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打造奥运开幕式中国画卷 水晶石欲国际舞台竞争

  打造奥运开幕式中国画卷_水晶石欲上国际舞台竞争

  岩画、陶器、青铜器、丝绸之路、盛唐文明……一幅幅变幻莫测的“中国画卷”拉开了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创造这一视觉奇迹的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水晶石”)董事长卢正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倒计时到点火全程60多分钟,我们创造了影像时间最长、屏幕尺寸最大、数据量最大、3D及数字特效运用最多等多个世界纪录。

  卢正刚,这个30多岁略带腼腆的北京小伙子,凭借北京奥运会期间出色的表现,使他的公司迅速走红,作为中国创意产业代表跻身国际一线三维图像开发公司行列。奥运会尚未结束,他已经收获了来自巴西奥申委、伦敦奥申委、上海世博会等多个国内外订单。

  回顾卢正刚的创业历程,奥运会成为他人生中最为耀眼的转折点。卢正刚坦言:“我们是奥运会的受益者。”13年前,当他辞职创业、自筹资金创办水晶石时,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电脑图像设计师。那时的他从家里借出1.2万元买了电脑做起图像工作室。和他的两个同伴三人蜗居在一家招待所18平方米的斗室里,开始了创业历程。

  卢正刚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进入的是一个技术与创意结合的空白地带,以数字视觉内容为核心切入创意产业。那时中国房地产行业刚刚起步,经过多方面考虑,卢正刚最终决定将业务定位在建筑可视化。“这十年是中国建筑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建筑量非常大。大规模建造使得专业人士与外界有个沟通工具,而且一些外国建筑师在中国投标时,也需要将作品以可视的方式表达出来。另外,中国允许房子预售,但很多业主看不懂图纸。用三维做出图,购房者能够更直观地看到样房。”

  正是凭借领先一步占据了行业空白点,1999年,水晶石制作的10分钟《北京2008奥运会场馆宣传片》通过三维的方式,把当时还没有兴建的北京2008奥运场馆立体化地展示在国际奥委会的眼前。当时国际奥委会的很多委员还不了解中国,当他们看到北京未来的规划和城市设计时,委员们都认为,中国很美、很现代,有能力办好2008奥运会。

  承办奥运,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卢正刚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之旅,卢正刚认为“奥运是机会,也是风险,考验着我们的营销能力、服务能力、经营能力”。

  自从搭上奥运快车,卢正刚的水晶石,在短短几年时间公司规模、人数、盈利能力翻了10倍,水晶石不仅成为拥有2000多人的亚洲规模最大的视觉展示企业,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南京、深圳、杭州、香港、新加坡、迪拜、伦敦设有分公司。除此之外,水晶石还将触角伸向了电视动画、影视特技等多个行业。电影《赤壁》、《大国崛起》、《故宫》里的多个虚拟场景都有水晶石的参与。

  2007年,水晶石迎来了第一笔融资。水晶石与联想投资共同成立水晶石影视动画科技有限公司,联想投资控股约30%。该公司与北京电视台卡酷合作制作完成的100集《福娃奥运漫游记》正在播出,据悉,以此为蓝本的漫画一经面世,就有了销量超过百万册的好成绩。

  今天的水晶石已经成为亚洲数字视觉展示领域最大规模的企业。并逐渐登上全球舞台。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影像制作运营项目总承包商”,水晶石及其合作伙伴制作完成了“中国画卷”包括开幕式145.5米地幕、492米鸟巢顶部碗边环幕的全部数字影像内容,以及现场转播屏幕上的部分数字影像内容。

  对于未来,卢正刚告诉记者:“做完奥运以后,我要用半年的时间,休息、总结、调研,然后进入与国际公司竞争的舞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正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