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传闻引爆股市大涨“大小非”二次发售细则待思量

  “如果‘大小非’解禁时引入二次发售机制,不仅对目前券商提供了新的业务亮点,也直接对稳定市场预期、挽回市场人气提供支持。”昨天,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某资深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发表上述观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结合上周末亮相管理层多项利多政策看,其中有关在“大小非”解禁时直接引入第三方力量,即由券商担任中介机构,在“大小非”解禁时采用二次发售方式极为令人关注,而昨天业内有关上述措施的具体实施细则即将出台的传闻成为大盘大幅度上涨最为直接的“导火索”。

  利于调整减持节奏

  据介绍,在海外市场中,“二次发售”又被称为“二次发行”,是指公司的主要个人或机构持股人对公众发售其限制性股票,通常由证券公司寻找合适的大宗股权长期买家,并采取一定的配套措施,比如股权大宗交易,以实现大宗股份减持。这种发行以及交易方式在海外市场中早已普遍运用。有着16年的华尔街投资管理工作经验的深圳天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交易及风险控制总监刘虹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海外市场往往通过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工具来转移或者化解类似于“大小非”进入二级市场时的风险,因此,不少主持此类业务的证券公司往往可以在获取一定利润的基础上,令“大小非”不会对二级市场构成持续性的影响。

  华东地区某财务公司负责投资的资深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前期市场之所以反复下跌,市场各类机构投资者在A股下行趋势面前毫无抵抗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大小非”的压力,尤其是在A股市场目前尚无“做空”机制的背景下,传统的市场估值体系也在“大小非”面前无法显示其应有作用。“目前,稳定市场主要是稳定投资者预期,而稳定投资者预期就是减弱‘大小非’对二级市场所带来的直接影响。”这位人士如此判断。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小非”的二次发售细则即将出台的消息直接刺激了大盘的大幅上涨。

  静观市场趋势发展

  不过,由于昨天市场上涨存在很大的突然性,因此,在不少机构投资者看来,经过前期的下跌和市场极度恐慌,市场本身就存在较大的反弹动力,并不能把昨天的上涨和“大小非”的二次发售机制直接挂钩。某大型国有财务公司金融工程部负责人表示,上述市场人士的看法只能是一种猜测。从目前条件看,“大非”流通可能存在一定的制约,但对于“小非”流通来说,由于此前股改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已经通过送股行为获得了股份流通权,这些股东并没有股份流通的约束,因此,即使有类似二次发售的机制出台,对于急于“套现”的“小非”实际持有人来说,也无法构成迟缓其所持“小非”流通的理由。而且,相关二次发售的行为只是调整了减持节奏,而非消除“大小非”对二级市场所构成的实际影响。“毕竟,大宗交易之后的股份最终还是要流向二级市场。”

  上海地区某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投资经理昨天对于上述二次发售消息也持谨慎态度。就这位业内人士看来,昨天市场的上涨本身是前期股指下跌过快的结果。投资者对市场突然的大幅上涨的背后原因进行各种揣测,这往往是在熊市环境下的投资者心理的正常反应。就后市而言,这位投资经理表示还是要静观未来有无出台更多的实质性利多政策。

  细则需要配套措施

  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部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在如果“大小非”采取二次发售的发行模式时,兑现一系列利好措施,比如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将不仅令券商在“大小非”减持过程中扮演中介人的角色,也有可能使得业内长期关注的二级市场做市商得以成行,后者将在特定情况下对平稳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对于“大小非”的二次发售,部分阳光私募基金人士也抱以了积极态度,不少人士表示,昨天市场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与坊间流传的“大小非”采取二次发售的具体实施细则即将出台有关。浙江博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卫东昨天在接受采访中称,完全限制“大小非”流通与股改的基本政策取向有所违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关方面需要关注“大小非”减持对二级市场所产生的长期压力,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控制“大小非”的流通节奏。这位人士提醒道:“A股市场以往运行规律告诉大家,当市场处于上涨行情中,类似于‘大小非’、IPO、‘转配股上市’等扩容行为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压力;但在市场处于下跌趋势中,‘大小非’将直接对各类二级市场持有者,包括机构投资者的任何‘做多’行为构成压制。”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位阳光私募基金负责人昨天也认为,相关二次发售机制如果结合前期一直没有兑现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利好措施,将令此项机制功能的发挥“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