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典当高毛利率之谜

  典当高毛利率之谜

  在香溢融通年报中,典当行业接近100%的毛利率无疑是最大看点。香溢融通也曾毫不隐晦地表示,公司决定从商贸行业转入类金融产业的原因就是看好这项业务的盈利前景。

  毛利率接近100%

  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香溢融通的典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0%、96%、88.83%。

香溢融通总经理郑伟雄曾公开表示,典当行业的利润贡献已经占公司营业利润60%以上,成为公司利润贡献主力,而且典当行业毛利率高达96%。

  据记者调查,目前毛利率水平比较高的行业有典当、酒店、高档白酒、以及医药等。香溢融通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公司的典当业务毛利率一直在下降,但在上市公司所从事的各种行业中,该业务的毛利率仍是最高的。

  为什么典当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会如此高?对此,香溢融通董秘林蔚晴表示,按照现行会计准则有关要求,典当行业的一些资金成本、房租等都不归属于经营成本,而是归属于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等科目,这样,从财务数据上就显示出典当业务经营成本几乎为零,导致毛利率极高。

  香溢融通2007年年报显示,香溢融通下属从事典当业务规模最大的子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为4944万元,香溢融通根据在该公司82%的持股比例,可获得4000多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当年香溢融通净利润总额的50%。

  超过正常水平?

  然而,对于香溢融通典当业务高达96%的毛利率水平,宁波当地一家典当行的汪经理表示,其超过了正常的水平。

  他告诉记者,典当业务的收益主要有两块,一块是当金利息,另一块为综合收费。其中当金利率主要按人民银行公布的6个月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月综合费率一般在2.4%-4.2%之间。按照这个费率水平,如果仅仅靠自有资金运营,一年下来总的利息、费用收入最多为注册资本金的50%左右。考虑到典当行可以负债经营(按照有关规定,典当行的最高负债额为所有者权益的1倍),典当业务收入最多也可以达到公司资本金的10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典当行的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那么典当行一年的营业收入最高可以达到1000万元左右。

  但记者在实地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当地多家对外营业典当行的收费标准都没有达到最高限额。比较普遍的情况是,每万元的典当款收取360元/月。也就说,典当者从典当行取得1万元的典当款,每月需要向典当行交费360元,相当于月息3.6%,比最高收费标准要低。

  香溢融通旗下浙江元泰和德旗两家典当行的注册资本金合计为1.49亿,按照最高标准计算,两家典当行所能获得的最高典当收入应该为1.50亿元左右。这与香溢融通公布的年报数据大致吻合,2007年香溢融通的典当业务收入为1.57亿元。需要说明的是,浙江元泰典当行属于浙江杭州的典当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

  因此,综合来看,典当业务的投入产出比确实相当高。即便是考虑到资金投入的成本问题,以及其他一些经营费用,典当业务的净利率水平也相当高,以浙江元泰2007年数据分析,其净利率接近50%。

  但是,这意味着香溢融通旗下的典当公司不仅要把自有资金全部典当出去,而且从商业银行所能借到的资金也要全数典当出去,并且所有的典当款都要按照比较高的费率标准收费。对此,汪经理表示这不大可能做得到,其中可能存在超资金限额经营的情形。宁波贸易局的有关人士透露,香溢融通在宁波的典当公司以前也确实因这样的违规经营行为受过查处。

  宁波贸易局透露的一组数字或许更能说明问题,2007年宁波市36家典当行共实现典当总额43亿元,取得典当收入1.2亿元,这36家典当行的平均注册资本为1550万元。也就是说,香溢融通在宁波和杭州的两家典当行所取得的营业收入超过了宁波市所有典当行的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