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典当行业做大做强不容易

  行业做大做强不容易

  对很多不太了解典当行业人来说,典当行业的高毛利率以及浙江地区活跃的民间借贷所展现的市场空间无疑具有相当的诱惑力。这其实也是当初香溢融通选择转型的重要原因。

  但是,据记者对宁波典当行业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业内人士所作的调查,要做强做大典当行业并不容易,有很多的限制因素阻碍典当业务做大。

  相关法规严格限制

  首先就是典当行扩大注册资本金的程序非常复杂。据宁波当地一家小典当行的经理介绍,典当行属于特殊行业,为了防范风险,政府主管部门对它的管理控制相当严格。典当行的设立除了需要正常的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外,还需要经过市级商务主管部门、省级主管部门以及商务部的审核批准,才能获得《典当经营许可证》,以及市(地)级公安部门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

  典当行的转让、变更等同样复杂。据了解,现在商务部对资本金的管理有所放松,低于5000万以下的注册资本变动的审批程序相对容易,但是如果资本金超过5000万,那么相关事项仍旧需要商务部的审核批准。正因为如此,虽然香溢融通今年2月份就已经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也已经到位,但是据香溢融通董秘林蔚晴透露,香溢融通下属典当公司的增资事项仍然处于审批过程中,具体完成时间不确定。

  同时,为了限制典当行盲目扩大业务规模对整个行业造成巨大风险,商务部规定典当行必须在一定的资金范围内开展业务,具体比例为不超过自有资本金的两倍。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典当行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那么这家典当行所能做的最大业务量就是1个亿,典当行不能随意地过度负债经营。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就属于违规经营,将会受到贸易局的查处。这就意味着,在商务部的批准文件下来之前,香溢融通再融资获得的5个多亿募集资金就只能存放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不能擅自开展典当业务,更不能用作其他用途。

  风险与典当规模成正比

  经营风险也会随着典当规模的扩大而增大。虽然典当行不属于金融机构,但是典当行的业务性质其实与银行的抵押放贷业务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而且相比于银行而言,典当行主要从事短期的借贷,并且具有借贷程序灵活、快速、便捷的特点。因此,在风险控制的流程上,相比于银行更为简单。

  但是这种优势也仅仅适合于小额的典当业务,一旦涉及金额比较大的典当业务,典当行业的风险控制不足的软肋就暴露无遗。因此,在宁波当地典当行人士眼中,香溢融通出现当款无法收回的情形也属必然。因为当典当行的资金规模扩大后,典当行就不会满足于只从事小额典当业务,而是希望从事单笔金额更大的业务。这样典当行自身面临的风险自然也会大大增加。

  宁波市贸易局营销管理处的王科长介绍,宁波市的典当行无法做大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缺乏资金。虽然按照有关规定,典当行最多可以负债50%经营,但是由于担心风险,银行一般很少愿意放贷给典当行。因此,典当行的发展只能靠自有资金的积累。除此之外,典当行在设立分支机构、扩张方面的资金限制也比较多。典当行管理办法规定,申请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典当行必须营业两年以上,并且连续两年盈利,注册资本不少于1500万元,近两年无违法违规经营记录。但是典当行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总额不得超过典当行注册资本的50%。同时,典当行的分支机构不得从商业银行贷款经营。这就意味着,典当行业务规模的扩大只能依靠自有资金的增长。

  记者在宁波市历史最久的宁波典当行也发现,虽然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但是该典当行仍只有一个店面,而且里面的陈设相当普通,与周围的银行比起来,相差甚远。这或许也是该典当行最终接受被香溢融通收购的原因。据宁波市贸易局的有关人士透露,由于程序复杂,目前香溢融通对该典当行的收购还没有完成。

  另外,专业人才不足也是典当行难以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宁波市贸易局营销管理处的一位处长认为,典当行业之所以发展不快,与人才队伍建设跟不上其实有很大关系。他告诉记者,目前尚无高校设置典当专业课程,也没有这方面的专门人才培训。因此现在很多典当行的人才主要来自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典当行自我培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