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海尔集团联手黑石竞购GE家电

  “海尔集团的确通过美国销售公司在与美国私募基金黑石接触,而黑石的中国股东??中投公司对这次合作也表示了支持,双方已经初步达成了联合竞购的意向。”8月1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海尔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SH)刚于8月13日否认自身参与竞购美国通用(GE)的家电业务,但关于海尔集团参与竞购的传闻依旧尘嚣日上。

  此前,据国外相关媒体报道,黑石正在起草与海尔集团的投资计划,海尔集团与黑石也已就交易顾问及融资事宜与一些投资银行进行过商谈,并且暗示花旗集团是可能参与此项交易的投行之一。

  中投牵线

  今年5月,在GE聘请高盛对其家电业务出售的可能性进行评估后,海尔集团、韩国LG电子,甚至土耳其、墨西哥的家电企业都对此表示出了浓厚兴趣。

  根据高盛的评估结果,2007年销售收入达72亿美元的GE家电业务的出售价格将在40-80亿美元之间。这意味着,与2004年底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12.5亿美元的数额相比,海尔集团此次付出的价钱将是其3倍至5倍。

  对于这次海尔集团表示出的兴趣,东方高盛分析师冀书鹏告诉记者,受到次贷危机影响,GE的股价在下降,其要完成2008财年利润增长10%的目标已经很难,而且家电业务销售收入和盈利持续下滑,GE急于出手家电业务,这为海尔集团以较低的价格参与全球白电产业整合,并顺利进入美国主流市场创造了条件。

  不过,冀对此次竞购的成功性持怀疑态度,“与2005年海尔竞购美泰克时相比,此次竞购时的产业环境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据冀介绍,2005年海尔很轻易地便找到了联合竞购美泰克的合作伙伴,即黑石和贝恩投资公司,而且其最初面临的对手美国私募基金RIPPLEWOOD并不强大,但如今私募基金的投资兴趣已经很少放在家电业上。

  2004年-2007年被认为是全球家电业的一个黄金时期,许多对家电业的投资都获得了超过10倍的回报,但如今家电业已不再具备这样的吸引力,2008年以来,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投行也基本上清仓了中国家电类上市公司的股票。

  在私募退出和犹豫的情况下,有意参与全球白电整合同时在资金上又相对宽裕的LG电子、伊莱克斯将比海尔集团拥有更多的优势。

  事实上,海尔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投公司都有过接触,这两家机构对海尔集团参与竞购也表示了口头上的支持,但后来考虑到如果由这两家机构提供资金,可能会面临政治等其它因素的干扰,最终竞购成功的可能性反而更小。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最终在中投的支持下,海尔集团还是与黑石走到了一起,双方目前达成的初步意向包括70亿美元的收购上限,在具体融资方式上,黑石可能提供部分资金,海尔集团也将准备部分资金,剩余的可能要向包括花旗集团在内的银行贷款。

  对手:LG电子和伊莱克斯

  尽管海尔集团与黑石达成了初步意向,但这只意味着竞购大战刚起步,海尔集团将面临异常强大的竞购对手。

  LG电子在8月中旬宣布,2010年其洗衣机和冰箱业务的目标都是成为全球第一,超过主要竞争对手惠尔浦和伊莱克斯。按照LG电子的规划,到2010年其洗衣机业务的销售收入将超过50亿美元,冰箱也将达到类似的水平。

  海尔集团2008年也提出了洗衣机业务进入全球前两强的目标,LG电子与海尔在白电业务上呈现针锋相对的局面。

  从销售量来看,目前全球洗衣机的前三强是惠尔浦、伊莱克斯和海尔,其中前两者的规模在30亿美元以上,海尔洗衣机的规模在20亿美元左右,而LG电子目前与海尔差不多,收购整合GE家电是海尔和LG电子共同觊觎的机会。

  GE全球CEO伊梅尔特此前曾表示,“一些跨国公司有意收购GE家电子公司,如果这些公司想要进军全球市场,参加此次竞购是明智的选择。”

  对海尔集团来说,虽然早在1994年就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工厂,但到2008年上半年,海尔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依然只有7%左右。尽管进入了沃尔玛等渠道,但由于品牌差距,其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依然不到20%,而且很多产品依然需要通过电视直销等非主流渠道销售。如能收购GE家电,海尔将获得进入主流渠道的通道,并大幅提高品牌影响力。

  伊梅尔特所言,除了对急于成为全球化公司的中国家电企业是个诱惑,对希望在美国市场取得突破的伊莱克斯同样也极具吸引力。目前,伊莱克斯在北美的白电市场占有率不到10%,落后于占有率达30%的惠尔浦和15%的GE,此次若能收购GE家电,意味着伊莱克斯将成为在北美市场与惠尔浦匹敌的企业。

  对此,伊莱克斯有关人士表示,“北美市场是我们最重视的市场之一,也是伊莱克斯未来增长的主要地区,所以我们不排除以收购手段来提高在北美市场的份额。”不过到目前为止,伊莱克斯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价格博弈

  在这次交易中,GE希望能以70-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家电业务,但海尔、LG电子则希望出更低,价格成为买卖双方以及竞购者之间互相博弈的最激烈的争斗。

  今年以来,GE家电业务的销售收入和盈利出现逐季下降,这导致其整体盈利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下降了6%和5.8%;今年7月,GE在继去年出售塑料业务后,再次将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出售给日本新生银行??为实现2008年净利润的增长目标,GE正在加速出售资产的步伐。

  GE急切改善利润率的心态给海尔、LG电子提供了砍价空间,不过与此同时,GE也希望能利用竞购者之间的竞争拉高售价。

  此外,今年7月GE表示,其家电业务不会单独出售,而是要整体将工业业务出售。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认为,这只是GE希望卖出好价格的战术,其实工业业务整体出售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其照明业务可能只有飞利浦等感兴趣,但是飞利浦肯定不会为买照明业务多花钱买对自己业务无关的白电业务,而海尔、LG电子同样不可能购买GE的照明业务,“这是一场典型的博弈,随着GE家电业务盈利的持续下降,其估价会出现下降,因此长久拖下去对GE并不是件好事”。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尔集团希望能以5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获得GE这块资产,心理上限则为70亿美元,当然随着GE家电盈利情况和市场地位的变化,海尔集团的出价也将相应调整。

  之前,海尔集团CEO张瑞敏曾表示,海尔集团目前进入了全球化的决赛阶段,但是进入决赛不等于有利润,今后的利润没有机遇利润,而是双赢利润,“就是你有什么样好的资源,人家给你什么样好的资源,是资源换资源”。

  一方面与黑石合作各取所需,一方面在与LG电子、伊莱克斯的竞购中采取有针对性的出价策略??在竞购GE家电的过程中,海尔似乎正在走上张瑞敏所言的这条道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