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电厂不满足上网价涨2分电网呼吁销售电价联动

  昨天,国家发改委将火电企业的上网电价上调2分钱之后,电力股反应似乎有些平淡,业内的解释是,“利好被提前释放。”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即使电价此次又上调了2分钱,发电公司仍然面临压力。

  汇丰昨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昨天宣布将上网电价调高5%~6%,这个时间早于预期,但认为消息已经反映在独立电力生产商的股价中,因为该类股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已经跑赢H股指数10%~29%。

汇丰称,电价必须再上调6%,才能恢复独立电力生产商的盈利能力;该行认为,考虑到政府支持改善独立电力生产商的收益,电价再度上调可能在近期发生。

  发电企业仍然面临压力

  中国电力(02380.HK)董事长李小琳昨日在香港表示,内地上调火力发电的上网电价,对电力企业是好消息,但增幅仍未能抵消煤炭成本的升幅。

  李小琳表示,电煤价格每上升100元,上网电价便可每千瓦时增加0.02元;如电煤价格增加50至100元,上网电价可以增加0.015元,电力企业已得到具体的调价率,但由于煤价升幅快,现时电价增幅仍未能完全抵消燃煤成本的升幅。

  她举例指出,早前便有电力企业发出盈警,而且两次煤电联动的上网电价合共上调约0.037至0.039元,较企业预期的上调0.07元为低,因此预料大型电力企业仍会录得亏损。

  这和光大证券的看法大致相同。光大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根据测算,上网电价提高1分/千瓦时,约可弥补标煤价格28元/吨的涨幅。

  光大证券同时认为,本次火电上网电价上调2分钱,加上前次上调1.74分,累计可弥补标煤价格105元/吨,依然不能抵消煤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增加,而且,调价后本年度仅剩4个多月时间,火电企业的经营状况不能得到根本扭转。

  德银昨日发布报告认为,这次调升的幅度并不够,对该行现时对电力股的盈利预测影响轻微;估计电价共须调升20%,若不再上调而煤价再升10%的话,电力将会再次面临巨大的考验。

  国家电网建议上调销售价

  “其实这次上网电价上调,而销售电价不调,也是为国家理顺能源价格,特别是煤炭价格提供了一定的时机。”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阶段时间不能太长,电网的压力并不比发电公司小多少。”

  国家电网昨日发布报告称,今年两次特大自然灾害给国家电网公司造成直接财产损失达211亿元,应急救援等成本支出60.6亿元,电网恢复重建需投入736亿元。“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投资需求将超过1.2万亿元,后两年每年需投资3300亿元,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电网投资还本付息压力明显加大,电网建设成本大幅攀升。

  “需要出台电网企业的电价政策,缓解电网建设投资、融资面临的巨大困难。”上述国家电网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国家电网建议,督促地方骨干煤矿稳产增产,进一步挖掘潜力、落实煤炭产能。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减少中间环节,严肃查处违规涨价行为,严格监督合同兑现。

  “当前,尤其要在进一步加强京津唐地区电煤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华中地区有关省市开展电煤抢运。”国家电网在该报告中建议。

  国家电网进一步建议,当前,发电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困难,电网企业经营形势也较为严峻。应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和调节机制,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同时联动,保证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销售电价肯定会再次上调,目前的销售电价,政府补贴一部分,电网自己承担一部分,但从长远看来,电网不可能为高煤价埋单。”南方电网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