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四川拟按成本价向低收入灾民提供安居房(图)

  昨日,一对双胞胎和父亲在北川县城的废墟上为遇难母亲烧纸。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昨日是汶川大地震一百天,四川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四川省有关领导表示,灾区倒塌房屋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目前正在评估。

  高收入家庭住房靠市场

  对于灾后重建房屋的分配情况,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表示,灾后重建住房供应体系要与现状结合,但也要考虑失去房屋的群众收入水平不平衡等特殊性。


  在供应结构方面,震前低收入家庭已享受廉租住房政策的,震后由国家组织修建相应数量的廉租房,提供给这部分群体;政府要组织修建大量的安居住房,供应给因灾损失房屋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其原则是成本价进行供给,安居房的建设数量是按照我们对灾区的因灾失去房屋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测算来进行修建;对中等收入、中上收入、高收入的家庭,用市场的机制来保障他们的住房选择和供给。

  按照重建规划,2009年底前,农村受灾群众全部住进新房,城镇居民在2010年底前全部住进永久性住房。

  因灾塌房开展安全鉴定

  杨洪波表示,因为受灾失去房屋,政府都将给予政策救助,现在政策正在制定过程中。

  对于灾区倒塌的部分公共建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杨洪波表示,政府部门非常重视质量问题,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受损房屋和倒塌房屋的安全鉴定,鉴定所产生的鉴定费全部由政府承担。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为让灾区群众早日入住安置房,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最迟到8月12日前基本解决无房户过渡安置”的庄严承诺。截至8月6日,全省城乡因地震造成住房损毁的445.4万户家庭已基本实现住房过渡安置。

  经济7月后开始回升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表示,四川经济基本面未受根本性损失,从7月开始经济已开始回升。

  黄彦蓉表示,据测算,灾区今后三年的恢复重建约需钢材3700万吨、水泥3.7亿吨。通过多种渠道,供应能力不存在问题。此外,四川将用3年时间基本恢复受损的交通设施功能。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表示,地震可能导致四川旅游损失超过500亿,“恢复游客对四川旅游的信心是艰巨的课题”。目前,已完成旅游业灾后重建规划,共300多个旅游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其中国家投资占30%。

  祭奠

  北川封城近3个月后开禁1天

  北川县城开禁两万人百日祭

  据新华社电(记者余晓洁冯昌勇)8月19日,汶川大地震中被震毁的北川县城在封城近3个月后开禁,以方便当地群众祭奠亲人。当天,2万多名北川人回家为亲人举行了百日大祭。

  “因为防疫需要,北川县城从5月下旬就封城了。百日大祭是羌族人纪念已故亲人的传统习俗。我们非常理解乡亲们的这种感情需要,特解禁1天,让大家回家来缅怀遇难的亲人。”北川县副县长瞿永安称。

  北川县政府还特意通过绵阳市媒体,向群众公告县城解禁一天。为了方便乡亲们祭祀,县里专门与绵阳市公交公司联系了30辆大巴,免费接送从绵阳到北川祭祀的乘客。

  声音

  我们从废墟中站起

  灾后百日,妥善安置上千万群众,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有人说这是抗灾救灾史上的奇迹。

  这一百日,是面对灾难、坚强奋起的百日。英雄的四川人民自强自立自救,坚定坚强坚韧,从废墟中挺立,从危难中崛起,从困境中奋进。这种不屈不挠、奋发图强的精神,蕴藉着中华民族向死而生的期待,书写着浴火重生的希望,更诠释着多难兴邦的启示。要凭着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去学习“生”之坚韧,汲取“兴”之智慧,把悲痛化作力量,把倒下变为站起。(有删节)

  刘奇葆(四川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城近 | 杨洪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