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国投交通公司股权转让背后惊现1.5亿债务纷争

  国投交通公司以1.9亿元其转让股权,转让背后却惊现债务处置分歧,再次牵涉出南通前“首富”破产案。

  “本次股权转让其中还涉及1.5亿元的债务问题。如果南通国资委方面与国投交通公司在债务问题上没有形成一致,那么,根据相关规定,必须等债务明晰后,才能进行股权转让。

”一直负责债务处理的一位律师说。

  前“首富”在争夺中失利

  事实上,围绕南通港口集团的股权,各方争夺一直竞争激烈。南通前“首富”陈保存曾是南通港口集团的有力竞争者。

  1999年6月以政府招商引资的方式落户南通的陈保存,在南通港口集团旗下的狼山港务堆场建立宝港油脂公司,注册资本260万元。公司厂房占地90.2亩,租赁期20年,但在港区投入的厂房、设备等,由于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和取得产权证明,因此不能以其抵押去申请贷款。

  协商之后,狼山港务公司成为其担保单位。此举,国投交通公司的披露显示:“并不知悉任何担保的情况”。

  当时,南通港口集团由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国投交通公司分别持股77.6%和22.4%。其中,国投交通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4年南通港宣布重组,经过一年多谈判后,2005年8月,保华集团、南通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国投交通共同出资9.6亿元,重组南通港口集团。保华集团以4.3亿元资金注入,获得45%的股权。宝港公司以失败告终。

  作为新的投资方,香港保华集团不同意集团下属狼山港继续为宝港公司的贷款作担保。而此时,宝港公司的资金链已十分紧张。2005年9月18日,宝港公司将上海五矿存放在狼山港将1.55亿元的阿根廷大豆提走。

  上海五矿开始催款,再加上找不到新的贷款担保方,宝港公司资金链瞬时断裂,9月底陈保存父子仓皇携款外逃,10月18日分别被检察机关带回。

  

  1.5亿债务处置存分歧

  2005年10月9日,宝港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破产后的宝港公司留下6亿元的债务。而部分未获得资产保全的债权人,准备将长期为其担保的狼山港务公司,连带南通港口集团公司告上法庭。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多次跟香港保华方面交涉,但是他们表示必须以减持南通国资委在南通港口集团中所占股份为条件。这意味着,政府将可能失去南通港的控股地位。”南通市一位政府人士曾如此说。

  最后,为了避免港口集团及狼山港务公司被牵连到破产案中,保住南通港,最终达成对港口集团等国有企业的追索权,按照债权本金75%受偿的和解协议。各银行、上海五矿等174个大小债权人做出25%让步后,仍然有1.5亿元的债务。

  对于宝港公司留下的债务处理上,国投交通公司与南通国资委方面存在分歧。

  南通方面认为,既然是南通港口集团的债务,那么国投交通公司作为原股东,应按出资比例承担债务,即承担22.4%。

  但这一做法最终没有获得国投交通公司的认可。在本次产权转让中,国投交通公司表示,南通国投公司承担了上述债务,且没有在南通港口公司以及狼山港务公司账面上进行任何体现和调整。因此,本次评估不能对上述事宜进行体现和考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保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