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无奶源地宜昌扶贫 光彩行启动均瑶新乳品产业链

  “均瑶在宜昌搭建产业链的动力应该说主要还是来自于我们对消费者的爱心和责任,当然也有企业谋求自身发展的需要。”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联合采访时表示。

  早在1994年,均瑶就进入了乳品行业,也一直在寻求高速发展之路,而乳业发展的前提是需要有优质的奶源。

事实上,“三峡光彩行”之前,均瑶已经开始在全国寻找奶源基地的行动,并先后选中了江苏无锡、安徽蚌埠等地作为奶源基地和生产基地。

  三峡光彩行

  2000年,均瑶集团响应中国光彩事业号召,积极参与了三峡库区扶贫项目。王均金回忆说,因为建造三峡大坝,靠近三峡的宜昌需要安置大量三峡的移民,就业的压力特别大。

  当时,对三峡库区移民来说,移民之后田地没有了,怎么办?养牛是最好的方法,一户人家能养几头牛,一年的收入就能有很好的保障。所以,均瑶选择扶贫项目的第一步是扶持库区移民养牛。

  “脱贫也是在拓展市场。”王均金说。均瑶的眼光的确有些与众不同。

  与养牛相生的第一个困难是,库区移民拿不出钱来,于是由均瑶集团出面担保,说服银行提供贷款,以后每月从奶农的奶款中扣除还贷,同时均瑶还与地方政府一起为奶农购买保险,并配以后续的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兽医服务等措施。

  王均金说,“公司+农户”的模式是均瑶较早提出并施行的,一开始是一家一户地散养,不久又采用了养牛进小区的模式,使用挤奶设备,统一挤奶,统一收奶,并跟上整个品质把控、安全生产等设备和措施。

  为了保证奶源的安全,均瑶邀请奶牛服务中心专家对牧场和奶户的奶牛进行检疫、检查,从源头上杜绝疫病的发生。还聘请专家加强对奶户培训,包括奶牛的养殖、疾病治疗、鲜奶质量卫生管理、各种挤奶机械的使用等等。

  另外,均瑶还制定了牧场环境卫生、挤奶器具、消毒、养殖、饲料、放牧等方面较为详细的管理标准,定期和不定期对牧场进行抽查,并实施了奶牛档案的跟踪管理,配备进口的抗生素快速检测系统对鲜奶的抗生素残留进行监测。

  均瑶的牛奶收购要求也十分严格,据介绍,每一个奶户每一次交的奶都采用了取样化验的方法。凡不达标者,一律拒收。同时,均瑶还鼓励各奶户相互监督。

  对于各奶站收上来的鲜奶,企业在加工前还要进行一次检测,一旦发现不安全的检测结果,当天收的奶将全部倒掉。牛奶在加工结束之后,成品还要按批次抽检,只有合格的牛奶才能进入成品仓库。

  鲜奶收购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均瑶还增加了细菌总数、嗜冷菌等项目指标的控制,并且采用全程冷链系统,以保证鲜奶的营养、卫生和新鲜等。总之,养牛和取奶全程都由均瑶跟踪管理和服务。

  王均金十分严肃地对记者说:“干乳品这行,卫生安全第一重要,小小的疏忽闪失,就可能会让一个企业走入绝境。”

  事实上,在宜昌这个地方,此前几乎没有什么奶源,在均瑶到来之前,湖北宜昌甚至没有养过奶牛,是均瑶通过“光彩行”在宜昌的处女地上一步步“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奶牛示范牧场和加工基地。

  养了奶牛自然就得有与之配套的牛奶加工,但这一切当时在宜昌都是空白,所以,均瑶“白手起家”,2000年投资上亿元在宜昌建起了第一个乳品加工基地。

  “有些配套工作一开始也没有想到那么多,是在做事中自然衍生出来的,俗话说,做好事要做到底,既然前面已经付出了,接下来的工作还得做下去。我觉得这样做也很有意义。”王均金感慨地说。

  全球契约承诺

  随着奶源的扩大,2002年9月,均瑶又在当阳建起了第二个乳品加工基地。随后,均瑶又建起了与之配套的物流运输、纸板加工等产业。就这样,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均瑶一环扣一环,把草业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搭建在宜昌。

  据了解,均瑶所建的两个乳品加工基地为当地提供了1500多个工作岗位,不仅解决了当地的移民就业,帮助农民掌握了技术,提升了他们的素质,还对发展三峡库区的农业产业化,促进当地的农业结构调整作出了较大贡献。

  正是由于均瑶集团在三峡投资中改善移民生存状态的创新行动,才有均瑶前董事长王均瑶受邀去英国伦敦,在联合国全球契约论坛上发表演讲,介绍均瑶这个典型案例,并当场递交了包括就业、环保等内容的联合国全球契约承诺书,王均金颇为自豪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据悉,均瑶是属于第一批加入“全球契约”的企业,在民营企业里是全国第一家。当时参加“全球契约”的上海企业只有宝钢集团和均瑶集团两家。

  宜昌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长江三峡东口,以渝鄂咽喉、三峡门户著称。宜昌又地处鄂西南山地与江汉平原过渡地带,峡谷盆地相间分明,长江由西向东横贯全境,三峡风光雄伟秀丽奇特。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6.8摄氏度。

  王均金说,在三峡做扶贫开发,均瑶又发觉宜昌的地理条件优越,游客也很多,非常适合搞旅游开发。但遗憾的是,游客到了宜昌就下船走了,有的直接上船走掉了,很少有人在宜昌驻留,没能形成旅游经济。于是均瑶又创建了一个游客中心,建起了旅游产业。

  为了留住游客,发展当地的旅游产业,必须建设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于是均瑶斥资5亿元在宜昌市中心建起了均瑶国际广场。除了建造这个五星级酒店之外,均瑶还在宜昌建造了一座大剧院,以及后续的一系列投资项目。这些都是营利以外的公益考虑,如果把投资这些项目的钱投到上海,可能效益会翻几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均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