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市场期待上网电价进一步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电价再次上调仍低于企业预期,升幅未能抵消煤炭成本增加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正式上调,但中资电力股股价并没有因此受到提振,反而逆市回落。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电价上调低于企业预期,升幅仍然未能抵消煤炭成本的升幅。

  中资电力股逆市下挫

  从个股表现看,华电国际(01071.HK)领跌9.8%,收报2.29港元;华能电力(00902.HK)则曾一度下挫7.6%,收市报5.5港元,跌幅4.5%;华润电力(00836.HK)亦下挫幅度较大后回升,收市报18.9港元,跌1.76%; 大唐发电(00991.HK)股价则表现反复,全日微跌0.2%,报4.8港元;中国电力(02380.HK)跌2.11%,收报2.32港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调火电上网电价,有利于电力企业减少损失,但调价的幅度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并不足够。摩根士丹利认为,每千瓦时电力价格至少需要提升0.09元(人民币,下同),内地电力企业的盈利水平才会回归正常。

  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昨日也表示,内地上调火力发电的上网电价,对电力企业虽然是个好消息,但由于煤价升幅快,现时电价升幅仍未能完全抵消燃煤成本的升幅。李小琳指出,此前电力企业已发出盈利警告,今年两次煤电联动,上网电价共上调约0.037至0.039元,较企业预期的上调0.07元要低,因此,预计大型电力企业仍会录得亏损。

  投资者趁利好出货

  过去两周在可能上调电价的消息推动下,相关电力个股的价格涨幅高达20%以上,但消息正式公布后,电力股股价却开始回落。有市场人士指因为该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将重新主导市场情绪,投资者便趁好消息出货,短期上涨趋势也随之宣告结束。

  工商东亚表示,最近明显跑赢大市的中资电力类股受获利回吐打击下跌,这是典型的遇利好出货。上调电价的举措不会大幅改善电力企业今年的盈利表现,但显示了中央帮助这些企业的意愿,也有助于该行业前景的改善。

  凯基证券表示,由于市场预料奥运过后内地将调升电价,所以电力股近期走势反复回升。但电力股现价市盈率已达到2009年预测市盈率15倍,已经反映其价值,预计投资者将趁好消息减持。

  市场憧憬进一步上调电价

  工商东亚指,此次上调电价显示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发改委只是调高了上网电价而不是零售电价,表明其希望帮助电力企业缓解成本压力,进而确保稳定的电力供应;第二则是此次调价早于市场所预期的时间,表明还有进一步上调电价的可能。

  德意志银行认为,此次调升的幅度并不足够,若中央不再进一步上调电价,而煤价再度上升,预计会对中资电力股2009年度盈利带来较大影响。

  安信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火电企业经历两次上网电价调整后,仍不能弥补煤价的上涨,大量的电力企业仍继续亏损。考虑到2008年全年的平均煤价涨幅在30%以上,仍需再提0.04元/千瓦时左右,才能使火电企业2009年的盈利能力恢复到接近2007年的水平,因此,年内存在继续调整上网电价的可能。

  里昂香港电力分析师Powell则指出,虽然政府已经两度批准电价上涨, 目前煤价比上年同期至少提高了40%,因此,电力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应该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预期管理层将很快会再度批准上调电价。他还认为,下次上调电价的时间,可能会比市场预期要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