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如果有几千亿蛋糕 分点给楼市?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周二称,中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达2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其资金规模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1.5%,并可能于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在一份报告中称:“该方案将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以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多项措施。”但是国家相关部门纷纷表示对此毫不知情。

  刺激啥都别刺激楼市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各国政要最为头疼的问题。今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就宣布包括临时减税及其他措施在内总额高达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如果说中国目前也在考虑经济刺激计划的话,那既是基于国际形势,更是基于国内现实和民生考虑,比如税负过重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摩根大通的报告中,这个经济刺激计划还包括刺激楼市??虽然称为“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既然是经济刺激计划中的一部分,“支持楼市”实质上是“刺激楼市”的意思,这马上让人和前段时间一些专家倡导的“救市论”联系在一起。

  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与家具、家电、建材等70多个行业密切关联。换句话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刺激经济时不可避免要刺激楼市。但在我看来,经济固然需要刺激,但刺激楼市却要格外谨慎,这有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房价目前正在理性回归,如果突然刺激楼市很可能刺激房价反弹。尤其是第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房屋交易量从南到北大幅萎缩、房价不断下行、观望气氛浓厚,房价越是上涨过快的城市,价格下降越是明显,这个结果得来十分不易。如果在房价还没有回归到合理价位之前就仓促救市,很可能让之前的调控成效付之东流。

  其二,除深圳等个别城市外,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维持在较高水平,开发商依然维持着暴利。所谓刺激楼市,就是刺激楼市产销两旺。如果销售旺盛,开发商没有资金顾虑,很可能重演过去的捂盘囤房、忽悠买房人超前消费等。如果说,楼市多次调控的一个指向是抑制开发商暴利,那么,在开发商依然存在暴利的情况下就救市,显然与调控目的相背离。

  其三,刺激楼市必然要刺激消费,但目前消费者在住房消费上并不是十分理性,该租房的却买房,该买小房子的却买大房子。如果说楼市调控、楼市观望的过程,是对消费者进行理性消费训练的话,那么客观地说,训练时间还很短暂,训练结果还不理想。在消费理性欠缺的情况下,刺激消费又可能重演过去刺激买房人超前消费的一幕。如此,将会影响到楼市的可持续发展。

  其四,楼市目前的调整状态大幅减少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按理说,地方政府将被迫寻找第二财政、第三财政增长点。如果现在刺激楼市,一些地方政府很可能就放弃其他资源开发,继续热衷于土地财政,导致地价、房价像过去一样双双持续上涨,而忽视保障房建设。

  其实,楼市一直处于发展状态,并没有萎缩多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2%,涨幅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这种情况还需要刺激吗?

  我并非反对经济刺激计划,而是希望有关方面在刺激经济时要考虑到楼市的现实:房价依然很高,开发商依然存在暴利,买房人依然欠理性,地方政府没有摆脱土地财政。即便是说必须刺激楼市,那也是要通过拯救楼市的弱势群体来刺激经济,比如,可出台“‘房奴’拯救计划”,减少“房奴”还款压力,以增加买房人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其实这也是经济刺激方案的一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