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吸取西山煤电经验 专家提议建坑口电厂

  由于对电力行业长期看好,西山煤电(000983)决定加大电力方面投入,其投资46亿元新建的120万千瓦电厂(占60%股份)已于近日开工。据悉,该电厂建在煤矿旁边,利用中煤发电。

  中煤是洗煤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有4000大卡的发热量,过去一般都是露天废弃在煤矿周围。

  就在火电企业一片亏损声中,西山煤电显得一枝独秀,其半年报显示电力板块实现微盈。西山煤电古交发电厂拥有6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只有200多名工作人员,由于是新电厂,其发电效率也高,330克标准煤可以发一度电(社会平均为360-380克)。

  “我们煤炭是关联交易,用的是大股东的煤”,其工作人员表示,当初建这个电厂,考虑到的是洗煤厂洗出的精煤拉出去后,剩下的中煤堆在厂区不利于企业生产,如果拉出去卖掉,价格太低也不划算,就地转化成电力再卖出去成为一条出路。

  其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是关联交易,但是其价格和市场价相差无几,西山煤电能够盈利的秘密是节省了运输费用。而运输成本往往占电厂到厂煤价的四分之一。“国家上调电价后,下半年盈利情况会好转。”其工作人员表示。

  借鉴该经验,专家提议在山西就地建设坑口电厂,变向外输煤为输电,该提议认为,输电与输煤的综合经济效益比为6∶1,其中优势主要体现在能源运输方式上。比如,煤炭基地可以实现就近供应甚至皮带输送,不受公路、铁路运力制约,基本不会出现电煤供给短缺,煤炭在省际间、区域间的大规模长途运输,会加剧运力紧张局面,变输煤为输电可以释放大量运能。但是该计划也遇到反对者,山西省政府参事薄生荣认为,山西省严重缺水,不建议再上马火电项目。

  西山煤电利用自身煤炭资源发电,在电荒中能够实现盈利并稳定发电,让一部分主张煤电联营的专家看到了希望。煤电联营就是指一部分有实力的煤炭和电力企业进入对方领域,获得完整产业链,以降低风险。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建伟认为,虽然目前有一些电力企业确实在收购煤矿,一些煤矿企业也进入电力行业,但是要把这种方式作为一种制度推广,还有待商榷。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还得要对煤炭和电力行业专业化经营。“比如说城市居民缺菜,专家经过调研发现一户居民在自己院子里种菜解决了吃菜问题,你不能就因此倡导要推广这种模式。”不过他同时认为,电力和煤炭企业互相参股,建立紧密联系,对稳定电力供应、减少中间费用有帮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