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保尔森:中美SED将聚焦能源环境和双边投资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9日在《外交事务》杂志组织的记者电话会议上放风,表示今年12月举行的第五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中心议题是在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以及继续推进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谈判。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之所以选择能源问题是由于中美两国在能源问题上都负有责任,且能源领域不同于其他分歧太大之领域,这是双方各有需求,共同兴趣之所在,也较好合作,且十年意味着此领域的远景性较强。

  呼吁下届政府扩大SED

  从北京奥运归来后,保尔森表示,他已经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等一系列活动期间,同中方相关领导就今年12月举行的第五届中美SED交换了意见。在19日的记者会上,保尔森明确表示,我不谈国内的“两房”,只谈中国。

  客观而言,赶在下周即将开始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以及随后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重点提及中美SED以及对华经贸关系,其中自有深意。

  “如果我们能正确处理同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关系,这将在所有其他方面对我们有利,因为经济问题对中国而言太重要了。”保尔森在记者会上表示。

  与此同时,在会议中,保尔森也承认,不久前曾同两党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进行了“私下接触”,但他拒绝透露其中内容。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前,保尔森就在9、10月号的美《外交事务》杂志上撰写约7000字长文:《同中国打交道的正确方式:加固中美纽带》(The Right Way to Engage China Strengthening U.S.-Chinese Ties)。保尔森在文中阐述2006年以来创立SED的成果和意义之余,提出下任总统需要延续并扩大SED。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篇文章既是力挺美国总统布什的对华外交、经贸政策,从口吻来看,也是写给下一届美方领导人的规劝。

  “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改变了这个国家,带来了和平稳定,使人民摆脱贫困,”保尔森在上述文章中写道,“中国人深深地为这些成就而骄傲,且非常关切是否有能力来维持。因而他们的领导人认识到,中国的未来增长则取决于其进入全球贸易,投资以及金融市场的融入性。”

  “美国受益于中国崛起,保尔森则呼吁下届政府扩大SED,面对这个机制,保尔森认为SED是他任期内的一个非常大的成果,希望下届可以坚持,甚至是具备扩大的可能,这包括合作中对话的层次更高,内容更深入。”张国庆表示,就算是民主党的奥巴马上台,有了保尔森的SED机制,佐利克的“利益攸关者”以及布什对华友好这“三驾马车”的对华定位,奥巴马并无必要对此进行大改,毕竟美国在其他区域面临的问题更棘手。

  张国庆认为,与此同时,“在同美国大选的关系方面,对于共和党而言,中美关系不断好转是布什政府的外交硕果,强化这个硕果对于共和党的选战有帮助;在中美经贸问题上的摩擦,共和党也不能回避,他们提到对于摩擦的关注,是对美国的生产者利益的关注,也是在变相争取他们的支持。”

  中国经济增长

  对美不构成威胁

  “美国与中国的繁荣,取决于(美国)加大力度帮助中国,进入全球经济系统。”保尔森在上述文章中写道,“因而,华盛顿应该理解中国的兴趣与面临挑战之所在。”

  在此次的记者会上,保尔森也再次重申,中国经济增长对美不构成威胁,“真正的忧虑应该是中国经济放缓,这对全球经济和美国经济不利”。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研究员叶海林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的那样,在当代全球经济格局之下,现在中美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零和关系,而趋向于一种不对称的非零和关系。

  保尔森坦承,“中国与美国,在这个国际社区中,在中国成功融入国际经济系统之中后,分享着巨大的共同兴趣,美中两国未来的繁荣将取决于两国经济均衡发展、稳定而充满活力的贸易和金融体制、多元而可靠的能源供给以及可持续的对环境和人类自身健康的保护。”

  “无论是中国、美国都面临经济挑战,美国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更多合作,共同防御金融危机和其他一些经济问题。”张国庆表示,“当下次贷危机升级对我们有很大影响,而中国市场的走强走弱对美国也有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互动性比以前强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张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