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电网临亏 销售电价调整在即(图)

  早报记者李晓辉

能源价格上涨是趋势,电价渐进式调整是第一步 张驰 早报资料

  昨日,全国已开始执行平均上调2分钱/千瓦时的新上网电价。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提高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调价细则,按五个价格档,从0-2.5分规定各省具体上网电价调整幅度,其中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在内的八个省份执行了2.5分/千瓦时的最高上调幅度。另外细则中特别提及:“电网企业因上网电价提高而增加的购电成本支出,纳入下次销售电价调整统筹解决。


  电网应承担垄断责任

  《通知》中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简单地分为0、1分、1.5分、2分、2.5分五个调价档次,而前一次6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上网电价调价明晰到每个省差别电价,甚至具体到各地电厂和电网企业直接的结算价格。

  对于此次调价对两大电网公司的影响,分析师们一致认为它们的利润空间将受到极大挤压。

  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电力处处长金友华认为,此次上网电价上调而终端销售电价不变,实际上是让电网经营企业分担了部分成本压力。此前考虑到年初雨雪灾害造成的损失,电网公司分享了上一次电价上调的部分利益。但自然灾害是一次性损失,调价是永久性收益,只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就能保证其利润。垄断企业享受垄断利润,就应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这次的调价方案,是对电力产业链利益分配做了一次调整。

  光大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崔玉芹表示,此次按火电提价2分钱标准,若按执行1年计算,购电成本要增加600亿元,去年电网企业的利润总共才640亿元左右,今年因为年初雪灾影响,可以预见的是,电网企业利润还不如去年。上述业内分析师人士也表示,我国全年火电发电量在3万亿千瓦时,按现在提价2分钱,若执行到年底,成本支出就有150亿-200亿。

  一直以来,作为垄断行业的电网企业被认为是暴利行业的代表。“现在整个电力行业中,电网企业的日子未见得好过。”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电价调整应“小步慢走”

  此前电价调整,都是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同步调整,使得这次“只调上网电价,暂不调整销售电价”成为最为灵活、特殊的一次。

  昨天发改委的细则中也表述称:“网对网送电价格提价额全部用于解决火力发电企业燃料成本增支问题。”“这次上网电价调整,主要是为了先弥补电煤价格高企导致的发电企业亏损。上网电价上调后,发电企业把一部分成本压力转嫁给了电网企业。而电网企业肯定不能自己承受这样的压力,紧跟其后的销售电价调整必不可免。”数位业内人士均表示。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细则中特别提到,“电网企业因上网电价提高而增加的购电成本支出,纳入下次销售电价调整统筹解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认为,能源价格上涨是大趋势,应该有序疏导,逐步理顺电价体系。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对电价实行“小步慢走”的渐进式调整,使之充分反映煤电成本和市场供需,有利于节约能源,也避免了“泄洪式”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

  7月份,我国CPI连续三个月回落,降至6.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6.5%?6.6%。专家认为,CPI的逐步下行,为政府放松价格管制提供更多空间。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的测算,国家上调成品油价格对CPI的直接影响为0.1个百分点,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通过影响PPI间接影响CPI也是0.1个百分点。

  “尽管决策部门面临目前PPI高涨,且离上次销售电价调整不到两个月,但是考虑到目前CPI正在回落,应抓紧时机调整销售电价。”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7月1日起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68分/千瓦时,销售电价上调2.5分/千瓦时。而如果再次调整销售电价,应该不会低于2.5分。

  上海电力

  上网电价需涨8分

  据新华社上海8月20电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企业亏损达5.6亿元,电价上调2分钱,相当于弥补电煤每吨上涨40元的成本。如果要做到盈亏平衡,上网电价需要上调8分至1角钱。

  火力发电企业全行业亏损的核心问题,在于“市场煤”与“计划电”的矛盾。

  自1993年开启市场化改革,我国煤炭价格目前已全面放开。据华能集团玉环电厂副总经理董长青介绍,秦皇岛5500大卡的电煤平仓价已达每吨1050元,加上每吨115元的运费,江浙地区到岸价就达每吨1165元,折合成标煤每吨价格超过1480元。这一价格比“6?19限价令”出台时的行情又大涨了20%。

  另一方面,我国整个电力行业涉及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终端销售电价组成了价格体系,并对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实行政府管制,“市场煤、计划电”的格局,使得成本压力和价格矛盾都堵塞积压在电厂环节。6月19日,发展改革委宣布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提高2.5分钱,但这个幅度的调价对深陷亏损泥潭的广大火电企业来说仍属杯水车薪。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