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南通港或成首家外资控股内地港口

  最近,南通港控股权的暗战摆上了桌面。

  7月29日,国投交通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12.32%股权,挂牌价为19146.13万元。原股东不放弃优先受让权。挂牌截止日期为8月25日。

  南通港口集团公司注册资本96600.44万元,保华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国投交通公司分别持股45%、42.68%和12.32%。

  有关人士表示,香港保华集团一直准备增持,而南通政府方面也正在召开会议商讨对策,但内部意见尚存在分歧。如果保华集团在此次竞购中获胜,那么南通港将成为第一家境外资本控股的内地港口。

  

  外资控股将成定局?

  南通港是中国第十大港口,也是长江干流上三大亿吨大港之一。南通港口集团公司前身为南通港务局,拥有长江岸线4155米,千吨级以上公用生产泊位23座。2005年开始,香港保华集团通过增资入股方式,耗资4.3亿元,已获得南通港口集团45%股权,成为大股东。

  保华集团公告显示,在2008年1月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保华股东已授权管理层就国投交通公司所持的南通港口集团12.32%权益,参与招标或行使优先购置权,该出售过程预计在2008年下半年。倘收购事宜落实,保华所持南通港口集团股权将增至超过50%,届时南通港口集团将因而成为保华之附属公司。

  但港口对于南通政府同样重要。“江海联动,以港立市”一直是南通市的重要发展思路之一,江港,是濒临长江的南通港;海港,则是依托东海、规划建设中的洋口港。

  

  已获南通新港75%开发权

  事实上,保华集团已经获得南通另一个港口??洋口港的开发权。洋口港是江苏省东面沿海一个正在开发的天然良港。

  2003年到2004年间,保华集团通过受让、增资等股权交易,以不超过2亿元的代价,获得洋口港投资开发公司、洋通投资开发公司各75%的股权。

  这两家公司为规划中的南通新海港??洋口港的投资开发主体,目前已取得约43平方公里的海域开发权,主要从事洋口港临港工业区、陆岛通道、人工岛和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洋口外闸开发的项目。

  洋口港为保华集团带来丰厚利润。2008年度,保华集团本年度营业本年度的营业额与毛利分别攀升18%及56%。

  内地港口对外开放始于1986年,出于引资的需要,国务院当年发布了《关于中外合资建设码头优惠待遇的暂行规定》。2002年4月,国家经贸委在《外商投资指导目录》中,取消了港口公用码头中方控股的要求。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主要港口新建的集装箱码头已大都有外资入股,但原有港口集团整体被境外资本控股还不多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