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豆产业告急,“三军”齐而破局

  大豆产业告急,“三军”齐而破局

  [ 近期大连豆类期货呈现空头一边倒的特征,国内大豆期货总是在引领CBOT大豆期货的跌势,这种不正常的市场现象,源于市场投资者对于外资坐拥“雄厚资本、巨量现货”的恐惧,国际粮商大笔资金建头寸,还有30亿美元的资金去抢购交割“期货豆”,试问谁还敢做多与之对垒? ]

  笔者上篇《谁来守住中国大豆最后一扇门》的文章里,提出了“内资油厂奋起抵抗、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警觉应对、政府干涉管制,三军齐而并进”的破局之策,分析当前我国大豆产业的处境,尽管国际粮商气势汹汹地挺进东北产区,只要政府部门、内资企业、期货市场,三方通力合作,优势互补,我们一定能赢得胜利。

  管理层破局:

  政策法规需推进落实

  2007年12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发改委、商务部联合颁布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其中明确规定:限制外商投资大豆、油菜籽食用油脂加工等项目。从该政策中,我们能感受到国内管理层对油脂行业外资的警觉。

  但是,外资在国内油脂业扩张的步伐并未因此而歇脚。2008年5月21日,丰益国际在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签署了“丰益(白城)粮油食品工业综合加工项目”的协议书。时隔不久,市场再度传出国际粮商在黑龙江再建两个粮油加工企业、租赁粮库等的消息。

  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对于历经了“大豆危机”、“食用油危机”后的民族油脂行业,《反垄断法》的出台恰逢时机,2008年8月14日,金龙鱼食用油价格全线下调10%以上,在当前秋粮即将收购的时候,金龙鱼率先降价,可谓意味深长。果不其然,金龙鱼降价两天后,中粮集团旗下福临门品牌宣布降价10%,据笔者了解,九三油脂的食用油也在被迫酝酿降价。

  2008年初,市场曾出现金龙鱼无视国家限价令涨价的行为,半年后,在秋粮收购季节,金龙鱼又率先带领油脂市场降价,足以显示其对价格的影响力,也为其低价收购油脂油料做好铺垫。

  尽管对国际粮商的垄断行为忧心忡忡,但是,由于缺乏官方权威调研数据,国际粮商在油脂领域的垄断行为并不能被诉之于法。以食用油为例,尽管市场公认金龙鱼通过垄断地位支配价格,但却不能得到书面数据证明,只是从年初国家发改委分别给予益海嘉里13万吨、中粮集团11万吨、九三油脂1万吨的豆油补贴指标来推测,仅豆油一项,其市场份额最少应该在52%以上,已经具有绝对支配地位,而其棕榈油、菜籽油等还未纳入其中。

  企业破局:

  强强联手,发挥大豆产区优势

  “现在很可怕的是,国内没有真正的大企业能与之抗衡,中储粮有收储能力,但没有加工能力。”这是中国储备粮总公司总经理包克辛接受《半月谈》采访时,针对当前外资控盘国内油脂企业发出的感慨。

  目前,大豆产区的内资油厂具备地理、加工优势,但不具备大规模资金收储优势,中储粮等大型国企,具备收储优势,但不具备加工实体,笔者认为,内资企业之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形成抵御国际粮商的强有力的力量,是当前确保产区大豆安全关键。

  另一方面产区压榨企业收购大豆还面临收购融资成本过高、收购税收管制等方面的难题,在当前形势下,相关政府部门可采取给予内资油厂收购款补贴、低息贷款等形式,减轻内资油厂的负担,制定一套灵活的税收监管制度,合力保障秋粮收购安全。

  必须认识到,保障本季度秋粮收购安全只是权宜之计,要从根本上解决大豆产业问题,还得从千方百计提高国产豆产量,减少对进口大豆的依赖性。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生产处处长芦玉双在提供给《中国青年报》的材料表明:2001年~2007年期间,黑龙江省每亩土地的大豆最高产量为144.8公斤,最低为92.7公斤,平均亩产为118.6公斤。相比之下,实现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的农垦情况要好很多。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分局农业局局长刘殿龙提供的数据表明,2001年~2007年期间,北安分局每亩土地的大豆最高产量为189.5公斤,最低为157公斤,平均亩产则达到169.6公斤。小农作业和农垦的平均亩产相差51公斤。

  因此,推行大豆规模化种植,是土地增产、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若能将小农作业联合起来,理论上国内大豆总产能将提高43.22%。

  发挥大豆产区优势,还要充分利用我国非转基因大豆优势。我国作为非转基因大豆的主产区,非转基因大豆作为绿色、天然食品,存在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我们要加强对这一特色优势的宣传,加大非转基因大豆培植力度,同时严防转基因种子流入农田监管。

  期货破局:

  持仓监管、交割库限制

  目前的油脂期货市场,因为有国际粮商的身影,投资者入场也更加谨慎,以大豆期货为例,市场上传统的一些大的投资者正在逐渐淡出市场。

  笔者上文已经分析过豆油期货难以活跃的原因,熟悉大豆期货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期大连豆类期货呈现空头一边倒的特征,国内大豆期货总是在引领CBOT大豆期货的跌势,这种不正常的市场现象,源于市场投资者对于外资坐拥“雄厚资本、巨量现货”的恐惧,国际粮商大笔资金建头寸,还有30亿美元的资金去抢购交割“期货豆”,试问谁还敢做多与之对垒?

  笔者认为,为了提高市场机构的参与度,为投资者营造一个公平的投资环境,期货监管机构应该加强对持仓报告的约束与限制。建议油脂期货实行外商头寸持仓报告制度,定期公布市场非正常头寸,提高期货市场参与透明度,防止油脂期货被人为操纵,为内资油厂营造公平的投资环境。

  另外,对于将外资油厂设立为“期货交割库”行为,笔者认为应当审慎决定。大商所网站显示,现有的24家豆粕交割厂库中,11家具有外资背景,23家豆油交割库中(含厂库),13家具有外资背景。国际粮商都身兼原料供应、国际贸易、加工生产等多重身份,只要大豆能够卖出、产品能销售,其利润就实现,因此一定程度上,期货交割库成为其销售产品、兑现利润的渠道。因此,笔者建议期货交易所在选定期货交割库时,应该审慎为之,避免集原料供应、产品加工、交割仓库等优势于一身的国际粮商的交割库出现。

  只要我们政府、企业、期货市场通力合作,充分落实政策法规的约束管制、发挥内资企业互补的优势、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三军齐而并进,民族的大豆产业,一定能坚持到底、重新振兴,我国的油脂行业也将会赢得相对独立的地位。

  (作者系国内某大型油脂企业研究员,并不代表本报观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