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两部委:未来关停小火电须考虑应对灾害需求

  雪灾提供教训与经验

  国家电监会和国家发改委昨日总结今年抗灾经验并结合最近电力供求紧张状况,发出指导意见称,未来关停小火电机组前应充分考虑本地区的电源布局,考虑自然灾害对安全可靠供电的影响。

  2007年,我国实际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关停量为前4年关停容量总和的2倍。

两部委在昨日发布的《2007年关停小火电机组情况通报》(下称《通报》)中称,2007年的“关小”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与矛盾,其中之一是当关停处于电网末端或独立电网内、承担当地主要供电任务或对当地电网安全具有支撑作用的机组时,可能会对安全可靠供电和应急供电造成隐患。

  电监会的一位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雪灾期间,江西南昌市的用电之所以在同主网解列后没有中断电力供给,主要是依靠南昌发电厂还未按计划执行关停的小火电机组来支撑。雪灾经验表明,“关小”前应充分考虑本地区的电源布局,在负荷中心地区,必须适当保留一些电源支撑点,防止电力中断。

  目前,国内只在电厂完成“关小”并通过验收后,才批准新的大型机组的建设,这就导致了关停和新建机组投入运行之间有一段供电停滞期。从电监会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通报》披露的情况看,部分地区“关小”力度过大,加重了供电紧张形势、导致拉闸限电现象的发生。

  有鉴于此,两部委在《通报》中说,在“上大压小”工作中,应把“关小”与“上大”有机结合起来。

  中国目前拥有发电装机容量7.13亿千瓦,其中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单机10万千瓦以下的小火电机组1.04亿千瓦,占火电装机容量的18%。国家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的目标,并分解到“十一五”的各年度,且2006、2007两年的关停任务均超额完成。

  目前,五大电力集团占2007年全国“关小”总量的61.06%,而地方上的“关小”任务完成得却相对缓慢。

  两部委在《通报》中分析说,一些地方企业受自身条件制约,难以实施“上大”项目,导致“关小”的积极性不高;被关停的小火电厂人员安置到新建、扩建项目的数量有限,人员安置矛盾较大,特别是地方企业、私有企业人员安置比较困难;目前部分地区在跨区替代、电量转移、债权债务、资产处理、人员安置等方面亟须进一步完善配套的办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