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对经济持悲观预期 日央行维持0.5%低利率

  8月19日,东京,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调降对日本经济的评估,同时宣布一致通过维持利率目标于0.50%不变的决议,一如市场预期。图为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右一)在答记者问。

  日本央行8月19日表示,由于对经济增长持悲观预期,将继续保持先前0.5%的基准利率不变。

这是目前所有工业国家中最低的利率水平。

  经济发展面临停滞

  “由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升,造成出口增长缓慢,日本经济的发展面临停滞。”日央行负责人在议息会议后表示。上周发布的GDP报告显示,日本的出口贸易已经出现2001~200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衰退。

  由于通货膨胀较为严重,以及全球经济下滑、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的上涨影响了日本的出口贸易,使得第二季度日本经济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缩了2.4%。日本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经济的衰退趋势在2010年之前难以出现回转,而基准利率在经济恢复之前不会调高。曾在日本央行就职的一位分析人士也表示,在经济出现好转后,日本商业银行的利率水平将逐步升至正常水平,但这一调整恐怕到明年也不会出现。

  日本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央行进一步调低利率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为经济如果出现回转,过低的利率可能会过分刺激经济反弹。“经济出现好转后,过分宽松的金融政策将会导致市场行为与物价的波动。”日本央行如是表示。

  通胀并不是很严重

  此外,目前日本的通货膨胀并不像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那样严重,6月份日本的CPI仅上升0.1个百分点,没有发现食品与能源进口价格上升而引发的通胀传导效应,这也为日央行维持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向记者表示,能源价格上升之所以没有大面积传导给商品价格,是由于日本基于本国能源缺乏的现状,大规模发展节能技术,使得其与别国相比,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较低。

  分析人士还指出,即使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日本央行都没有使用“停滞”一词。上个月,日本政府还使用了“疲软”一词形容经济,这种表述在2001年衰退之后,也没有被使用过。今年6月份,日本出口、工业生产以及家庭支出,都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同时失业率大幅度提高,从而导致政府使用这些词汇表示对经济走势的悲观预期。

  新闻链接

  英房价跌幅再创历史新高

  英国最大的不动产业务公司RightmovePlc于当地时间8月18日在其网站上发布报告表示,8月份英国的房地产价格跌幅创出2002以来的最高值,平均要价同比下跌4.8%。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下跌主要是由于银行纷纷终止次级贷款业务,使得伦敦房产价值进一步缩水。

  德国7月PPI创27年来之最

  德国统计局19日表示,7月份德国PPI同比上升8.9%。这一数字已达到1981年以来的最高值。德国7月份PPI的月升幅为2%,为1974年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报告还显示,其能源价格在一年之内上涨了25%,电价上升了23%。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