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地产 > 房事新政

调控下地产业初现马太效应

    由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引发的洗牌效应随着近期各家房地产上市企业公布中期业绩逐渐清晰显现,从各上市房企陆续公布的中期业绩看,和去年几乎所有公司形势一片大好不同,今年各家公司的业绩优劣反差鲜明。
就在一部分企业苦苦支撑之时,也有房地产公司开始乘机扩大市场份额。

  昨天中海地产(0688.HK)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中,一段话概括了今年上半年的楼市走向:“国家为保障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而推出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渐见成效,对内地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今年将是市场整固的一年,汰弱留强愈趋明显。”

  巨头获利颇丰

  中海地产昨天的业绩的确证明了这一判断。报告显示,中海地产内地房地产销售额达到港币150.1亿元,增加78.5%,销售面积增加57.3%至145.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和面积两项指标都再次刷新纪录。

  与此同时,内地房地产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44.4%上升至47.9%。6月底,集团持有现金74.6亿元,未提用贷款额度为41亿元,可动用资金达115.6亿元。

  此前,另一家国内房企巨头万科企业(000002)的半年报先于中海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同比增长55.5%;净利润20.61亿元,同比增长23.56%。半年之内,国内两家最大的房地产企业总共收获了近300亿元销售回款。

  另外,昨天同步发布业绩的嘉里建设同样业绩优异,半年报称,嘉里建设内地物业盈利在半年内大增7.45倍。而另外一家内地企业复地集团的半年业绩则称,期内毛利达人民币6.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5.1%。

  事实上,中海和万科正是深圳地区最先开始打折降价销售的房地产公司,率先降价所带来的销售率上升使得这些公司在市场进入全面观望期之前就取得了大规模的销售回款。

  地产业洗牌加剧

  和去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普遍形势一片大好不同,就在一部分龙头企业销售业绩创下新高的同时,另外一部分企业的利润却开始出现大幅下滑。

  昨天和中海地产同步发布半年报的首创置业公告称,上半年,首创置业签约销售面积约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六成,签约销售总额约17.33亿元,同比下降48%。

  A股方面,中粮地产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50%?100%。金融街预计,该公司200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降50%-90%。

  短短半年之内,房地产行业从一个几乎“齐步走”的行业开始出现鲜明分化。与此同时,相比于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更有众多中小企业随着市场变化被并购。

  随着地产行业洗牌的加剧,几家巨头的市场份额也在大幅上升,其中万科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07%上升至2.7%。上升幅度超过了30%。

  事实上,随着调控时间的延续,市场还将更加加剧分化。在过去半年里,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土地市场成为少部分资金充沛的地产大鳄们自由攻城略地的场所。在众多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有公司开始大规模储备土地,这些一定程度上将成为未来这些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储备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