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上网电价上调改革小步前行

  为缓解发电企业的压力,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调价通知。通知决定从8月20日起,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终端销售电价保持不变。

  无疑,本次上网电价的上调,将给火力发电企业带来数字不小的收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火力发电企业的亏损额。

  电价上调,某种意义上说是煤涨挤压的结果。在通胀压力暂时有所缓和的条件下,有关部门提出电价调整,自然是考虑了时机问题。从调价方案看,当前只调整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并没有同时上调,也反映了有关部门努力避免调价增加通胀压力的苦心。

  最近几个月来CPI的持续走低,与年初实施的临时价格管制和长期以来政府对能源等要素价格管制有很大的关联。客观上讲,价格管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和了通胀压力,但价格管制扭曲了市场价格传导信号,容易导致市场机制失灵。同时,价格管制实际上是财政资金替代消费者承担了通胀压力,即价格管制实际上把部分显性的通胀压力隐性化。

  显然,以CPI数据所代表的通胀压力并没有完全反映社会真实的通胀水平。鉴于此,就目前的国内外形势看,通胀压力仍不容乐观。这也意味着,在保增长与控制通货膨胀之间的平衡,的确是道难度很大的考题。本报此前一再论及,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一保一控”的基调既定之后,还需结合财政政策刺激等多种手段。而在目前条件之下,选择适时加快能源等要素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也是应当考虑的政策选项。

  从短期看,能源等要素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确实增加了通胀压力,但从中长期看,理顺要素价格有利于遏制无效或低效的投资,遏制能源等要素资源的浪费性需求,从而对通胀具有遏制效应。推进能源等要素价格改革、理顺市场价格信号,将有效遏制高污染、高投入和低附加值出口企业的无效式、浪费式扩展。

  同时,资源价格改革通过对浪费性资源需求的遏制,有利于舒缓国际大宗商品的供需紧张局面,将对能源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明显的下拉效应。

  应该看到,理顺要素市场的价格信号,也是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必需,是经济发展模式有效转型的基础性、先决性因素。价格管制客观上为国内企业提供了价格暗补,资源价格改革则消除了暗补,减少企业的体制性红利。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就需要努力增加研发投入,改善其产品结构和提高技术水平。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着许多不确定风险,外需减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徘徊,企业成本压力较大,许多中小企业处境艰难。有研究者认为,以能源价格改革取代人民币升值,应成为政府在恶劣经济环境下的政策选择。其理由在于,中国企业竞争力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为压低的自然资源和能源价格,在相对价格体系没有理顺之前,无从判断均衡汇率水平,人民币汇率升值只是治标之策。

  在其看来,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降低了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来实现“减顺差”这一政策目标的必要性。相比而言,进行能源价格调整与改革,则可以实现通过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产能,从而减少对出口企业事实上的隐性补贴。这样的思考不无道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后一段时间,电价的调整将出现新思路,“小步走、不停步”成为许多人认可的政策选择。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其他类的要素价格改革也将迈出新步伐。当然,由于改革将增加通胀压力,其副作用也不能不更多地予以考量。

  坦率而言,这一难题,并没有完美的解答方案。目前,具有可操作性的一个办法是,通过设立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基金,来缓冲改革给弱势群体、公用事业和关键产业等带来的冲击。这并不会增加财政支出压力,而是财政由暗补变明补的一个转型。

  总之,当前通胀压力暂时得到缓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客观上为推进要素资源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如何利用这些条件,来应对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矛盾性困局,的确也是富有挑战性的考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