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一新制药老板自缢或因民间借贷

  浙江兰溪龙头药企一新制药的命运,并没有因董事长郑亚津的自杀而发生转机。《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兰溪市委宣传部获悉,这家已濒临破产的支柱企业即将面临重组。而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一新制药的“死亡”却是早已预料到的事……

  工厂停产 濒临倒闭

  上午10点,记者再次来到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现这家原本人丁兴旺、机器轰鸣的工厂竟是一片死寂,厂门紧闭,整个厂区见不到一个人影,只在门口传达室里有3名员工在值班。

  “工人都放假了,工厂现在暂时停产。”一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自董事长郑亚津自杀身亡后,该厂现在的一把手是总经理何遂庆,但领导层也都不在公司,现在每天只是派三四名职工轮流在厂里值班。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郑亚津自杀前,一新制药就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每月给放假的职工发400元生活费,如今郑亚津身故之后就更是彻底停产,该厂的职工人数也已从过去的数千人缩减到现在的不到500人,而工厂何时能恢复生产仍是个未知数。“估计要等到把郑亚津的后事全部处理完后。”

  这家已在兰溪屹立了20年的民营企业,是当地制药界的三大明星企业之一,另外两家是上市公司康恩贝和天一堂,一新制药一度成为国家中成药50强企业,该厂生产的“一新小儿喜食糖浆”更是家喻户晓。1997年至2006年,一新制药连续10年跻身兰溪纳税超千万元以上十大企业。

  那么,在这短短的一年里,这家风光了20年的支柱企业为何会如此迅速地走向衰落?郑亚津自杀是否也与此有着密切关联?

  家族管理模式阻碍发展

  在一新制药一名前中层管理人员看来,企业的最终破产几乎是必然的。

  据介绍,一新制药的前身是兰溪市纸箱厂,上世纪80年代末,郑亚津白手起家将该厂改制成一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郑亚津占了70%以上的股份,因此在过去的近20年里,一新制药始终采用 “家族式”管理模式,除了董事长一职外,公司总经理、采购经理等重要位置上也都是郑亚津的亲属,不过由于当时制药行业竞争并不激烈,加上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这种管理模式所带来的弊端也一直没有显现出来。

  直到2007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残酷,以及国家货币从紧政策的实施,这种小作坊管理的模式显然已无法适应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重大投资失败导致巨亏

  最终将一新制药快速拖入困境的或许就是最近的一次重大投资失败。据透露,一新制药去年投入了近5000万元开发新项目医药中间体,但最终没能打开市场,效益低下,以至于资金无法回笼,周转不灵,导致巨额亏损。

  为了筹集流动资金,郑亚津又向当地的几家民间“投资公司”借了几千万元,原本以为可以通过银行转贷,却没想到受信贷收紧政策的影响,最终贷款失败,无力偿还“投资公司”的钱,导致债台高筑。至于这几家“投资公司”是不是属于高利贷性质,目前还无法判定。

  不久前,郑亚津曾与当地另一家知名制药企业洽谈过兼并事宜,但对方以一新制药债务庞大为由没有同意。此外,郑亚津也一心想把一新制药推上市,并一直在积极筹划,但至今仍未能实现。

  一连串的打击让原本就性格内向的郑亚津倍感身负重压,离婚的他更是无处释放内心的忧虑,唯一的一个儿子也在澳洲读书,加上身患糖尿病,就在郑自杀的前几天他还天天要去医院输液。或许是事业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才把这位知名企业家逼向了绝路。

  性格内向 传早有自杀念头

  “他在兰溪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对自己要求很高,也很要面子。”上述前中层人士表示,家里人早就知道他有自杀的想法,他的哥哥几乎每天都跟着他,生怕他发生意外,可结果还是没能阻止他自杀的决心。

  “兰溪很多工厂都不给职工交保险的,而一新制药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会按时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积金等。”一员工告诉记者。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并没有听到员工对一新制药及董事长的过多埋怨,他们最大的感触就是为这家辉煌了20年的企业的命运感到惋惜。

  康恩贝和天一堂可能接手重组

  郑亚津自杀身亡引起了兰溪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记者昨日来到兰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郑自杀的事情目前警方还在调查中,究竟为何原因自杀现在还无法确定。不过他也表示,郑的性格的确很内向,平时也不太爱说话,一新制药这两年经营困难可能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至于政府方面将如何拯救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该人士表示目前政府还在进行研究讨论,具体方案还未确定,但他透露很可能会通过兼并的方式重组,而当地业内有实力兼并一新制药的也就只有康恩贝和天一堂,考虑到一新制药的盘子不小,估计这条重组的道路并不太好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亚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