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典当 高风险相伴左右

  风险和收益如影相随,有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对此,经历了飞跃集团事件的香溢融通董秘林蔚晴深有体会。同时,她也承认,在之前公司的信息披露过程中,香溢融通过分强调了典当行业的高收益性,对典当业务具有的高风险性提示不够。

  抵押物随时代变更

  那么典当行业的高风险性主要在哪些方面呢?在普通投资者眼中,典当行业应当是一项稳赚不赔、风险为零的行当。“典当行借出去的钱一般都有典当物做抵押,怎么会有风险呢?”一位购买了香溢融通股票的投资者曾这样问记者。

  其实不然。宁波市贸易局一位处长告诉记者,有这种想法的人可能是因为对当代的典当行缺乏认识,还把典当行的形象停留在解放前。

  他告诉记者,相比于解放前的旧式典当行,不论是经营的规模、所面对的主要客户,现在的典当行都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典当行不仅资本规模远大于旧式当铺,而且面对的主要客户也不再是个人,而主要是中小企业。这种变化导致用来充当典当物的抵押品不再是以金银首饰为主的个人物品,而是住房、厂房等不动产,以及汽车、机器设备等动产,还有股票、应收账款等财产性权利。

  相比于金银首饰等小件个人物品,中小企业的动产、不动产以及财产性权利等抵押物都存在评估难、典当手续办理复杂等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典当行对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难以把握,而且借贷出去的典当款金额又比较大。一旦这些企业出现财务困难,就会给典当行造成很大的经营风险。

  资金“固化”风险

  贸易局的上述处长介绍,香溢融通对飞跃集团以及南望信息集团的典当贷款就属于这种情况。

  他还告诉记者,虽然典当行放贷出去的款项都有抵押,但是典当行要处理那些超过期限的抵押物也要经历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这样,在处理死当物品的过程中,典当行的资金就处于一种“固化”状态。也就是说,在没有将当品最终变现的过程中,典当行就少了一部分资金进行正常的经营。譬如,此次香溢融通的1.3亿元当款无法收回就相当于有1.3亿元的资金成了“死钱”,即便最后这些资金能完整收回。但是在收回之前,资金短缺将严重影响到香溢融通下属典当行的正常经营。并且,这种流动性的丧失对典当行的影响可能比损失部分本金更为严重。

  记者了解到,香溢融通下属典当行对南望信息集团公司的典当款追回情况,可能要等到今年10月27日南望信息集团债权人会议之后才能确定,而飞跃集团的欠款仍在沟通之中,但是具体什么时候可以追回难以确定。

  据宁波当地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遇到困难的飞跃集团受到了浙江省委以及台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该公司经营仍然正常,但是该公司所欠相关银行的贷款以及其他借款可能会延期两年才能偿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