹条件。”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何志成告诉本刊,“目前来看,虽然美元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已经升值了约7%,但依然还有升值的空间。”

  随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跌破每桶120美元,以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关于欧元区经济增长面临风险上升的表态,使得国际汇市中的美元对各主要货币全线上扬,“美元强势,那么人民币相对美元的升值自然放缓,这是正常的对应关系”,左晓蕾表示。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势头有所放缓,但对其他货币升势依旧”,因而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看来,这在相当程度上表明目前的升值放缓是拜“美元升值”所赐。

  未来走势:双向波动缓慢升值?

  采访中,研究者大多强调一点,即近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逆转行情,并不表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的停止。

  “这只是一个短暂行为,属正常波动”,贺力平告诉《?望》新闻周刊,“实际上,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并不是一直都是上升的,期间也出现过数次下降的情况。总体来看,这种下行并不代表长期趋势。”

  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日前的表态可能更具说服力。他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完全浮动,其水平由市场供求决定,当外汇市场出现供大于求时,人民币汇率就会升值;反之就会贬值。如果暂不考虑资本账户项下产生的外汇供求变化,当有外贸顺差时,市场上外汇供过于求,人民币就会升值;当有外贸逆差时,市场上外汇供不应求,人民币就会贬值。

  “当外贸顺差减少时,市场上外汇供过于求的程度会相对缓解;但由于供绝对大于求的局面不会发生改变,人民币升值的基本态势自然也不会变化。”他指出,当前,尽管中国的外贸顺差有减少迹象,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外贸顺差不会消失或转变为逆差。

  6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增长从5月份的28.1%,骤然回落到17.2%,一度引起社会各界对今年出口形势的担忧。而8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6.9%,增速重新走高。

  长期从事外汇研究的何志成从近期和中长期两方面对下一步汇率走势进行了分析,在其看来,短期内人民币可能重拾升势,“甚至不排除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到7:1的可能”,原因有二:一是美元本轮贬值时间已持续约6年,贬值幅度近40%,无论是从贬值幅度和贬值经历时间,都显示美元本轮贬值可能已接近尾声;其次,国际资本逐步恢复流入美国,为美元反弹积累能量。实际上,随着美国自身经济年内逐步见底企稳,欧洲、日本乃至新兴经济体经济进一步回落,美元将止跌企稳的观点近来已得到不少人的认可。

  但从中长期来看,何志成也认为升值依然是大趋势。目前国内反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主要观点是,人民币升值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出口行业,中国贸易顺差的下降将拖累整体经济增长;由于出口行业以劳动密集型行业居多,出口下滑可能导致中国就业压力加大,影响社会稳定等。

  对此,何志成认为应辩证看待:“人民币升值放缓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出口压力尚待商榷,实际上,出口企业的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生产成本的大幅上升,相对于成本的翻倍增长,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数据分析也支撑这一观点。计算表明,即使2008年上半年净出口对GDP增长率的贡献为负,中国GDP同比增长依然高达10.4%,这说明在“三驾马车”中,净出口以外的“投资和消费”有效增长,仍能保障GDP的平稳较快前行??当然,这样的纸上统计,并未将大量游离于统计之外的“灰色经济”考虑其中。

  上述分析也表明,在有关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讨论中,外贸出口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有专家乐观地认为“外贸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一是美国的减税政策和针对次贷危机采取的种种措施或可见效;二是国内新出台的纺织品等商品的新出口退税率已于8月1日开始实施,货币政策也在变得更为灵活,更重要的是,我国7月的出口增速已开始重新走高。由此,“人民币贬值没有市场基础”。但过快升值同样不利于中国经济,此前的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热钱过快流入等,已是明证。

  “其实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升值,而是如何升值”。受访专家指出,人民币贬值短期内可能有利于应对经济减速,但从长期来说,却不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因而我们不应只顾眼前利益;但升值过快且预期稳定也同样弊端多多,因而双向波动缓慢升值,可能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主要走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晓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