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房市失灵 种种“有形之手”须加力

    在我国,由于房地产投资大、回收期长,导致能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只有少数人,因而我国房地产市场迄今仍是一个竞争很不充分的市场。加上土地供应的有限性,使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很容易出现垄断,造成市场失灵。

实际上,目前房市成交低迷正是市场长时间失灵所致,需要政府适当干预。

  尽管国内房屋销售近几个月一直低迷,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售价仍同比上涨7.0%。金融业内资深研究人士日前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我国房地产业存在种种市场失灵,政府这一“有形之手”应该对市场失灵加大纠正力度。

  在任何一个现代国家,政府与市场始终是相伴而生的,即使是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也并非在所有领域都完全由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控。在市场失灵出现的情况下,他们也会适时采用政府干预这一“有形之手”。

  按照经济学理论,形成完全竞争的市场通常需要四个条件,即信息充分、商品同质、买卖者自由进出入和交易双方人数众多。有关专家认为,在我国,由于房地产投资大、回收期长,导致能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只有少数人,因而我国房地产市场迄今仍是一个竞争很不充分的市场。加上土地供应的有限性,使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很容易出现垄断,造成市场失灵。

  同时,房地产商品的异质性、价格的隐蔽性、交易的专业性和复杂性直接导致双方信息不对称,增加交易成本,降低市场效率,并常常导致道德风险,再次造成市场失灵。

  应当认识到,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并且在我国属于国有和集体所有。为了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政府采取收取土地出让金的办法,地方政府获得出让金收入的比例高达70%。我国过去采用协议转让土地,后来为了提高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采取招拍挂的方式,但地方政府为了获得更高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有推动土地拍卖价格不断上涨的内在动力。地方政府凭借对土地资源的垄断,获得高额的土地收益;房地产商通过圈地,获得高额的开发利润;高收入者通过炒房投机,获得房屋价差收入。这三大因素的存在,使得国内城市房价居高难下,泡沫易积难消,不仅使占国民大多数的中低收入阶层买不起房,并且本质上也是对房屋购买人利益的过度掠取。实际上,目前房市成交低迷正是市场长时间失灵所致,需要政府适当干预。

  不可否认的是,住房建设具有较强的负外部性。一是住房建设涉及到环境问题,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势必对环境造成破坏,特别是一些开发商在海边、江边、河边建设别墅等高档物业,造成对水资源的污染和周边植被的破坏。然而,我国有支付能力购买这些高档住宅的是部分收入高的群体,而承担环境成本的却是全体居民,包括中低收入阶层。二是建设住宅需要钢材、水泥和各种装饰材料,造成对这些行业较大的需求,势必增加对环境的污染,因为建材行业都是高污染行业。三是住宅小区周边的公共投资也存在外部性。住宅价格高的小区往往公共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备,这意味着享受住宅较多的人享受政府公共设施投入的也较多,而中低收入阶层享受的平均起来就少得多。这些外部性需要政府进行合理的干预。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政府干预住宅市场,可以为老百姓提供可具支付能力的住宅;可以减少负外部性,促进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可以在居民住房福利制度上做到“以人为本”;可以让政策性住房金融成为市场主导力量,更加有力地调控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那么,加强“有形之手”的合理干预,政府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呢?

  由于我国住房方面的立法目前还是空白,首先应尽快出台《住房法》及《住宅抵押贷款证券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辅以财政补贴、税收等手段,为中低收入阶层有房住提供相应的支持。

  事实上,建设住房保障体系,是许多国家通行的做法。在我国,住房保障体系虽然已经初步建立,但在实际运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地方政府尚未足够重视,住房保障制度仅覆盖到城镇居民,尚未覆盖城市流动人口;住房保障没有清晰地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缺乏稳定的资金来源;住房档案和收入信息系统不健全,难以准确界定住房保障对象;退出机制操作难以实现,造成住房福利固化。

  为此,有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发挥政府的职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如建立稳定的住房保障资金来源、改革房地产税制、实行土地分类供给、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等。

  目前,我国的住房金融完全依靠商业性金融,而且不能很好地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应通过政府的适当干预,建立住房政策性金融体系,以更好地兼顾住房金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考虑到中国现在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也需要政府及时干预,可以考虑对房产等财富继承出台递进制的遗产税政策,以缩小代际不公平,帮助实现和谐社会目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