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四川确定重建所需建材规模

  3700万吨钢材、3.7亿吨水泥、2100万亿块标准砖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称,预计历时3年的恢复重建需要大量钢材、水泥和墙体材料,这将为建材企业尤其是四川省内的建材企业提供商机。

  省内企业基本满足

  重建钢铁需求

  四川省经委副主任张玉山昨天表示,四川已制定了建材的生产能力规划,对灾后恢复重建需要的钢材、水泥和墙体材料等主要建材进行了预测。据初步预测,3年恢复重建所需的主要建筑材料中,钢材需要3700万吨,水泥需要3.7亿吨,墙体材料需要2100万亿块标准砖。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透露,目前四川正在组织建材企业优先复产,帮助企业增加技改投入,提高建材自给能力,并协调省外企业尽最大可能地增加供应。这意味着灾后重建所需的建材主要由四川省内企业优先供应。

  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2007年四川的建筑钢材生产能力为1600万吨,实际产量是1589万吨;水泥生产企业412户,生产能力7700万吨,实际生产6214万吨;墙体材料生产企业1500多家,产能为310亿块标准砖,实际生产220亿块。

  按照上述规划,四川每年需要1200万吨钢材、1.2亿吨水泥和700万亿标准砖,省内钢铁企业基本可满足恢复重建的需求,而水泥和标准砖方面的缺口则给了外省企业机会。

  目前,四川省内有攀枝花钢铁、水钢集团等较大的钢铁企业,还拥有四川金顶和四川双马两大水泥企业。张玉山昨天透露,省内水泥企业的生产能力迄今已达到了灾前的87%的生产能力,今年年内可全部恢复产能,同时,钢材的生产能力也已基本恢复,还有70多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90多种新型墙体材料将陆续投产。此外,四川省政府对建材生产企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实施财政贴息,最近已拿出1亿元对其进行了导向贴息。

  对全国钢价影响有限

  黄彦蓉昨天表示,灾后恢复重建的规模是巨大的,灾后重建投资达上万亿元,催生了大量投资机会,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带来的投资前景是前所未有的。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灾区恢复重建的建材需求量只占全国的很少一部分,因此在全国范围内对建材价格的影响不会很大。

  大宗商品信息提供机构易贸资讯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灾后恢复重建对2008年钢材市场的需求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但按我国2007年产粗钢量4.9亿吨计算,这一需求所占比例还不到3%。不过,由于灾区所需的钢材绝大部分集中在建筑用钢上,因此以生产建筑用钢为主的钢企将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最大受益方。2008年,此类上市公司的盈利应被看好。

  事实上,汶川地震发生后不久,水钢集团就决定对其在受地震影响较严重的成都、重庆等地所售钢材的进货价格不予上涨。随后,西南地区的大部分钢厂也联合响应,要求销售公司和各经销商在成渝两地所售钢材均不涨价,以配合灾后恢复重建。

  黄彦蓉昨天还透露,截至8月12日,四川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已有93.4%恢复生产;农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大灾之年小春仍略有增产;灾区商业网点过渡性恢复已达92%以上;6月15日已全面恢复13个市(州)的旅游市场和成都市等4个市(州)的部分旅游市场。

  四川方面还提出,在农村,力争用1年半时间全面完成因灾倒塌和严重损毁农房的重建;在城镇,力争用两年半时间全面完成灾区城镇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