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股领涨上证指数暴涨178点 基金连续7日做多

  转机总发生在绝望时刻。

  隔夜美国市场金融板块大幅下跌的走势并没有影响到A股市场在20日的表现。当日上证指数在小幅低开后开始出现急速攀升,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尾盘收于2523.28点,上涨178.81点或7.63%。

当日深证成指亦大涨567.58点或7.13%,收于8531.15点。

  在当日强劲的升势中,个股方面出现普涨行情,A股所有板块无一下跌。领涨的券商板块更出现集体涨停的奇观,外贸、地产、有色金属板块的平均涨幅也超过9%。

  券商板块领涨

  受“二次发售”和融资融券的消息影响,中信证券(600030.SH)在10点左右率先涨停,海通证券(600837.SH)、国金证券(600109.SH)等9只券商股(包括*ST长运S前锋)也在上午全部报收涨停,而其他一些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也在当日报收涨停,如参股广发证券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等。

  在上周五的证监会吹风会上,监管层表示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和引入二次发售机制等。

  二次发售其实是通过增加流通环节变相将大小非减持的过程拉长从而降低大小非减持速度,减小大小非减持对于市场的冲击力度。

  如果二次发售成行,这意味着作为中介机构的券商将有望从其中获益。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与市场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类似的是,二次发售给证券行业带来的实际收益要远远小于市场的想像空间。

  中金公司在证券行业7月月报中指出,“除中信证券之外的其他5家证券公司股价面临较大下跌压力。”原因是其他5家上市证券公司普遍具有流通盘较小、含有再融资预期的特征,导致估值水平偏高。

  不过,银河证券在20日午间指出,尽管券商目前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但其盈利模式出现的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券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事实上,在20日上证指数暴涨178点的背景之下,券商股并非唯一的亮点,两市出现了数百家股票涨停,15只认购权证涨幅均超过10%。不少大盘金融股的涨幅也超过了9%。

  黄金分割点后的反弹空间

  “仿佛一夜之间,所有的利空变成了利好”,深圳深南中路某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按他的说法,今天交易大厅中的投资者已经沸腾。

  20日整体暴涨的动因是什么?在专业的投资者眼中,由于8月以来,中国A股下跌加速,多日急跌之后,一次强劲的技术性回调似乎是情理中事。

  19日收市后,一位深圳私募界人士告诉记者,短短10个月,上证指数已由最高的6124.04点跌至2284.58点,跌幅高达62.70%,已经超过0.618的黄金分割线。这一点位理论上已出现大幅反弹的动能。

  不过,一些投资者则更相信来自消息面的“救市”传闻。

  这则传闻来自7月底大举减持多只中资股的摩根大通,该投行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19日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政府决策层正在审慎考虑一项总额在2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这其中并不包括四川地震的重建支出。这项计划“包括减税和其他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等措施”。

  另外,19日保监会正式出面辟谣,宣布没有要求保险公司做空A股,被市场也解读为监管层强烈“不做空”态度的体现。

  同样就职于QFII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策略分析师对上述经济刺激计划的权威性表示质疑,认为只是学者建言,而海外市场流行的“一揽子”救市方案,中国政府的管理者也没有这方面的先例。

  然而,市场的疑虑是,如此放量反弹能否持续?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A股静态市盈率为20.59倍。可以比照的是,1996年1月22日和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在512点和998点低位时,全部A股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9.03倍和13.19倍。

  东方证券的分析师徐一钉认为,由于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业绩让人担忧,最新公布的一些其他国家经济数据不佳,以及美元的反转走势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前两次形成的静态市盈率很难成为此轮调整的终点。

  另一类悲观的理由则是,目前A股3倍左右的市净率PB较之此前最低的1.71倍市净率仍旧有不小差距。

  不过考虑到服务业比重大幅上升、资产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账面净资产低估,及净资产回报率提高导致合理PB估值上升等因素,不少市场人士认为A股的平均PB与历史最低水平接轨几乎是不可能到。

  当然,更多的卖方机构则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弹有望得以持续,其中最为重要的理由是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的业绩并未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而明显下降。

  据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统计,截至8月19日,披露半年报的公司共有795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2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88%;另有392家公司目前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半年创造净利润合计19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42%。

  而对于未披露中报也没有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其它公司,天相投资按照行业分析师的预测和今年一季度行业业绩增长情况来测算,全部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约为25%。

  基金连续7日净买入

  和此前几个月的大盘调整相比,近期包括基金在内的整个机构处于净买入状态,而游资和散户则是做空的主力。由大智慧Topview提供的数据显示,从8月8日本轮上证指数开始调整至8月18日的7个交易日中,基金出现了连续7天净买入的情形。

  其中,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00点的3个交易日8月8日、11日和18日,基金净买入分别是39.26亿元、56.68亿元和37.04亿元;其他4个交易日中12日和13日基金净买入超过20亿元,14日和15日随着大盘缩量盘整,净买入分别为12.16亿元和9.55亿元。

  这意味着,在上证指数从2727点一路下挫至2319点的过程中,作为机构主要构成部分的基金却扮演着持续建仓的角色,7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202.66亿元。

  从基金买入品种来看,8月8日、11日和12日,基金选择增仓对象主要是招商银行(600036.SH)、武钢股份(600005.SH)和中国联通(600050.SH)等大盘蓝筹,而基金青睐的板块则主要是金融和煤炭石油板块,其他还包括钢铁、地产和电力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这轮下跌中,以中金淮海路营业部和申万新昌路营业部为代表的QFII资金也呈现了净流入的迹象,而此前较为活跃的一些游资营业部则持保守观望的态势。

  尽管在8月13日金融板块出现了小幅净流出(2.49亿元),但基金净流入的总体趋势并未改变;也就在这一天,两家QFII席位资金出现净流出的现象,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均出现净卖出。

  据此,大智慧分析称,“大盘从最初2天的缩量下跌,到如今缩量并连续放出三颗假红十字星,成交量将为300万左右的地量,而基金在4天内净买143.39亿,T类同期也是大幅增仓9.14亿,却并未托起大盘向上,而QFII表现反复,综合来看,机构们虽然不乏大举建仓的动作,但只是以建仓为目的,并不希望拉抬大盘,连续几日十字星就是最好的说明,机构只在低位承接筹码,而不为主动做多。”

  8月18日,上证指数再次下跌131点,创下了2318点的新低。然而,从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来看,当日基金再次扮演了逆市抄底的角色:当天参与交易的59家基金共成交86.9亿元,其中净买入和净卖出的分别为37家和22家;基金总体净买入37.04亿元,资金主要流入金融、钢铁、煤炭、地产和电力5个主要板块。这是从8月8日本轮市场调整中基金出现的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买入。

  相比之下,保险资金在这7个交易日内表现较为温和。除8月18日外,此前的6个交易日中保险资金前4个交易日净买入,后2个交易日净卖出,合计净买入约为8亿元,不过由于18日两个保险席位大幅卖出(超过3亿元)中签的中国南车(601766.SH),使得当日保险资金出现5.59亿元的净卖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