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宏观调控动态

龚方雄详解“千亿刺激”报告 官方尚无回应

  相关新闻左小蕾:摩根大通报告纯属瞎说 “经济刺激方案”遭权威部门否认
  事件源头据称中国政府考虑出台千亿经济刺激方案

    摩根大通版经济刺激方案值得商榷

    第一解读:有没有数千亿资金刺激经济?

  昨日股市大涨,与一条所谓“千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报告的“刺激”不无关系。

  昨天,该报告的作者、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越来越担心经济放缓,这正是他发布此报告的逻辑起点。

  而就在昨天,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又对外表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政府的首要任务正向着保持增长和就业方面倾斜,奥运会后中国的基础设施支出可能甚至会提速。预计中国下半年将推行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国内出口行业和中小型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激升两地股市

  本报记者获得了龚方雄报告的英文版。在这份发送给摩根大通客户的报告中,龚方雄表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在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为人民币2000亿~4000亿元(或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5%)的经济刺激方案,并可能于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

  “这是四川灾区恢复重建5000亿~6000亿元计划性支出之外的方案,”龚方雄写道,“该方案将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多项措施。”

  尽管报告称,这只是一项政府“正在考虑”的方案,但报告所宣称的高达2000亿~4000亿元的“诱惑”,迅速被各大财经网站转载,加上近期其他一些利好因素,令憧憬政府救市已久的A股市场出现井喷式反弹??上证A股指数昨天收报于2648.75点,飙升187.71点,升幅7.63%,深证A股指数收报于747.58点,上涨50.3点,升幅7.21%。

  内地对救市重燃憧憬,港股也同样受益。恒指昨天先是低开100点,尔后掉头回升,最高曾见20971点,最终收报于20931点,升446点(2.18%),全日成交额高达623.3亿港元,为连日来罕见放量;国企指数升464点(4.34%),收报于11179点。

  鼓吹政府展开投资

  作为经济学家,龚方雄的报告其实更多地是从宏观层面来看待市场未来的发展。

  他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现在中国政府其实是越来越担心经济的放缓。“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卖美元资产卖得很多,那么钱应该去哪里?我们看到欧元涨幅见顶了、日元见顶了、商品价格见顶了,国内的通胀又在下行,中国的钱还能往哪去?”他反问道。

  在报告中,他正是重点阐述上述问题,并引用了内地经济学者的观点,认为政府应该把出售美元资产所获的资金用于国内,投资于基建工程及社会事业以刺激消费;同时也可将这些钱用于建立一个市场平准基金,以维持A股的稳定。此外,政府还可将外汇储备多样化,买入港币、加元、澳元及新西兰元等货币,并在亚洲市场进行投资(只是要考虑到亚洲等新兴市场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龚方雄说:“现在的中国与2004及2005年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当时是担心经济过热,(政策上)还在搞紧缩,而现在明显是要转向了。”

  龚方雄的观点和香港一些大型机构的基金经理不谋而合。美资对冲基金经理桑尼数日前便对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中国要担心的或许是,CPI的下行反映的恐怕不仅是物价得到控制,还有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他说,“如果进一步的数据确认是后者的话,政府目前要做的可能不应该是紧缩。”

  龚方雄在报告中判断说,美元的走升会导致热钱流入中国的势头减缓,同时通胀率将继续呈下降态势,这将给央行调低目前高达17.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在今年稍晚放松货币政策提供契机。他解读不久前中国能源部门官员的话时表示,中国可能正在酝酿能源价格改革计划,奥运会之后,大多数燃料与电力价格将放开。

  市场反应过度?

  涉及经济刺激方案的内容,出现在报告的最后部分。从整个报告的结构看,龚方雄提及的经济刺激方案,其实应该更多地被视为一种有效资产管理的途径,以及应对即将到来的经济增速放缓的措施,而非股民所期待的“救市资金”。

  不过,市场的反应是任何人都无法事先预计的。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龚方雄也并不愿意将市场的反应与自己的报告联系起来。他说:“其实市场本来也就跌得差不多了,过去一段时间只是严重超卖,投资者忽略了一些基本层面的好转:例如通胀的下行,国际商品价格的下跌,美元的走强??中国经济在美元走强的时候一般都表现很好。所以市场前期本来就不应该下跌。”

  但不少内地证券分析师认为,昨天大市的飙升与龚方雄的报告不无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虽然龚方雄的报告并不是针对股市的,但和近期有关‘二次发售’解决大小非等坊间传播的利好消息一起,都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些希望。”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内地投资者反应热烈,但迄今为止,中国官方尚未有任何经济官员出面对“经济刺激方案”的说法作出任何评论。在香港,不少机构反应仍比较谨慎。大家还清楚地记得,恰好是一年前,外汇局的官员亲自宣布了有关“港股直通车”的政策,当时恒指下跌超千点后突然转向上升超千点,令许多抛空者措手不及。事后香港投资者发现,“港股直通车”政策尚未成熟,随后恒指一路下跌迄今,本周二已跌回至去年宣布“直通车”政策之前的最低位。

  龚方雄也坦承,这两天接听的客户电话很多。摩根大通的客户们是否认同他在报告中的判断?是否也认为中国政府将出台经济刺激方案?“这个就不能问我了,还是要由市场来回答。”龚方雄笑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