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迎接“天量”公司债大考 交易所“券商总动员”

  交易所债券市场正要面临一次重要的机遇和挑战。本报记者了解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专门在8月11日下午召集了19家证券公司召开座谈会,讨论上证所债券市场的发展事宜,尤其是对近期如何在交易所市场顺利发行1450亿元公司债一事,希望取得各家券商的支持。

  近期,由于股市融资的困境,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石化大秦铁路等上市公司提出了分别发行600亿元、500亿元、200亿元、150亿元公司债的计划,合计1450亿元。其中,中国石油600亿元发债计划已于7月底获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该发行规模属公司债历史之最。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国石油已经向国务院递交了在银行间市场同时发行公司债的请示。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能是觉得交易所市场的容量太小了。如果不能吸引中石油这样的大公司来发债的话,实际上(交易所)市场会越来越萎缩。”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公司债一旦落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市场将面临较大挑战。

  上证所显然感受到了这方面的压力。上证所副总经理谢玮在前述座谈会上指出,希望券商能够全力支持这批公司债的发行工作:一是动员投资者认购公司债券;第二是大力发展针对公司债的券商理财产品;第三是券商自营业务的协调和配合。

  不仅如此,上证所还要求各家券商在本周五之前要书面提交与发行相关的具体方案。除了一份包括客户、理财计划、自营等三类认购的《公司债认购意向表》之外,还要提交券商发行与这批公司债挂钩的券商集合理财的具体方案。

  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会上明确表示,此次发行的四只公司债,将作为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的做市券,交易所将根据券商的做市表现,调整做市商队伍。

  目前,由于债市主力投资机构商业银行不能进入交易所市场,使得仅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公司债在投资主体上受到很大限制。而另一拿券大户保险公司还不能投资无担保的公司债,这使得公司债的投资主体再次受限。

  受到交易所债券投资主体限制,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规模一直远大于交易所债券市场。去年全年,银行间市场债券交易金额63万亿元,占全国债券交易金额的96.9%。

  去年9月,长江电力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了第一只“公司债”。截至目前,累计发行公司债13只,发行规模312亿元。

  “中石油希望自己的融资成本能够尽量低。”来自另一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中石油的这批公司债确定了中银、中金和中信这三家主承销商,另外还有三家副承销商和六家分销商,但是具体的产品设计都还没有确定。

  据了解,对于中石油低利率发行公司债的要求,有券商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票面利率缺乏市场化定价,将不具备投资吸引力,建议网上发行公司债,重视散户投资者的力量。

  有券商认为,应加快交易所市场机构投资者建设。诸如:让商业银行可以到交易所认购公司债;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无担保公司债;大力发展偏债型基金;大力发展券商理财产品,简化审批手续。

  同时,还有券商向交易所建议称,应借鉴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做法,对债券市场创新产品实行备案制度;允许利率互换产品、信用违约互换等产品在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