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刘翔退赛 耐克换广告不换人

  耐克:赛前肯定不知道刘翔会退赛。对于耐克而言,赞助的运动员是很大的一个团队,刘翔只是其中顶尖的运动员之一。

  阿迪达斯:不对竞争对手的事件作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刘翔的退赛不会对两个品牌之间的竞争产生太大影响。

  18日,中国飞人刘翔因伤退赛,扰乱了其代言企业的营销计划,在本届奥运会上重金“押宝”的耐克首当其冲。昨日,一则连夜赶制的耐克全新刘翔广告粉墨登场,受到各方关注。

  刘翔赞助商耐克和耐克的最大竞争对手阿迪达斯昨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耐克中国相关人士承认,新刊登的广告是临时做的,但拒绝对合约到期后是否续约发表评论。阿迪达斯则表示,刘翔对二者竞争的影响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受刘翔退赛的影响,耐克和阿迪达斯的品牌价值差距将在2008年进一步缩小。

  耐克:赛前完全不知情

  昨日,耐克在媒体上推出了其在前晚赶制的刘翔新广告。耐克中国有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赛前我们对刘翔的伤完全不知情。伤病是很正常的事情,运动员退赛是万不得已,我们很能理解。我们当然会和刘翔继续合作,退赛应该不会影响到公司的形象。”

  在10多家遭遇 “危机公关”的赞助商中,耐克无疑是与刘翔结缘最久,影响最大的。早在雅典奥运会前,耐克就看中了刘翔在中国田径中的独特位置,签下其作为代言,没想到真的押宝成功。据称,双方最早的代言费只有区区30万元,耐克简直是捡了天大便宜。

  但北京奥运之前,刘翔的身价早就翻了若干倍。业内传言,耐克与刘翔最新的签约费用比当初的30万元上涨了40~50倍,因此高位买入的耐克这次可能被 “套牢”。对此,耐克中国该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称,不能透露具体的代言费用。

  “很多人都觉得刘翔退赛像是天大的事情。其实,对于耐克而言,赞助的运动员是很大的一个团队,刘翔是其中顶尖的运动员之一”,该人士说,耐克除了刘翔的广告,也还有很多其他运动队、运动员的广告,比如沙滩排球、中国男篮等,阵容是很强大的。

  刘翔广告将有微调

  耐克中国该人士还对 《每日经济新闻》坦言,在耐克赞助的中国22个运动队中,刘翔仍然是主形象代言人,之前安排的刘翔广告暂无撤出计划,但会出现微调。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耐克针对最大竞争对手阿迪达斯官方的合作伙伴身份,制定了详细的应对计划。相对阿迪达斯花重金巨额取得赞助商位置,耐克把钱“化整为零”花在了各运动队的赞助上。在中国参赛队伍中,多数运动队的赞助商都是耐克。

  “我们还是相信刘翔的实力!”虽然耐克中国该负责人如此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但这无疑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相比刘翔而言,其他运动明星无论在知名度和带动效应上,都与之有一定差距。惟一能够比肩的姚明,其个人的赞助商是阿迪达斯旗下的锐步,耐克仅仅是中国篮球队的赞助商。

  刘翔退赛后,原定21日决赛日出炉的广告,无疑成了烫手山芋。该人士称,耐克在21日确实有一些预定广告,目前还在计划当中,但是刘翔参加决赛的内容肯定不会出现了。

  至于刘翔身价的变化,耐克中国该人士称,“如果续约,他的价格是否会跌,这个不是很清楚。”

  阿迪达斯:对竞争影响不太大

  对阿迪达斯来说,耐克手握刘翔作为“杀手锏”无疑是阿迪达斯最大的心病。但在全国人民都关心刘翔伤势的当前,阿迪达斯显然不能表现得过于乐观。阿迪达斯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不会对竞争对手作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刘翔的因伤退赛不会对两个品牌之间的竞争产生太大的影响。

  在奥运会开赛前,阿迪达斯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柏文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对于阿迪达斯集团来说,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在2008年成为中国市场领军人物,到2010年营业额超过10亿欧元。”他说,计划到今年年底在中国新开5000家阿迪达斯专卖店和大约1000家锐步品牌商店。

  哈佛商学院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近年中国市场三大品牌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市场份额分别在21%、20%、17%左右。各品牌正在一线至三线城市相互渗透争抢。而据著名品牌研究机构Interbrand发布的“2007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榜”,耐克的品牌价值是120亿美元,阿迪达斯只有48亿美元。有人认为,由于刘翔退赛的影响,耐克和阿迪达斯的品牌价值差距将在2008年进一步缩小。

  专家说法:刘翔续约价格恐受影响

  ◆每经记者 吴晓晶

  昨天,记者就刘翔退赛会不会影响到其代言的身价问题,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博士。吴主任认为,参不参赛是刘翔个人的选择。如果勉强上场,不但徒添伤痛,而且危及未来的体育生涯,更加不明智。

  吴主任也表示,虽然现在没有对体育名人公开信息的强制规定,但从大家对刘翔退赛的吃惊程度来看,可以看出信息披露不是十分到位。

  吴主任认为,等到刘翔与商家的合同到期,续约的价格可能不会像年初所预期的那样高。

  

  刘翔代言品牌

  VISA 耐克 伊利 可口可乐 平安保险 安利纽崔莱 凯迪拉克 交通银行 中国邮政 中国移动 联想 奥康 升达 白沙…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