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生产成本上升农民预期玉米价格上涨

  8月2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考察第三天,考察团的视野转向了内蒙古通辽市和吉林省公主岭市的玉米现状。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与辽宁省、吉林省及黑龙江省交界,气温、土壤条件、种植结构与吉林省较为接近,比较适合种植玉米,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主产区。

公主岭市则是吉林省的县级市,位于松辽平原、辽河流域,年产粮食230万吨,占吉林省的1/10,其中玉米年产量为220万吨,商品量200万吨左右。

  据中储粮通辽直属库主任张启坤介绍,通辽市粮食种植面积为1200万亩,其中80%种植玉米。近年来,通辽市年均粮食产量近80亿斤,占内蒙古总产量1/4,其中商品粮占比达1/3。他预估今年该市粮食总产量将达到100亿斤,其中玉米将达到80亿斤。

  张启坤表示,由于通辽市较为特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该市所产玉米品质与其他省玉米相比,淀粉率要高2%~3%。但也因此亩产量相对较低,亩产比吉林省、辽宁省要低150斤左右,正常年景亩产为1500~1600斤左右,而在价格方面也比其他省份玉米每吨高出40~50元。

  因为近年来农资价格快速上涨,农民的生产成本也出现大幅上升。而通辽市因为玉米种植土地多为科尔沁沙地,光照充足但降水量少,农民多用地下水进行灌溉,成本上升幅度更大。张启坤指出,通辽市井浇地面积高达800万亩左右。过去,玉米每亩生产成本为400~500元。但今年由于化肥、人力、电价、煤炭等价格大涨,玉米生产成本几乎上涨50%。

  吉林省公主岭市的农民也同样面临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公主岭市粮食局副局长王玉江表示,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今年农民生产成本每公顷增加了300元左右。他认为,因为成本上升的关系,今年农民的惜售心理可能会增强,对玉米收购价格的预期肯定会比去年高,预计在0.7元/斤以上,去年标准水分的玉米开称价接近0.6元/斤。

  “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这是一句流传较广的东北农谚。王玉江表示,过去是十年九旱,但今年东北天气情况良好,雨水充足,按目前情况看,后期出现早霜、洪涝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今年丰收已成定局。

  不过,目前这几地玉米库存已经所剩无几。张启坤表示,今年中储粮通辽直属库临时库存共收购玉米45万吨,调运出省17万吨,因为常流拍的关系,拍卖只卖出3万多吨,目前所剩库存为20万吨左右。另据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供应处负责人介绍,中储粮通辽直属库所剩库存(不包括国储)加上部分通辽深加工企业所剩库存,目前通辽市玉米库存约为30万吨左右。

  “今年九十月份,公主岭市部分玉米深加工企业可能会出现供应缺口,但估计维持生产应该没有问题。”据王玉江介绍,除了部分养殖户有一定规模自留玉米之外,当前公主岭余粮已经不多,粮库库存不足10万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启坤 | 王玉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